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mdetection实现的目标检测任务

由于工作需要,目前开始学习一些目标检测的项目。将自己目前掌握的一些知识进行整理和总结。

目标识别任务:

  • 分类(判断是否有目标,属于二分类)
  • 定位(localization,判断目标的坐标)
  • 检测(检测是什么)
  • 分割(场景级/实例级分割)

算法分类

Two-stage: R-CNN系列(实时性低,mAP高,目前主要学习Cascade R-CNN,其余后续进行补充)
One-stage:Yolo系列(实时性高,但是mAP一般)

常用名词

- anchor

新手也能彻底搞懂的目标检测Anchor是什么?怎么科学设置?
【目标检测】anchor基础知识整理
根据这一篇文章终于看懂了anchor的作用,以及如何进行科学设置和anchor-based和anchor-free的区别。
anchor:与传统目标识别算法不同,不需要设定不同尺度大小的滑动窗对整张图像进行检测(耗时、耗费算力)。anchor是提前设定的预选框,判断该预选框中是否有目标,若有目标计算相对坐标偏移以及anchor的长宽比例。
需要注意的是,由实验结果表明,anchor的比例与目标比例越接近,让anchor与物体的IoU为正样本的概率更高,否则会造成许多漏检。
- IoU
交并比,一般设定交并比阈值为0.5,但是这样会出现很多错检。
- mAP
平均精确度(average precision)的平均值。

开源项目

根据这篇文章尝试跑Cascade R-CNN。
Cascade Rcnn 的简单理解
开源项目链接easy_detection,这个开源项目用CPU即可训练,但是速度较慢。
安装过程根据文档操作即可,中间可能会在tensorboard可视化中出现错误,这时可以将代码由

python3 preview.py --config configs/faster_rcnn_voc.yml
tensorboard --logdir logs/preview

改成

python preview.py --config configs/faster_rcnn_voc.yml
tensorboard --logdir logs/preview

下载了训练的faster-rcnn日志,对数据进行测试,验证模型的mAP指标。
**可以看出,平均mAP为0.566**

代码理解

依据这篇文章进行学习理解:
保姆级 faster rcnn 源码逐行解读—概览

模型faster rcnn文件包含三部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aster rcnn包含frcnn、backbone和model三个部分:

  • backbone这里使用vgg16,用于提取图像特征。
  • frcnn中包含生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