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lf/.bin/.imx文件的作用以及四者之间的关系(结合I.MX6U讲解)

在嵌入式开发过程中,避免不了要涉及到.o/.elf/.bin等文件,可这些文件分别在开发过程中起到什么作用?以及四者之间的又是什么关系呢?我将结合学习I.MX6U单片机的过程中的相关知识,阐述我对上述两个问题的理解。

(1).o文件的作用:该文件是编译过的源代码文件,它是编译器生成的中间文件之一。生成.o文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优化编译过程和支持代码的模块化开发

优化编译过程:在编译大型项目时,其实编译是一个很费时的过程。如果因为修改了某处或这某几处的代码,而将整个项目重新编辑则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因此通过生成.o文件,只需对修改的代码进行编译,并重新生成.o文件,而对于未修改的代码则不编译。最后通过链接的方式将.o文件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可执行的文件。

模块化开发:生成.o文件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支持代码的模块化开发。在大型项目中,通常会有多个开发人员同时工作。在最后的链接阶段,所有的.o文件会被组合成一个可执行文件。

(2).bin文件作用:二进制文件,是单片机最终可执行的文件,在I.MX6U单片机的开发中,.bin文件是由.elf文件编译生成的最终可执行文件。(.elf文件往下看)

(3).elf文件作用:该文件是可执行链接文件(不是单片机的可执行文件),用于记录目标文件(.o文件)的内容。在 Linux 及 Windows 系统下都有使用该格式的文件(或类似格式)用于记录应用程序的内容,告诉操作系统如何链接、加载及执行该应用程序。

(4).imx文件:该文件是使用 imxdownload 这个软件.bin 烧写到了 SD 卡中,imxdownload 会在 .bin前面添加一些头信息,重新生成一个叫做 .imx(通常命名为load.imx) 的文件。最终烧写到 I.MX6U 单片机中的程序其组成为:IVT+Boot data+DCD+.bin。(IVT+Boot data+DCD自己查阅资料)

1. 进一步解释:在I.MX6U的开发过程中,写好的代码可以被下载到SD卡中,将SD卡插入单片机上,通过设置单片机从SD卡启动,则可读取SD卡上的代码信息。然而要运行SD卡中的代码,则需要将SD卡的可执行代码的信息链接到运行地址中,即链接地址,通常是链接到单片机内部的RAM 或DDR中。而单片机是如何知道要将链接地址链接到DDR或RAM的哪个位置呢?其实位置信息等都包含在了.imx文件中。而.imx文件中为什么包含了这些信息呢?结合(2)、(3)、(4)的解释可知,.imx文件包含了.bin文件,而.bin由.elf文件生成(指令:arm-linux-gnueabihf-objcopy -O binary -S -g led.elf led.bin)。其中.elf文件不仅包含了.o文件的内容,也包含了链接地址等多种信息。

运行地址(链接地址):代码运行的时候所处的地址。

2.进一步解释:上述中提到了链接地址,可是如何将.o文件链接到链接地址的呢?在I.MX6U开发中,是通过指令arm-linux-gnueabihf-ld -Ttext 0X87800000 led.o -o led.elf来完成的,生成的.elf文件包含了链接地址信息。(指令不懂的可以自己查阅资料)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