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量叉乘公式_最美公式:你也能懂的麦克斯韦方程组(微分篇-下)| 众妙之门...

12 电场的散度

当我们把电场的散度写成▽·E这样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啊,好简洁!但是我们也知道▽算子的定义是这样的:

3bd94675ae5c37850e54f745f388970d.png

那么▽·E 就应该写成这样:

28de0b7dc010e7353b348a7c137934f7.png

而我们知道电场 E 其实是一个矢量函数(不同点对应的电场的情况),那我们还是可以把 E 分解成 x,y 两个分量的和,这两个分量后面跟一个x和y方向的单位向量就行了。那么,上面的式子就可以写成这样:

ae38ad921c977ab41da4577da71c453e.png

然后,因为矢量点乘是满足分配律的,所以我们可以把它们按照普通乘法一样展开成四项。因为 x y 是垂直的单位向量,所以 x·y=y·x=0,x·x=y·y=1,然后剩下的就只有这两项了(这一块的推导逻辑跟“坐标系下的矢量点乘”那一节一样,觉得有点陌生的话可以再返回去看看那一部分):

5ac355578f844c012403c8b2227ca293.png

这就是电场 E 的散度的最终表达式,它的意思很明显:我们求电场 E 的散度就是把矢量函数 E 分解成x和y方向上的两个函数,然后分别对它们求偏导,最后再把结果加起来就行了。

为了让大家对这个有个更直观的概念,我们来看两个小例子:

例1:求函数 y=2x+1 的导数。

这个函数的图像是一条直线(不信的可以自己去找一些x的值,代入进去算算y的值,然后把这些点画在图上),它的斜率是2,也就是说导数是2。也就是说,对于一次函数(最多只有x,没有x的平方、立方等),它的导数就是x前面的系数(2x前面的2),而后面的常数(1)对导数没有任何影响。

例2:求电场 E=2x+yy 的散度。

d684a0546f06ad9cc9b734553ea96382.png
07a9d434a44cbf904a3f08891071c024.png

这虽然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求电场散度的例子,但是却包含了我们求偏导,求散度的基本思想。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很轻松的就把电场E的散度▽·E求出来了。

补了这么多的数学和推导,我们现在有了一个定义良好、计算方便的散度▽·表达式了,但是,你还记得我们在开始讲到的散度的定义么?我们最开始是怎样引入散度的呢?

我们是从麦克斯韦方程组的积分形式引入散度的。高斯电场定律说通过一个闭合曲面的电通量跟这个闭合曲面包含的电荷量成正比,而且这个曲面可以是任意形状。然后我们为了从宏观进入微观,就让这个曲面不停地缩小再缩小,当它缩小到无穷小,缩小到只包含一个点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就说通过这个无穷小曲面的通量和体积的比就叫散度(用 div 表示)。

7cf277bfd63ca82199a96bdf4ac50416.png

也就是说,我们最开始从无穷小曲面的通量定义来的散度和我们上面通过偏导数定义来的散度▽·指的是同一个东西。即:

817a423409954e5b007076880f432ac8.png

13 为何这两种散度是等价的?

很多人可能觉得难以理解,这两个东西的表达形式和来源都完全不一样,它们怎么会是同一个东西呢?但是它们确实是同一个东西,那我们为什么要弄两套东西出来呢?在最开始我也说了,通过无穷小曲面的通量定义的散度很容易理解,跟麦克斯韦方程组的积分形式的通量也有非常大的联系,但是这种定义不好计算(上面的例2,你用这种方式去求它的散度试试?),所以我们需要找一种能方便计算、实际可用的方式,这样才出现了▽·形式的散度。

至于为什么这两种形式是等价的,我给大家提供一个简单的思路。因为这毕竟是面向大众的科普性质的文章,具体的证明过程我就不细说了。真正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顺着这个思路去完成自己的证明,或者来我的社群里讨论。

8ea096a1347ae871c5255fa070fc3287.png
47dd565d8e758dde24ed2cdec404eed8.png

这个证明一时半会没看懂也没关系,感兴趣的可以后面慢慢去琢磨。我只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明白&#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