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控制两个步进电机画圆_基于单片机的步进电机转速控制设计详解(附程序)...

步进电机是将电脉冲信号转变为角位移或线位移的开环控制元件。在非超载的情况下,电机的转速、停止的位置只取决于脉冲信号的频率和脉冲数,而不受负载变化的影响,即给电机加一个脉冲信号,电机则转过一个步距角。这一线性关系的存在,加上步进电机只有周期性的误差而无累积误差等特点。使得在速度、位置等控制领域用步进电机来控制变的非常的简单。

步进电机的调速一般是改变输入步进电机的脉冲的频率来实现步进电机的调速,因为步进电机每给一个脉冲就转动一个固定的角度,这样就可以通过控制步进电机的一个脉冲到下一个脉冲的时间间隔来改变脉冲的频率,延时的长短来具体控制步进角来改变电机的转速,从而实现步进电机的调速,本文主要介绍基于单片机的步进电机转速控制设计详解,文章最后附上程序。

基于单片机的步进电机转速控制设计详解

本次设计以CPU选用89C5l作为步进电机的控制芯片.89C51的结构简单并可以在编程器上实现闪烁式的电擦写达几万次以上.使用方便等优点,而且完全兼容MCS5l系列单片机的所有功能。AT89C51是一种带4K字节闪烁可编程可擦除只读存储器(FPEROM—FAlsh ProgrAmmABle And ErAsABle ReAd Only Memory)的低电压,高性能CMOS8位微处理器,俗称单片机。该器件采用ATMEL高密度非易失存储器制造技术制造,与工业标准的MCS-51指令集和输出管脚相兼容。由于将多功能8位CPU和闪烁存储器组合在单个芯片中,ATMEL的AT89C51是一种高效微控制器,为很多嵌入式控制系统提供了一种灵活性高且价廉的方案。

显示电路的用8279芯片来驱动,8279芯片分别接两排显示器,每排为4位显示,分别用来显示步进电机的实际转速与给定转速。

8279与CPU的连接框图如4-11所示:

8279芯片的具体介绍如下;

1) DB0~DB7:双向数据总线。在CPU于827数 据与命令的传送。

2) CLK:8279的系统时钟,100KHZ为最佳选择。

3) RESET:复位输入线,高电平有效。当 RESET 输入端出现高电平时,8279被初始复位。

4) /CS:片选信号。低电平使能,使能时可将命令写入8279或读取8279的数据。

5) A0:用于区分信息的特性。当A0=1时,CPU向8279写入命令或读取8279的状态;当A0为0时,读写一数据。

6) /RD:读取控制线。/RD=0,8279会送数据至外部总线。

7) /WR:写入控制线。/WR=0,8279会从外部总线捕捉数据。

8) IRQ:中断请求输出线,高电平有效。当FIFO RAM 缓冲器中存有键盘上闭合键的键码时,IRQ线升高,向CPU请求中断,当CPU将缓冲器中的输入键数的数据全部读取时,中断请求线下降为低电平。

9) L0~SL3:扫描输出线,用于对键盘显示器扫 描。可以是编码模式(16对1)或译码模式(4对1)。

10) ~RL7:反馈输入线,由内部拉高电阻拉成高电平,也可由键盘上按键拉成低电平。

11) FT、CNTL/STB :控制键输入线,由内部拉高电 阻拉成高电平,也可由外部控制按键拉成低电平。

12) TB0~3、OUTA0~3:显示段数据输出线,可分别作为两个半字节输出,也可作为8位段数据输出口,此时OUTB0为最低位, OUTA3位最高位。

13) 消隐输出线,低电平有效。当显示器切换时或使用消隐命令时,将显示消隐。

8279的初始化程序如下:

INIT:MOV DPTR,#7FFFH ;置8279命令/状态口地址

MOV A,#0D1H ;置清显示命令字

MOVX @DPTR,A ;送清显示命令

WEIT:MOVX A,@DPTR ;读状态

JB ACC.7,WEIT ;等待清显示RAM结束

MOV A,#34H ;置分频系数,晶振12MHz

MOVX @DPTR,A ;送分频系数

MOV A,#00H ;置键盘/显示命令

MOVX @DPTR,A ;送键盘/显示命令

MOV IE,#84H ;允许8279中断

RET

显示子程序如下:

DIS:MOV DPTR,#7FFFH ;置8279命令/状态口地址

MOV R0,#30H ;字段码首地址

MOV R7,#08H ;8位显示

MOV A,#90H ;置显示命令字<

  • 2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