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流动:技术视角与价值流视角互为补充

流动是DevOps三步法的第一步。看待流动可以有技术视角与价值流视角。技术视角是关于操作层面如何做。价值流视角是关于优化、改善、变革,需要有领导力和系统思维。领导力和系统思维简单来说就是总有更好的做法,总有更好的选项。价值流视角带来了提升效率与质量的实践,如质量内建、投产验证自动化。一个人同时具备技术视角和价值流视角是最好的,不行的话,两个视角的人需要通力合作。

流动主要依托部署流水线,即从代码提交到部署的流水线。六步代码提交法是使用流水线的最佳实践: 代码签出、修改、测试、合并和解决冲突、再测试、提交。部署流水线的阶段和环境可分为开发、测试、UAT、生产等。


部署流水线主要包含:自动化测试、持续集成、低风险发布。


对于部署流水线进行价值流优化,以消除和自动化沟通、审批与协作。可采用的技术实践包括使用容器、基础设施即代码、统一代码库、完成的定义、自动化环境构建。

价值流优化的第一步是选择合适的价值流,绿地和棕地项目皆有可能,记录型系统与交互型系统皆有可能,从最有同理心和最乐于创新的团队开始。第二步是理解、可视化与运用价值流。包括创建所需团队、绘制价值流图、设置共同目标。第三步是设置组织结构,利用逆康威定律改善价值流。第四步是将运维融入开发,包括构建自服务能力、将运维工程师融入团队、采用运维联络人模式。


关于代码仓库与版本控制:代码、系统配置信息、应用程序配置信息、自动化构建和配置所使用的脚本是否放在版本控制系统中。


关于持续集成:代码提及触发构建、自动化测试、每天触发构建和自动化测试、损坏的构建立即修复等。关于分支策略:有清晰一致的分支策略、代码库中有三个或更少的分支、每天至少一次将分支合并到主干、没有专门的代码冻结和集成阶段。


关于架构:团队无需依赖其他人对系统进行大规模更改、无需与其他人进行细粒度沟通协调、按需部署并独立于依赖和被依赖的服务、按需测试无需集成测试环境、可以在工作时间内部署、停机时间可忽略。

  • 5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