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流形简介

1、欧氏空间\rightarrow流形

流形上每一点的邻域和欧氏空间的一个开集同胚,在此邻域可引入局部坐标系。流形可以看作一块块"欧氏空间"粘合起来。

coordinate patches

【与\mathbb {R}^{m}的一个开集同胚,则称为m维流形】

2、chart:\phi:U\sqsubset M\rightarrow r^{d}\sqsubset R^{d}(称为M上的d维chart)

【chart也用(U,\phi)表示】这些chart的集合称为altas,若:

3、切空间:定义在某点上,由某点各个不同的切向量张成的空间。

x点的切向量:在流形上做一条经过x点的曲线r(t),r可看作\mathbb {R}\rightarrow M的映射。令x=r(0),规定曲线上的原点。在流形上定义一个可微函数f\in F_{x}(M),因此在曲线上有f(r(t)),此函数在x点沿r方向的导数为\varepsilon _{x}f=\frac{df(r(t))}{dt}|_{t=0}.

我们看到可以做多条经过x的曲线,因此沿不同的曲线就有不同的切向量。

4、梯度: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