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分析软件_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仪(X Ray Fluorescence)的 共元素干扰分析

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X Ray Fluorescence)仪,简称XRF,是公认的RoHS筛选检测首选仪器,由于其检测速度快、实施无损检测,所以被广泛采用。但由于其容易受共元素干扰,导致量测误判。本文对素玻璃进行实验,介绍了XRF的原理、共元素干扰种类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法。

一.     XRF简介

1.原理

74b890ff0402d533708f703ffa4c8bea.png

图1  X射线荧光光谱仪原理图

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X Ray Fluorescence)仪的原理主要基于:原子受到X射线的作用,其内层电子被激发,形成空穴,原子处于不稳定的激发态。为了回到稳态,原子的外层电子会跃迁回内层,多余的能量以荧光形式释放出来,被侦测器检测到,通过此来做分析。通常,可以将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仪可分为波长色散性和能量色散性。

2. 共元素干扰

在日常的分析工作中,XRF这种分析方法经常会出现共元素干扰。这种共元素干扰的问题主要起源于X荧光射线侦测器对于X荧光射线的分辨率的限制所致,只要是XRF都会遭遇到相同的问题。共元素干扰主要分为三类:两相近共元素干扰、加乘波峰、逃离波峰。

(1)两相近共元素干扰:由于两元素在能谱图上的位置相近,以至于侦测器无法分别出两者之间的差距。如铅(La10.55Kev)、砷(Ka10.54Kev)。</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