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验 超验_什么是先验、超验、后验?

人的认识能力,必伴随着种种不同的经验,经验的累积是知识的基石。经验的方式又包括阅读与现实体验,但对于所经验的状态又分为三种:超验、先验、后验。

2bd151220ddb39f3a3206633feb1869b.png

后验就是必须体验后才知道的,例如这杯水热不热。超验就是超出体验之外的,一般人无法共同体验到以形成普遍共通经验,如神、鬼的存在,梦境。先验是先于经验就能知道的,如逻辑或一般已经验过后的知识常识,如1+1=2,人都会死。但这三种区分并非表示人类的经验活动完全是区别开来的,我们很可能在同一活动中交杂着三种经验方式。而这种特别经验往往会出现在艺术的创作与审美活动中。

面对一篇诗作、音乐、小说、电影、绘画等作品,我们必须先看过听过才知道,而我们对这件作品的感受与联想,却是超验的心灵活动,然而对于一些已具备艺术史与艺术哲学知识的人来说,这个人对于这件作品的认识,有部分已是先验层面的了。

超验活动可说是一种主观真实,即使有不同的人宣称他们个别经验了共同的超验活动,如听到神的声音,但仍然难以由第三人检验他们是否听到了同样的声音,因此超验所宣称的真实,是主观的,信者恒真。

d10be197d8ffe289aed05032b1f673eb.png

先验的真理则是藉由经验或逻辑论证所形成建立起来的,但事实上也往往在后来的新发现或知识的进步而改变先验的认知。先验的事物常以貌似真理的情形出现,这是因为人的活动力有限,感官能力有限,还有工具媒介的影响,以及道德伦理的因素,例如社会学家并不能为了了解人的心智发展能力,于是把一个婴儿丢到荒岛去观察;心理学家也不能因为想了解脑细胞与心灵活动的关系,就把人脑剖开测试分析,只是透过种种仪器与取代的方式去测试实验。

而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就是为了从逻辑推论的方式,确立知识的先验原则,为思维的能力划定范畴。因此他的三大批判不是透过后验的科学实验,而是为我们的思维区分与统整出结构与方法。

3c69e27a02d6db4b7d9f0f1c06c8d183.png

后验的方式乍看之下最为真实可靠,其实不然。因为人的感官能力是不足的,常会受到遮蔽,受到视觉与听觉的欺骗,假如人的知识一切都要透过后验而来,那么人所知的将会非常的有限,而且往往只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