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理数究竟是什么?连续性公理的产物?——读戴德金之二

标题无理数究竟是什么?连续性公理的产物?——读戴德金之二

人类的进步轨迹,很大程度上可以从数学,特别是初等算术中的数字演化中看出点门道。虽说是地理大发现开启了世界的历史,但世界历史的进展似乎总是和算术的进步相关联。从时间节点来看,在15世纪开始航海时代的时候,恰好也是现代算术理论刚刚启动的年代。用美国学者丹齐克的话来描述,现代的算术,其历史还不到四百年。丹齐克出版那本《数 科学的语言》一书的时间是1930年,已经时过近百年矣。这岂不是在表明,现代算术的历史还不到500年么?大概和地理大发现时代处在同一个时间窗口。
而算术理论中的无理数,为这个数字类型建立起理论基础,实际上不过二百年而已。这正如另一本科普著作《无理数的那些事儿》所言,算术理论创新的年代,恰好是1872年那一年。正是在那一年,德国有四部重要的无理数论著同时面世,这一年由此被作者称为“无理数之年”。大概可以说,算术理论从这一年起,在欧洲大陆开始创立自己坚实的理论基础。而在这个时间之前不到20年,大致在1850年代,英国人布尔把数学和逻辑巧妙的结合起来,开创了数理逻辑的新时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算术理论奠定理论基础,戴德金的著作功不可没。手头的《数论随笔》(essays on the theory of numbers)一书,正是铭刻戴德金贡献的一个纪念碑。他在这个随笔中的第一篇文章《连续性与无理数》(continuity and irrational numbers),正好是发表在1872年,属于那个“无理数之年”中,出版的四部著作中的一本。该文用一个日常语词“切割”(cut),第一次给无理数一个可以说逻辑上完整的定义。这为其后自然数的公理化系统准备了理论条件,进而为现代逻辑的进一步发展,准备了条件。
戴德金的著作,为我们勾画了有理数和直线的类似,更重要的,他让我们用切割来理解无理数。
《连续性与无理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标题一、有理数之数三法则与直线上之点三法则

也许是人类的计数行为,也许是上帝的恩典,给这个世界创建了正整数的一个无限系列。这个无限的数字链条,以及为这个数字链条而构建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随之就成为人类一个格外有用的工具。它简直就是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智慧之源和财富之源。
自然数,升为整数,整数,升为有理数。人类在有了自然数之后,为满足对于新数字的四则运算,依据固本原则,不断扩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