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网络设计原则

神经网络训练完,会出现网络训练不稳定、网络不收敛、梯度消失或爆炸、网络过拟合、不准或准确率低,可考虑以下方面:

一、数据处理

数据增强(随机采样、数据翻转,随机改变数据亮度、饱和度、对比度等)

二、神经网络拓扑结构

神经网络结构一般由输入层、隐层、输出层构成。输入层的神经元个数是特征维度,隐层是提取输入特征中隐藏的规律,输出层的神经元个数是分类类别数。一般,给定训练样本后,输入层和输出层的神经元个数是已知的,我们只需要考虑的是隐层的个数及隐层神经元个数。如果隐层神经元个数太少,学习效果差,不易找出输入特征规律,如果隐层神经元个数太多,网络拟合能力太强,把噪声数据都学会,导致泛化能力低。

1、增加网络深度

如:ResNet网络

2、增加网络宽度

如:Inception网络

3、改进网络结构

如:一阶段目标检测(Yolo、SSD)、二阶段目标检测网络(Fast-CNN、Faster-CNN)等。

三、激活函数

1、激活函数需具备特性

可微:当优化方法基于梯度,需使用链式求导,这个性质是必须的。
输出值范围:神经网络中,上一层输出决定下一层输入,输出值需有限。

2、激活函数类型

常见的激活函数,有sigmoid、tanh、Relu等函数。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