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连接mysql数据库连接池_对于数据库连接池的一些思考和MyBatis的集成与使用...

Java应用要连接数据库需要先通过jdbc与数据库之间产生connection,然后通过sql语句产生statment,再执行这个statment查询的到ResultSet返回给应用,应用解析ResultSet获得Java支持类型的结果。

这里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产生连接本身需要,而且这个延时比起常规的查询操作来说是较高的,对于有响应时限的操作来说这是一个致命问题。

建立连接需要消耗数据库资源,数据库本身开放的连接数量是有限的,即使不断的建立与关闭连接保证总数的稳定,也会极大消耗数据库资源影响性能。而数据库资源比起应用服务器来说又是非常宝贵的,数据库的分流比应用要困难很多。

所以要避免这种情况就有了连接池。连接池有几个基本属性:初始连接数、最大连接数、最小空闲数、最大空闲数、最大等待毫秒数,分别假设为5 10 1 5 60。连接池可以想象为一个池子,先建立5个连接放入池子中。应用的一个线程需要与数据库交互时,向连接池要一个连接,然后去执行,执行完后会将连接还给连接池。当并发量很高时,连接池内的连接会被取完,此时又有线程要连接,就会检查是否达到了最大连接数,如果没达到就会继续新建连接,将连接交给线程。如果达到上限,则让线程进行等待,知道有线程把连接还回来。

当连接池内的连接数超过了最大空闲数时,当这个连接被归还连接池,它就会被强制关闭。而当连接池内的连接数小于最小空闲数时,连接池会自动去新建连接来补充到这个数量。为什么连接数量自己会变化呢?因为数据库存在一个连接的等待时间,超过这个时间始终没有活动的话,连接会被数据库关闭,连接池会周期性的去探知所有连接是否存活,以管理连接的数量。

所谓持久层,是指将数据长期存储到硬盘当中。因为在webapp开发中数据通过数据库存储到硬盘中,所以持久层可以简单的认为就是负责对数据库的增删改查。用过Java原始jdbc的查询的话都知道ResultSet要转换成Java Bean中间的重复操作还是挺多的;要把一个List转换成SQL语句也挺麻烦的,持久层框架的好处之一就是省略掉这中间的重复操作,根据写好的映射关系,直接完成数据库与Java代码之间交互。

常用的持久层框架有两个:MyBatis和Hibernate。MyBatis最大的特点是SQL语句基本就是没有任何封装的原生SQL。缺点当然是开发起来工作量较大,同时不同数据库之间的迁移性收到影响。优点是学习简单,SQL自由性大,也就有更大的优化空间。毕竟正常情况下你能够控制的东西越多,开发就会越复杂,但是性能极限会更高,当然这里的前提是开发者足够资深,毕竟一般人写的代码不如编译器优化出来的。

下面开始SSM框架下的这个M的搭建。首先,pom.xml里面引入相关的依赖,包括mybatis本身、Spring的支持插件、mysql驱动,以及连接池创建工具这里采用dbcp

mysql

mysql-connector-java

5.1.38

org.mybatis

mybatis-spring

1.3.1

org.mybatis

mybatis

3.4.5

commons-dbcp

commons-dbcp

1.4

然后配置数据源的话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配置数据源,还有一种是基于容器的数据源比如tomcat下的jndi连接。

直接配置的话,在applicationContext.xml,即通过ContextLoaderListener监听的配置文件里面添加如下:

这里采用外部读入参数的方式加载用户名信息,便于统一管理。resources目录下添加jdbc.properties

driver=com.mysql.jdbc.Driver

url=jdbc:mysql://localhost:3306/demo?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utf8

username=root

password=123456

initialSize=5

maxActive=10

maxIdle=5

minIdle=1

maxWait=60

然后添加dao层Bean层与对应的xml映射文件

/p>

PUBLIC "-//mybatis.org//DTD Mapper 3.0//EN"

"http://mybatis.org/dtd/mybatis-3-mapper.dtd">

select id,txt from test

packagecom.web.dao;importjava.util.List;importorg.mybatis.spring.annotation.MapperScan;importcom.web.bean.HelloBean;

@MapperScanpublic interfaceTestMapper {public ListgetTest();

}

packagecom.web.bean;public classHelloBean {privateString id;privateString txt;publicString getId() {returnid;

}public voidsetId(String id) {this.id =id;

}publicString getTxt() {returntxt;

}public voidsetTxt(String txt) {this.txt =txt;

}

}

全部添加完后,项目的路径如下:

6ef35ecefbf2a015831853ab1908160d.png

然后通过注入dao层类之后执行testMapper.getTest(),表与插入的测试数据可以参见我上一篇文章。结果下:

d22d0ad7eabe8f177edf53593d68e059.png

说明数据已经直接映射到了结果的bean上面。

第二种方法,就是利用tomcat来创建连接池,然后mybatis直接只用tomcat的数据源。先配置context.xml

然后在applicationContext.xml文件上添加jndi数据源,并修改mybatis使用的数据源java:comp/env/这里是固定字段,后面的jdbc/mybatis-jndi对应context里面配置的name属性

java:comp/env/jdbc/mybatis-jndi

MyBatis的集成至此完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