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图表_如何将论文图表做得漂亮?

科学论文图表首先要规矩,符合期刊的投稿要求,然后在规矩的基础上实现图表的美观和专业。在当前贯彻科技论文规范化、标准化的同时,图表的设计也应规范化、标准化。所以,科学论文图表的制作原则主要是规矩、简单、美观和专业。我们来看看不同软件绘制的效果图:

最后,我想说,有一款平凡的软件能绘制这些软件图像的效果,但又不需要编程基础就能实现,它就是众所周知的 Excel。Excel才是王道!下图就是使用Excel仿制的Python、Matlab、R绘制的散点效果图,几乎没有差异。

对于科学图表,大部分国内的期刊杂志要求黑白的论文图表;而国外大部分的期刊杂志允许彩色的图表。科学论文图表基本是按照《Author Guidelines》的要求来制作的,最大的区别在于色彩,优秀的图表配色能够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更能激起读者对文章内容的兴趣。

我们觉得R语言中ggplot2绘图精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清新亮丽的灰色背景配上赏心悦目的数据系列颜色。它的配色确实让很多软件都汗颜啊,所以Python语言在matplotlib包的基础上设计了prettyplotlib

和seaborn包,专门用来仿制ggplot的绘图风格。Matlab也不敢落后,在Matlab

2014版上对绘图配色方面作了很大的改进。

表1-3-1 显示了R语言ggplot2包、Tableau软件、Python语言seaborn包、D3.js中的部分常用配色方案。我觉得赏心悦目的配色方案远远不止这些,但是我觉得我们只要掌握并熟练运用1到2种完美的配色方案,就已经能满足平常的论文绘图需求。

使用Excel默认颜色绘制的系列图表如图1-3-4所示。根据1.3.1的Excel颜色修改方法,利用R ggplot2 Ste1、Set2和Tableau 10 Medium 配色方案对图1-3-4的颜色进行修改调整后的效果,分别如图1-3-5、 1-3-6和1-3-7所示。通过对比发现,ggplot2和Tableau的颜色方案确实不错!(6以下图表都是使用Excel绘制)

更多信息可以关注我们的知乎专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