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检测-Review

目标检测 = 目标定位 + 目标分类: 利用图像处理技术、 机器学习等多方向的知识, 从图像(视频)中定位感兴趣的对象。目标分类负责判断输入的图像中是否包含所需物体(object), 目标定位则负责表示目标物体的位置, 并用外接矩形框定位。
不管是哪种方法,想要从一个集合中找到一个物体,就是要抓住它区别于其他物体的地方:特征

传统目标检测算法的典型代表:

1.SIFT算法(Scale-invariant feature transform)

平时生活中,用人眼去看一张照片时,随着观测距离的增加,图像会逐渐变得模糊。那么计算机在“看”一张照片时,会从不同的“尺度”去观测照片,尺度越大,图像越模糊。

那么这里的“尺度”就是二维高斯函数当中的σ值,一张照片与二维高斯函数卷积后得到很多张不同σ值的高斯图像,这就好比你用人眼从不同距离去观测那张照片。所有不同尺度下的图像,构成单个原始图像的尺度空间。“图像尺度空间表达”就是图像在所有尺度下的描述。

尺度是自然客观存在的,不是主观创造的。高斯卷积只是表现尺度空间的一种形式。
(参考 https://blog.csdn.net/weixin_38404120/article/details/73740612)

 

特征稳定,对旋转、尺度变换、亮度保持不变性,对视角变换、噪声也有一定程度的稳定性;缺点是实时性不高,并且对于边缘光滑目标的特征点提取能力较弱。

2.SURF(Speeded Up Robust Features)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jinjidexuetu/p/90ace4e8de574e3d5f4e6ac16a0dc157.html

3.ORB

4.FAST
 

 

 

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算法

1.基于分类的 R-CNN 系列目标检测框架(two stage)

RCNN,spp-net,fast-rcnn,faster-rcnn


2.目标检测转换为回归问题的算法(single stage)

YOLO,YOLO9000 和 SS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