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基础

锂电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锂电池的组成

我们平时见的手机电池都是锂电池,行业较电池PACK,锂电池PACK主要由两大块构成:电芯和保护板。电芯主要由五块构 成: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和外壳。保护板主要由保护芯片、MOS管、电阻电容和PCB板构成。

2、锂电池的分类

锂电池按照形状分为圆柱型电池和方形电池。圆柱型如一些移动电源和电动工具用的18650电池,方形电池如手机电池。

按电解液分为锂离子电池和聚合物电池。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是液态的,外壳是一般是硬的,一般为铝壳或钢壳,如三星的传统 机器都是锂离子电池。聚合物电池电解液为固态,如苹果手机的电池。

3、锂电池的常用术语

3.1电池容量

电池的容量又叫电池的电量,单位为Ah(安时)或mAh(毫安时)。容量为1Ah的电池理想情况,在充满电的情况下用1A的电流持 续放电可以放1个小时。

3.2充/放电倍率

充/放电倍率表示以多大电流充/放电,一般以电池的标称容量的倍数来计算,一般称为“多少C”。2500mAh的锂电池,如果放 电倍率为1C是指放电电流为2500mA,充电电流为0.2C是指充电电流为500mA。

3.3标称电压

锂电池的标称电压又称为额定电压,普通手机电池的标称电压一般为3.7V,电池充满时的电压一般为4.2V左右,电池刚放完 时的电压一般为2.5V左右。

3.4标称功率/标称能量

根据物理教材, P = U ∗ I P=U*I P=UI W = U ∗ I ∗ t W=U*I*t W=UIt,功率的单位为W(瓦),能量的单位为Wh(瓦时)。容量为1500mAh的电池,标称电压为 3.7V,标称功率为5.55W,标称能量为5.55Wh。

3.5内阻

电池可以等效为一个电压源,带有一定的内阻的电压源。对电池来说,内阻越小越好,内阻越小也越贵。 电池的内阻的单位为Ω(欧姆)或mΩ(毫欧)。电池内阻主要受电池的材料和制造工艺的影响。

3.6循环寿命

电池的循环寿命一般指充满和放光一次的循环,电池到了循环寿命后,电池老化很厉害,电池的容量将下降很多,循环寿命也 是衡量电池的重要指标。

IEC标准规定电池的循环寿命为500次后保持为初始容量的60%,国标规定循环300次后容量应保持为初始容量的70%。

3.7剩余电量(SoC)

电池的剩余容量指电池当前的电量与总的可用电量的百分比,0%~100%,反映还有多少电量的情况。

锂离子电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锂离子电池介绍

锂离子电池是一种二次电池(充电电池),它主要依靠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在充放电过程中,Li+在两个电极之间往返嵌入和脱嵌,充电时,Li+从正极脱嵌,经过电解质嵌入负极,负极处于富锂状态;放电时则相反。

2.锂离子电池的优缺点

锂离子电池的主要优点:

  • 锂离子电池电压高,能量密度高;
  • 循环寿命长,一般可循环500,甚至达到1000次以上;
  • 自放电小,室温下充满电的Li-ion储存1个月后的自放电率为10%左右;
  • 可快速充电,1C充电时容量可以达到标称的80%;
  • 工作温度范围宽,一般为-25~45°C,后面有望突破-40-70°C;
  • 没有Ni-Cd、Ni-Mh一样的记忆效应,在充电前不比将剩余电量用完;
  • 相比较Ni-Cd、Ni-Mh来说环保无污染(不含镉,汞等重金属);

锂离子电池的主要缺点:

  • 成本高;
  • 需要加保护电路板,包括过充和过放保护;
  • 不能大电流放电,一般放电电流在0.5C以下,过大的电流导致电池内部发热;
  • 安全性差,容易爆炸、起火。

3.锂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区别

锂电池和锂离子电池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主要有如下的区别:

  1. 锂电池的正极材料是二氧化锰或亚硫酰氯,负极是锂;
  2. 锂离子电池是以含锂的化合物作正极的锂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没有金属锂存在,只有锂离子;
  3. 锂电池也称一次锂电池,可以连续放电,也可以间歇放电,一旦电能耗尽便不能再用,不能进行充电;
  4. 锂离子电池也称二次锂电池,可以充放电;

4.锂离子电池充电模式

锂离子电池理想充电模式被称为CC CV模式,即恒流 恒压模式。

如下的图形中,灰色为电池电压,绿色为充电电流,红色为电池容量。

在电池电压低时,电池以固定的恒定电流进行充电,当电池电压达到4.2V时,会由恒流模式切换到恒压模式,因为电池的电压不容许超过4.2V,所以系统会逐渐减小充电电流,直到接近于0;当电池电压为4.2V,且充电电流为0,代表电池已充满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参阅:锂离子电池充电简介

