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耦合微带线的网络参量分析

1、对称网络的奇偶模分析法

         奇偶模分析方法一般用于简化对称网络的分析过程。以对称的双端口网络为例,在大小及相位都相反的奇模信号激励下,因为结构对称,电场的切向分量不存在,穿过该平面的能流也为零,此时其对称面可等效为理想电壁,电壁上任意两点之间的电压差为零,相当于短路。与之对应在大小及相位都相同的偶模信号激励下,此时对称平面没有电场线及能流穿过,因而电场的法向分量与磁场的切向分量皆不存在,只存在电场的切向分量,对称面可等效为理想磁壁,磁壁上电流为零,相当于开路。

 如何由一个对称网络得到奇模电路和偶模电路?

 以下面这个耦合线结构为例子:

 这是一个对称的网络,对称轴为AA’。如果把AA’全部接地 就可以得到奇模电路。如下图所示。

 对于偶模电路可以先把对称轴上的两个传输线进行变换:

 进而可以得到偶摸等效电路

这样分解的目的就是方便求出网络矩阵。

2、典型平行耦合线的阻抗矩阵

求特性阻抗为Z_0,电长度为\theta的均传输线段的阻抗矩阵及散射矩阵参量。

解答:根据奇偶模分析法可以写出奇偶模电路,

 由传输线理论可以知道 开路线的等效阻抗为

 短路线的等效阻抗为:

 又因为网络矩阵和奇偶模阻抗的关系:

所以可以得到完整的阻抗矩阵分量:

 同理 对于开路线和短路线同样也有反射系数公式:

 也可以得到散射矩阵:

 平行耦合线的阻抗矩阵求解

 这个也是利用奇偶模分析,先把奇模和偶模写出来,这里可以选择平行传输线为对称轴这样奇模和偶模都是一样就是,如下图。

 对于这里的偶模和奇模就是上面例题中计算的简单传输线,所以可以直接写出来奇模和偶模的阻抗矩阵。

 再利用一次原阻抗矩阵矩阵与奇偶模阻抗矩阵的关系,可以得到:

根据阻抗矩阵和导纳矩阵的关系,可以求出导纳的关系式:

3、任意端接的平行耦合线的输入阻抗

 由上图得到的阻抗矩阵,可以得到

 对于四个端口,如果作为输入端、输出端就不改变上面的矩阵。如果对应的端口开路,就把对应位置的电流改成0,如果对应的端口接地,就把对应的端口的电压改成0。

 例子:下图中就是把二四端口开路的耦合线。

 将2、4端口的电流为0,可以写出下面的矩阵:

 化简上式,可以得到阻抗矩阵。

 例子: 求解下面的耦合线的输入阻抗:

求解ZA1,仅仅是在上面的例题中把三端口接地,可以得到以下矩阵:

 化简可以得到:

 其他的若干形式可以类比写出。

  • 6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平行耦合微带线滤波器是一种微带线技术应用于滤波器设计上的一种方案。它可以实现对传输线上的特定频率进行筛选和滤波的功能。 在HFSS(High Frequency Structure Simulator)中,我们可以使用微带线的几何参数和特性来建和仿真平行耦合微带线滤波器。首先,我们需要确定微带线的厚度、宽度和介质常数等参数。然后,根据设计要求,确定中心频率和带宽等关键参数。 在HFSS中,我们可以绘制微带线的几何形状,并设置其材料参数。接下来,我们可以使用微带线的传输线块来处理平行耦合的线路结构。通过调整线路的长度、宽度和耦合间距等参数,来实现不同的滤波器响应。 在仿真过程中,HFSS可以计算出微带线中的各种电场和磁场特性,并根据输入信号的频率来计算屏蔽效应、功率传输和反射等参数。通过分析仿真结果,我们可以得到滤波器的频率响应、带宽、插损和衰减等性能指标。 在优化设计时,可以通过调整几何参数或改变材料参数来得到更好的滤波器性能。在HFSS中,可以使用参数化设计功能来自动化参数调整和优化过程,以求得最佳的滤波器性能。 总之,平行耦合微带线滤波器是一种常见的微带线滤波器设计方案,在HFSS中可以进行建、仿真和优化。通过HFSS的计算和分析功能,可以得到滤波器的性能指标,从而满足不同应用场景对滤波器的需求。 ### 回答2: 平行耦合微带线滤波器 (Parallel-coupled microstrip filter) 是一种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系统中的滤波器,它可以帮助滤除传输信号中的杂散频率和噪声。 HFSS (High-Frequency Structure Simulator) 是一种常用的电磁仿真软件,用于分析和设计高频电路和无线通信系统。通过在HFSS软件中建和仿真平行耦合微带线滤波器,我们可以进行各种性能参数的优化和分析。 建时,可以使用HFSS中的微带线工具和耦合器工具来创建平行耦合微带线滤波器的电路结构。然后,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基板材料和尺寸,并确定滤波器的中心频率和带宽等设计参数。在HFSS中,可以通过调整微带线宽度、间距和耦合器长度来实现所需的频率响应。 仿真分析过程中,可以使用HFSS提供的求解器来计算滤波器的S参数、功率传输和频率响应等结果。通过观察和比较不同设计的仿真结果,可以确定最佳的平行耦合微带线滤波器设计。 在优化设计时,可以使用HFSS的参数化建功能,通过反复调整设计参数的数值来寻找最佳的滤波器性能。同时,也可以使用优化工具来自动搜索满足预设目标的设计参数组合。 总结来说,通过HFSS软件可以对平行耦合微带线滤波器进行建、仿真和优化设计,帮助我们实现滤波器性能的优化和最终的工程应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