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计算之处理器芯片概述

什么是芯片

芯片是集成在半导体上的集成电路,不同的芯片架构决定了芯片的不同功能,我们常见的有通用的处理器芯片,也有专用芯片。
下图是华为的服务器芯片概览,里面有用作中央处理器的鲲鹏处理器,还有集成在网卡上的智能网卡芯片,另外还有SSD硬盘上的SSD控制芯片,还有集成在管理上的智能芯片,此外还有专门为人工智能加速设计的昇腾芯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什么是中央处理器

中央处理器 (英语Central Processing Unit,缩写:CPU)是一块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计算机的主要设备之一,主要包括控制器,运算器,高速缓冲存储器(Cache)及实现它们之间联系的数据、控制及状态的总线,如下图所示。

处理器的指令集分类
指令集可以理解为物理芯片和软件之间的中间层,可以让程序设计人员摆脱对硬件的依赖,从而实现程序设计与芯片硬件之间的解耦,目前,主流的指令集分为两类,分别是CISC和RISC。
CISC(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也就是复杂指令集。早期的CPU全部是CISC架构,它的设计目的是要用最少的机器语言指令来完成所需的计算任务。这种架构会增加CPU结构的复杂性和对CPU工艺的要求,但对于编译器的开发十分有利。
RISC(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精简指令集。RISC架构要求软件来指定各个操作步骤。这种架构可以降低CPU的复杂性以及允许在同样的工艺水平下生产出功能更强大的CPU,但对于编译器的设计有更高的要求。

用吃饭的例子来比较这两种指令集,对于CISC来说,对机器下达吃饭的命令,只需要告诉他,‘吃饭’就可以了,但是对于RISC来说,你需要下达,‘拿起勺子’,‘然后舀米’,‘再然后放进嘴里’,这样一系列吃饭的动作,它才能完成吃饭,用很简单的动作来叙述一个复杂的任务。

下面的表格体现了两种指令集的区别。

对比项CISCRISC
指令系统复杂精简
存储操作多、复杂少、简单
程序设计编程效率高需要大内存空间、不易设计
CPU芯片电路功能强、面积大、功耗大面积小、功耗低
应用范围通用机专用机

目前CPU指令集架构主要分为两大阵营,一个是Intel、AMD代表的复杂指令集(CISC),采用X86架构,另一个是以ARM、IBM为代表的精简指令集(RISC),其中ARM公司采用ARM架构,IBM采用POWER架构,如下表所示。

架构类型架构名称推出公司推出时间主要授权商
CISCx86Intel、AMD1978海光、兆芯
RISCARMARM1985苹果、三星、等
RISCMIPSMIPS1981龙芯等
RISCPOWERIBM1990IBM

主流计算架构比较

当前数据中心主流的计算架构主要有X86、ARM和POWER三种:
X86属于封闭的硬件架构,Intel和AMD对外基本不授权,在技术演进方向、节奏、供应等方面均由个别公司主导和把控,但生态应用已经非常完备。
POWER由IBM主导,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超算和认知计算领域,存在应用开发者少、生态弱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的短板。
ARM是开放的硬件架构,ARM公司采取积极的商业策略,向众多合作伙伴授权开发,共同营造ARM端到端生态,这个产业链也趋于完善。
此外,从技术层面上看,ARM属于多核、众核架构,采用精简指令集,可以面向业务特征优化,实现计算效能的深度优化。
下面的表格是三种主流计算架构的比较:

X86ARMPOWER
指令集CISC,复杂指令集RISC精简指令集RISC精简指令集
架构重核架构,高性能高功耗多核架构,均衡的性能功耗比重核架构,高性能内核
生态生态非常成熟,通用性强生态正在快速发展与完备生态局限,聚焦大小型机和HPC
开放性封闭架构,英特尔及AMD主导开放平台,IP授权的商业模式开放平台,IBM主导

处理器发展趋势

如下图所示,过去的处理器架构比较多,除了X86架构、ARM这些目前主流的架构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架构,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的架构已经比较成熟了,并且架构技术也有了一定的垄断,逐渐的形成了三种主流架构,POWER、X86以及ARM,那么对未来的处理器架构来说,会寻求多方向的突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X86处理器的发展简史

采用复杂指令集的英特尔X86架构是通用服务器的主流产品,x86泛指一系列基于Intel 8086且向后兼容的中央处理器指令集架构。最早的8086处理器于1978年由Intel推出,为16位微处理器。Intel在早期以80x86这样的数字格式来命名处理器,包括Intel 8086、80186、80286、80386以及80486,由于以"86"作为结尾,因此其架构被称为"x86"。由于数字并不能作为注册商标,因此Intel及其竞争者均在新一代处理器使用可注册的名称,如奔腾(Pentium)、酷睿(Core)、锐龙(Ryzen,AMD推出)。
x86的32位架构一般又被称作IA-32,全名为"Intel Architecture, 32-bit"。其64位架构由AMD率先推出,并被称为"AMD64"。之后也被Intel采用,被其称为"Intel 64"。一般也被称作"x86-64"、“x64”。下图是x86的发展简史
X86的发展简史

什么是ARM

采用精简指令集的代表是ARM公司的ARM架构,随着技术的进步,ARM架构,过去称作高级精简指令集机器(Advanced RISC Machine,更早称作Acorn精简指令集机器,Acorn RISC Machine),是一个精简指令集(RISC)处理器架构家族,其广泛地使用在许多嵌入式系统设计。ARM架构的通用服务器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华为鲲鹏处理器

华为提出的鲲鹏处理器同样采用了精简指令集,兼容ARM生态,目的在于满足数据中心的多样性计算和绿色计算需求,具有高性能,高带宽,高集成度,高效能四大特点。
华为鲲鹏处理器
没了!拜!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