可视化排班管理_以快制胜——零售管理快起来的5大绝招!

ea22846c64e8dffe28d0a9fe43a84587.png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零售行业更是如此。超快的节奏,日行万步一直都是零售人的常态。速度与激情来描述我们简直最好不过了。

51da9b3c7cf8b826fc43c2fcddcf7622.gif

效率高,一方面为了更好的快速满足顾客,另一方面也能降低人工成本,提升货物周转效率等等。行业的大趋势也是很多企业在不断减少工作人员,压低成本。Becca常常看到H&M一层楼7、8百平卖场才一个员工。

在这样的内外压力下,作为店铺管理者,我们怎么才能提升店铺的工作效率呢?

这次我们用人机物法环的套路来拆解一下这个复杂问题:

No.1 人

1. 人员计划

一般连锁店都会提前给人员排班,包括周班表和日班表。科学的排班可以很大程度避免时间浪费和目标不清晰,有效提升效率。

首先,排班前要看历史数据!周班表看看去年同期客流情况,预估当周的客流,尤其是节假日;还要记得确认客流高低峰的时间段,比如服装店,夏天的高峰期都是在晚间,晚班的出勤人员就一定要足够,而冬天的高峰期更多集中在下午。随着冬天越来越冷,一般高峰时间段会从晚上慢慢往下午移动,排班要错开高峰期和大家吃饭的时间。

排班前要明确计算当天的业务量,确认业务流程,每个步骤需要多少人时。

一份好的班表除了排出来出勤同事的上下班和休息时间,还要尽可能明确每个人每个时间段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2. 技能提升

简单来说就是培训和训练。BUT培训不仅仅只是学学“怎么做”,更包括后续实践中的不断反馈来保证“做得好”和“做得快”。实践的过程中也要不断总结“做得好”和“做得快”的方法教给所有人。大家业务熟练了,自然效率就提升了。

3. 推力和拉力——任务的下达与验收

在给伙伴分配任务的时候,一定要给出明确的时间期限和标准,如有必要也要清晰告知操作步骤。比如:“把卖场A区域整理好”和“半个小时把卖场A区域的商品整理好,所有的展示道具要对齐摆正,吊牌全部塞好”,你觉得伙伴接收哪种指示的时候,工作速度更快呢?

光给予明确的指示还不够,如果过程中和结束后你没有去检查,那伙伴也不一定会按照要求做。长此以往,大家对于你的指示执行率也会越来越低。好的方式应该是隔段时间去检查一下完成情况,有好的和需要提升的意见立马反馈给同事。结束以后也可以跟同事做个总结,这样不仅仅让伙伴感受到你的重视度,也在这个指导反馈的过程中提升了伙伴的能力。

4. 质量管控,减少返工

工作中,因为各种问题出现“重做”的现象也是特别多。强烈建议每个管理组都在每次“重做”“返工”的时候分析下是什么原因,下次就提前做好检查,或者提前设定标准,避免出现这样的时间浪费。

f61501750bf219ced677bae6f6c9b4b0.gif

比如我们有店铺每周要交陈列作业,但是很多同事太马虎,常常不确认好标准就盲目做,做了不合格又得重做。那下次是不是要求他们提前确认好,如果因为自己的马虎原因导致重做那就要罚抄规则呢?

No.2 机

店铺里有很多辅助工作的机器,机器不好用也是会很影响效率的。店铺管理者可以从内到外,从早到晚每个流程梳理一遍,看看涉及哪些机器,收银机,打印机,电脑等等。盘一下有没有特别影响效率的机器可以换新的,或者优化使用方法的?

收银机
有没有收银机步骤特别复杂或者机器很卡?有的话马上找IT调试优化甚至直接换掉。

熨烫机

dbf4d4370fdcc2d1deb1bd5825f49eb3.png

拿烫衣服来说,熨斗效果和效率就比挂烫机好。如上图,挂烫机的烫头大就比烫头小烫起来更快。

对讲机

大的店铺用好对讲机特别必要,不然隔得老远跟工作伙伴沟通还得走半天,浪费时间也影响交流。我们有家两层楼1000多平的服装店对讲机使用超级到位,虽然店里伙伴只有7个在上班,但是每个人都在不断通过对讲机跟其他人交流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比如门口的伙伴在对讲机提醒大家“来了一对情侣,看起来很恩爱,年轻时尚,试衣间的伙伴可以注意下推荐一些年轻化的商品”,试衣间伙伴说:“好嘞,男装同事可以帮我们找找有没有可以搭配成情侣装的商品”等等。

e406d9a7d8ffd014e7850614ccddc36b.png

充分利用好对讲机可以让伙伴高效率的配合,还能提升业绩活跃氛围。

No.3 物料

物料是指半成品、配件、原料等产品用料,简单就是各种物资。

比如店铺出货的时候要用拖车先搬货,而拖车只有一个,如果提前不考虑这个限制因素,就可能一个人一车车拖货,而其他人干等着。如果提前考虑到这个因素,可以其他人正常做别的,一个人提前拖好货了,再召集所有人出货就会好很多。

另外我们店铺的纸箱子经常都是特别破的,导致每次伙伴寄个商品走要把纸箱子包了一层一层有一层,真是浪费时间浪费力气还浪费胶带。

清洁用品也算是物料了,优化空间也很大。比如清洁桌面是用鸡毛掸子还是用抹布?哪种拖把拖地更高效,拖把更容易被洗干净?

