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感知机算法

1. 思想

感知机的思想是错误驱动,即将分类错的样本数目作为损失函数,目的是使分类错的样本最少,即使损失函数的值最小。

2. 激活函数

假设需要分类的样本为二分类,为了将样本分为两类。我们选取激活函数为:

通过该激活函数,我们可以将线性回归的结果a映射到+1和-1,也就是要分的两个类别。其中,a = w^Tx

3. 损失函数的选择

3.1 损失函数为不连续函数

3.1.1 公式

L(w) = \sum_{i=0}^{n}I\left\{ y_{i}w^Tx_i<0 \right\}

3.1.2 公式说明

由激活函数可知,当分类正确时,w^Tx_{i}y_i同号,此时y_i w^Tx_i > 0;当分类错误时,w^Tx_{i}y_i异号,此时y_i w^Tx_i < 0I\left\{ y_{i}w^Tx_i<0 \right\}表示当分类错误时取值为1,分类正确时,取值为0。L(w)则是分类错误的样本的总数据。我们的目标是使该损失函数最小。

3.1.3 缺点

既然明确了目标,就要开始付诸行动了。通常我们如何找到一个函数的最小值呢?那就是求导。但是很明显,这里的损失函数是不可导的,它不是一个连续函数,因此我们需要更换一下函数的表达形式,具体将在3.2说明。

3.2 损失函数为连续函数

3.2.1 公式

 3.1.2 公式说明

由于3.1.1的公式是不可导的,难以求出令损失函数为极小值的w的估计值。因此,这里转换为3.2.1的形式。在这个公式中,我们将损失函数看做是w的连续函数,因为w每一个微小的变化都会引起L(w)的改变。换句话说,每当w + \Delta w,损失函数L都会发生一定的改变,即\Delta L 。此时,我们就可以通过求导的方式来找极小值了。

3.1.3 求解方式选取

显然,若将L对w求偏导,我们可以得到

此时无法求解出最佳的w,因此需要改变一下思路,选择随机梯度下降的算法。在我的其他文章中,也有介绍梯度下降,如有不熟悉的读者可以参考。 梯度下降传送门
通过这次求导,其实我们已经找到了损失函数L(w)的梯度。此时只需沿负梯度改变w的取值即可,如下所示:

其中, \lambda是步长。随着w的不断迭代,我们最终可以找到一个局部最优解,得到感知机的决策边界。

4 缺点

  • 单一感知机无法处理多分类
  • 无法处理线性不可分的数据集
  • 由于没有找出最佳的决策边界,容易过拟合(SVM是对其的改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