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MM 初阶之事务代码MIGO中采购退货的处理

SAP MM 初阶之事务代码MIGO中采购退货的处理

SAP项目实践中,采购收货流程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流程。

仓库部门在收货的时候,会清点供应商送过来的商品的品类和各自的数量,看是否符合送货单,是否跟采购订单一致。当然了仓库部门也会检查这些商品的包装啊,商品的合格证等。对于那些当场就发现的外包装损坏,或者明显有质量问题的商品,仓库部门肯定不能收,是需要让供应商或者承运商原路带回去的。那对于这些被退回去的商品,我方仓库部门在SAP系统上该如何做账?

本文对此场景做一个阐述和展示。本文的展示是基于SAP S/4HANA 1909 版本。

1, 如下的采购订单,采购商品号555共计1000 EA。

2, 供应商将货物送过来了,仓库部门卸货,然后清点数量,检查外包装等。数量没问题,但是发现其中100EA外包装破损, 可能会有质量上的问题。对于这100件该如何处理?

笔者参与的很多制造业项目里,仓库部门只收900件,而这100件让供应商带回去。即MIGO收货过账的时候,收货数量输入900,即实际收多少,就输入多少数量。

也有一些SAP项目里,在流程设计的时候不这么做。他们采取的做法是:SAP系统上先全数收货过账,然后做一笔退货过账业务将要退的数量退出去,实物上这100件还是让供应商带回去,仓库并不收。SAP系统操作方法如下:

2.1), 第一笔MIGO事务里先收1000件。

过账,

产生了物料凭证号5000000781。

2.2), 再次执行MIGO事务代码,基于物料凭证号5000000781做一笔退货,退货数量是100件。

选择A02 Return Delivery(退货交货),R02 Material Document, 输入之前101收货的物料凭证号,如下图:

回车,进入如下界面,去Quantity标签页,

数量输入100, 如上图。

进入Where 标签页,输入退货原因,如下图:

注意:可以看到移动类型被自动设置为122。 保存,SAP系统会创建一个新的物料凭证号,如下图:

此时去看采购订单历史,

就能看到两笔收货记录,一笔是正向的收货 1000 EA(移动类型101);一笔是退货100EA(移动类型122)。实际总收货数量是900,尚Open 100。

这么做看起来在SAP系统上的操作多了一步,显得有些多余。但是其好处是能在SAP系统上记录此次因外包装破损等原因导致的退货的记录。这样方便后续对于供应商做评估的时候,拉报表看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少笔退货,可以以此作为依据去评估供应商,要求对方改善交付质量等等。

-完-

写于2021-12-29.

  • 4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