还有有的店铺喜欢用小垃圾桶小垃圾袋,一天要倒无数次,换成大的不香吗?

No.4 法

1. 流程优化

陈列调整是零售店铺几乎都要做的重要工作。不同店铺调陈列的速度真是千差万别,差不多的工作量有的低产店铺一次能调一两天,反而有些忙的要死的店铺被逼的半天就能搞定。

9e628ac1ee8bd96f69f94dd68fbbb35a.png
提前预估陈列调整每个步骤所需时间,做好人员分配计划

区别在哪呢?一个是逼没逼,就是时间期限和工作压力;另外一个就是有没有去做好流程优化了。如果提前不做准备边调别想,一定会浪费很多时间,而且有大量调了一半觉得不好又重来的浪费。要提升效率,提前规划好调整的目标,计算每个动作大概需要的时间,然后分配给参与的伙伴并且监督大家的进度。

2. 找到更好的工作方法

比如熨烫的方法,补货的方法,清扫的方法,这些听起来很简单的内容其实每个细节都可以优化。像烫衣服你是慢慢的压着烫,还是快速带过烫,哪种力度,速度效率最高,需要伙伴实验总结;补货是安排伙伴在仓库卖一件补一件,还是每天集中时间段补?清扫是快速擦两遍还是慢点做一遍,拖地是把水直接泼在地上拖还是拿拖把一点点拖?

3. 拆分流程,明确每个步骤的标准化时间

泰勒的科学管理精髓就是把复杂流程分解成许多动作,研究每项动作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去掉那些不合理的动作要素,并对保留下来的必要成分,接着观察和分析每项动作所需要的时间,固定下来成为标准工时,然后推广要求所有人。

零售店铺也特别需要观察拆解流程,制定标准时间。比如整理一个区域商品标准时间多少,收一箱货标准时间,一分钟叠几件衣服,一分钟熨烫几件衣服,etc。

No.5 环

环是指环境以及客观限制因素

1. 可视化

可视化就是能让大家一眼看见找到,比如仓库的规划,布局图,班表,工作进度都能可视化。

8353debe355d4cd98e7f7b2db6a66acd.png

如上图,这个店铺卖配件的区域有很多柜子。柜子用来存放配件的库存,这样补货非常方便。但是因为货架的商品经常调动,柜子里的货品通常固定不动,就会导致大家经常找不到货品放在哪个柜子了。后来店铺想了个办法,画地图+做标识:

c98b587896ecf7b8ed660f42f57e462d.png

如上图,用一张该区域的地图明确告诉伙伴哪个柜子放的什么品类,同时也在柜子边沿顾客看不到的地方做好标识,这样伙伴就能快速找到想要的库存啦~

3760a6f64d20aa5bc2fc088083617d87.png

上图仓库也是,虽然物资很多,但是因为都做到可视化:纸箱子贴了标识,柜子也贴了标识,大家找东西就可以很快了。否则你想,没有标识的话,这么多箱子找个东西要翻多久?

2. 整理整顿5S

断舍离是这几年的热门词汇了,在店铺里整理整顿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整理好,东西多了,店里的人员来来去去,谁找的清楚在哪里,问来问去也是浪费时间。

而每个店铺都有仓库,一个整理的好的仓库找货肯定非常快,而去一个没有整理塞满货的仓库找东西,想想就头大。

3. 空间的合理利用

空间利用的好,效率也可以大大提升,举三个我碰到的例子:

试衣间

有次在店铺看到试衣间的同事在挂衣服,装衣服的箱子放在手边,但是放挂好的衣服的架子离同事有3米远。这就意味着,同事每挂一件衣服都要来回走6米远。其实把架子搬到旁边就可以节省了这6米,一天下来,节省一两个小时是没有问题的。

收银台

de959a71a5fd55775b848a64fc43025a.png

我们店铺收银台里面有很多柜子(如上图),收银台最常用的物资是购物袋。购物袋也分成不同型号,有的店铺不注意的把最常用的购物袋放在最底层柜子,导致每次收银都要弯腰拿袋子。放在伸手就够到的位置不香吗?虽然也就多了几秒钟,但是一天有一百笔买单不就有几十分钟浪费了?

仓库的规划

合理的规划应该是把最常用的物资商品放在最靠近门的地方,这样伙伴就不用一直跑到最里面拿。而每个物资商品存储的位置也是尽可能的靠近它会被使用的地方,这样就可以减少搬运的时间。

7a00ce372fc86a70da1d80995cb4fadc.png

上图是仓库布局改造前,红色线条是来回走的路程,下图的红色线就明显短了很多,这也可以节省来回走动的时间。

LASTLY

制约店铺工作效率的很多时候还不止是“人机物法环”的一环,可能是多方面的因素制约。我们提升效率,还要跳出细节看整体,才能发现限制性的制约环节。举个例子,店铺想要提升提升陈列速度,设计好了流程,做了时间表,结果发现只有一个拖车可以搬运,或者搬运的电梯下午四点就关了,等等等等。记得,全方位考虑哟~


以上就是通过“人机物法环”归纳出来提升店铺工作效率的方法,你细品,其实很多提升动作都是非常非常微小的改善,但是正是有这些无数的微小积累,才有了整个流程的不断优化,效率的不断提升。这也是零售的精华,不断在现场优化改善,精益求精。

最后,祝每个在读的你都能练出一身“极速”的武功,做一个零售高手

c88fdec272eb999516282ebf9adc223d.png

记得关注Becca和点赞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