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方程模型_结构方程模型(SEM)到底有多厉害?

什么是结构方程模型?

结构方程模型是高级定量方法中最常见的统计方法之一。在社会科学以及经济、市场、管理等研究领域,有时需处理多个原因、多个结果的关系,或者会碰到不可直接观测的变量(即潜变量),这些都是传统的统计方法不能很好解决的问题。 结构方程模型是一种建立、估计和检验因果关系模型的方法。模型中既包含有可观测的显在变量,也可能包含无法直接观测的潜在变量。结构方程模型可以替代多重回归、通径分析、因子分析、协方差分析等方法,清晰分析单项指标对总体的作用和单项指标间的相互关系。结构方程弥补了传统统计方法的不足,成为多元数据分析的重要工具。  

结构方程模型到底有多厉害?

从国际发文来看:美国著名统计学大师Babin和Hair通过追踪美国顶尖期刊投审稿及发表情况得出结论:使用结构方程模型(SEM)能够提升论文质量和评审专家得推荐力度,增加发表概率。

d4f2339f5f7e97f52a5f6687c817e601.png

2015—2017年SEM及SPSS国际发文对比图

从国内发文来看,近几年来,SEM(结构方程模型,红线)的发文量与SPSS(蓝线)基本持平,且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SEM已经超过SPSS,呈明显上升的趋势。许多研究者,都已经悄然在用SEM占据自己的学术地位。  

1f871584b156be1a7f0875ce1bd8c210.png

2015—2017年SEM及SPSS国内发文对比图

(以上资料来自搜狐平台)

如何选择结构方程模型软件?

处理结构方程模型的软件有不少,常见的有Amos、MPlus、Lisrel等。 其中Amos无需编程,均为图像编辑,并且与SPSS互联,可以处理潜变量、模型的整体拟态检验、多群组分析等,操作比较简便、易学; Mplus功能最全面,使用的是语法程序,相对Amos而言,操作上更为复杂一些,可处理潜变量的调节、中介、阶层线性、混合模型等。  

如何高效率学习结构方程模型?

现在市面上关于“结构方程模型”的视频课程成千上万,想要全部都学习,却又没有那个时间和精力。学术志联合张伟豪量化学院耗时半年倾力打造一套《社会统计学进阶:潜变量分析》课程,涵盖Amos\Mplus(建议二选一)及PLS,从入门到精通,让你在学习结构方程模型的路上,少走弯路!量化研究万千课程一生只需这一套! a8f1048d1691517c32bbf76222d0cc79.gif

课程亮点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