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CODE(三)用户界面

通过用户界面,我们可以设置软件的一些功能和表现,了解界面上各个UI功能块非常有必要。

一、设置

1.1 用户设置和工作区设置
  • 用户设置(User Setting): 所有VSCODE实例都有效的设置,因此也叫全局设置,这个设置通常放在计算机的固定位置;
  • 工作区设置(Workspace Setting):当前工作区有效的设置。工作区设置可以上传到服务器上方便所有成员共享。

工作区有点像是项目设置实例,如果你要设置一个所有项目都生效的设置,请设置在用户设置中。

1.2 打开设置

VSCODE有途径进行VSCODE设置,分别是JSONUI方式。那么如何打开JSONUI进行设置呢?

  • 菜单栏选取。FIle-Preference-Settings(Linux);Code-Preference-Settings(Mac);
  • 命令面板搜索。 ctrl+shift+P或者F1,搜索Preference:Open Setting(UI/JSON);
  • 快捷键。ctrl+,

命令面板搜索是一个方便的工具,在你不记得或需要设置某一项功能是,可以试试搜索它!

UI方法进行设置,其界面如下:
1
最左边已经将设置进行了分类方便我们查找对应内容。

1.3 修改设置
  • UI设置。大部分的设置都可以通过复选框、输入框和下拉列表实现;
  • JSON文件设置。对于比较复杂的设置,就需要编辑对应JSON文件实现设置。

JSON文件的全局默认位置:

  • Windows: %APPDATA%\Code\User\settings.json
  • macOS: $HOME/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de/User/setting.json
  • Linux: $HOME/.config/Code/User/setting.json

JSON文件局部默认位置:
文件根目录的.vscode文件夹下

有时候我们某些语言需要特定设置,另一些语言则需要另一个设置。VSCODE通过设置语言特定的设置,通过命令面板查找:Preferences: Configure Language Specific Settings

简单说一下JSON的语法,这是配置的基础。JSON 的语法基本上可以视为 JavaScript 语法的一个子集,包括以下内容:

  • 数据使用名/值对表示。
  • 使用大括号保存对象,每个名称后面跟着一个 ‘:’(冒号),名/值对使用 ,(逗号)分割。
  • 使用方括号保存数组,数组值使用 ,(逗号)分割。

看个例子:

{
    "book": [
        {
            "id":"01",
            "language": "Java",
            "edition": "third",
            "author": "Herbert Schildt"
        },
        {
            "id":"07",
            "language": "C++",
            "edition": "second",
            "author": "E.Balagurusamy"
    }]
}

%appdata%就代表了C:Users\用户名\AppData\Roaming这个文件夹。

注意:一些关乎安全的设置,则只能在全局进行设置。如:git.path termianl.integrated.shell.linux

所有的设置都可以通过JSON来设置的,它包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4 常用设置
  • 编辑器格式化粘贴
"editor.formatOnPaste" : true
  • 保存后格式化
"edit006Fr.formatOnSave" : true
  • 字体大小
"editor.fontSize": 18,//编辑区域
"terminal.integrated.fontSize":14,//集成终端
"[Log]":{
	"editor.fontSize"=15//输出窗口
}
  • 窗口缩放级别
{
	"window.zoomLevel":5
}

这个缩放级别,相当于将整个VSCODE缩小或放大。0表示不缩放(默认),1+表示放大;-1-表示缩小。

  • 设置连体字
"editor.fontFamily":"Fira Code",
"editor.fontLigatures":true
  • 自动保存模式
"files.autoSave":"afterDelay",
"files.autoSaveDelay":1000
  • 制表符空格数
"editor.tabSize":4
  • Tab插入空格还是制表符
"editor.insertSpaces":true
  • 空白字符显示符号
"editor.renderWhitespace":all
  • 配置排除文件和文件夹的glob模式
"files.exclude":{
	"somefolder/":true
	"somefile":true
}
  • 搜索中排除文件和文件夹的glob模式
"search.exclude":{
	"somefolder/":true
	"somefile":true
}

二、布局

2.1 主要布局

整个VSCODE被分为五个区域:

  • 编辑器
    VSCODE允许你多行或者多列打开编辑器。1

  • 活动栏(默认最左边)
    活动栏包括五个主要部分:资源管理器(EXPLORER)、搜索(SEARCH)、版本控制(SOURCE CONTROL)、调试及运行(Run)和扩展(EXTENSIONS)。除此还有设置和账号相关的部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侧边栏
    在我们选中对应活动栏项目时,侧边栏将会展示其详细的功能行为。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b来显示\隐藏侧边栏。重点说说我们最常用的EXPLORER,安装插件可能会增加这儿的选项卡,但是插件不一定支持所有的文本格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状态栏(最下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面板
    包含调试、输出、终端和问题四个部分。每一个选项卡都有相应的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其他布局
  • 命令面板(ctrl+shift+P
    这个面板非常实用,相当于VSCODE中的man指令。你不仅能够知道某个命令的设置位置,还能知道其快捷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查到对应的命令后,对于比较经常使用的命令,就可以使用快捷键来访问(如果有)。如:ctrl+p跳转到某个文件;ctrl+shift+Tab打开文件中跳转;ctrl+shift+o跳转到文件中的符号,对于C++而言诸如函数、变量等;ctrl+g,跳转到当前文件某一行。

  • 缩略图(minimap)
    代码量较大时可以方便快速定位到大致区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并排编辑
    有时候我们需要参考某些地方的代码进行程序的编写,这时候来回切换非常不方便,有没有解决方法?有的,那就是split编辑区域,将整个编辑区域划分为指定块数,每次只有一个可写,其他则可读。那么如何split?资源管理器直接分割,alt+单击;当前文档分割。ctrl+\。还有很多方法和行为,不一一列举了。

  • 面包屑导航(breadcrumbs)
    VSCODE是以文件夹对项目进行管理的,通过该导航可以获取当前文件所处的相对位置(相对于项目文件夹)。我们单击各个路径的名字可以进行导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甚至可以是符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appdata%就代表了C:Users\用户名\AppData\Roaming这个文件夹。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