为了保证电池的绝对安全,实际的充电模式会更细化,对于不确定的电池上来就按照恒流进行充电,会给电池造成更大的损坏。

  • 测试模式,当电池电压低于2V时,会以很小的电流,对电池进行唤醒;
  • 涓流充电,也叫预充模式,当电池电压处于2V~3V之间时,会以恒流充电的1/10或者1/20电流大小进行预充;
  • 恒流充电,当电池电压升至3V以上时,会以恒流模式对电池快速充电;
  • 恒压充电,当电池电压达到4.2V时,会以恒压模式对电池进行充电;

在电池电压为4.2V,充电电流较低但不为0,约为恒流充电电流的1/10时,停止充电,这时候电池电压会降低到4.16V或者4.17V;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为什么锂离子电池充电截止电压是4.2V

下图是电池的循环寿命和充电截止电压的关系图,在电池最初的周期中,充电到略高的电压会得到更高的单周期电量,但只会存在一小段时间。当电池的充电电压比推荐的4.2V最高电压还要高50mV或100mV时,由于每个周期都会略微过度充电,因此电池的老化速度会大大加快。

电池的充电截止电压高于4.2V,电压越高,循环寿命越短,且电池容量下降越快。
锂离子电池循环寿命和电池充电截止电压的关系

6.锂离子电池基本特性

6.1 放电曲线

放电率愈高,电池容量愈低,温度低时,电池容量也会降低。 不同的放电率表现出不同的电池容量,在较高的放电电流下,电池容量达不到额定值,电池电压因为电池的内阻而出现了较大的跌落(C为电池容量,单位A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2 充电曲线

锂离子电池进行充电时的三个阶段:预充电、恒流充电和恒压充电。 预充电的意义是要对电池的状态进行调整,使之进入可以进行大电流快速充电的状态;恒流充电的作用是将电能快速地储存到电池中,恒压充电阶段则是最后的调整阶段,它使电池的容量最大化。下图显示了充电的三个阶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预充电(Precharge) 发生在电池电压比较低时,对于大多数锂离子电池来说,这个电压通常定义在3V以下,此阶段的充电电流一般控制在0.1C-0.3C左右。恒流充电(CC) 的电流大多设定在0.5C-1C左右,电池电压被充电到设置的电压(一般为4.2V或4.35V,根据电池种类不同而不同)。恒压充电(CV) 阶段,电流将逐渐下降,下降到一定程度(通常是0.1C)以后,可以认为电池已经充满了,充电过程将截止。

6.3 循环寿命

循环次数是当一个电池所经历完整充放电的次数,是可由实际放电容量与设计容量来估计。每当累积的放电容量等于设计容量时,则循环次数一次。通常在500次充放电循环后,完全充电的电池容量约会下降 10%〜2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4 自放电率

所有电池的自放电都会随着温度上升而增加。自放电基本上不是制造上的瑕疵,而是电池本身特性。然而制造过程中不当的处理也会造成自放电的增加。通常电池温度每增加10°C,自放电率即倍增。锂离子电池每个月自放电量约为1〜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5 充电温度控制

锂电池的工作温度范围是-20〜60℃,电池所处的温度对其充电会有重大影响。通常情况下,温度过低或过高时,应当禁止对电池进行充电操作。正常锂电池充电温度控制在10〜45℃。 有的国家和地区还对电池充电制定了不同温度下的不同策略,日本在此方面是一个典型,特别制订的JEITA规范就要求在温度过低和过高时降低恒流充电电流、恒压充电电压,这一规范恰好与电池的容量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的特性紧密对应,下图显示了单节锂电池充电JEITA规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T2-T3温度范围内,充电电流和充电电压上限都在正常范围。在低温时(T1-T2),锂离子反应缓慢,持续大电流充电时会产生大量热量加快电池老化,规划规定在此范围内充电电流降至0.5C,温度低于T1或高于T5时充电停止。在高温时(T3-T5), 如果充电期间电池表面温度升至 T3 以上,阴极材料开始变得更加活跃,会在电池电压升高时与电解质产生化学反应,温度过高会发生爆炸。因此在高温时需要降低截至电压,T3-T4阶段,最大截至电压为4.15V。T4-T5阶段,最大截至电压为4.1V,使用低充电压确保电池安全性。

6.6 锂离子电池保护

锂离子电池在使用中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它不会被过度充电和放电,这两种行为对它的伤害都是不可修复的,甚至可能还是危险的,因为它的内部材料结构被破坏了,什么问题都可能表现出来。因此使用中首先要做的就是要给它加上保护电路,确保过度的行为不会发生。目前市面上锂离子电池保护IC很多,其功能都一样就是实现过流、过压保护和过充、过放保护,下图是截取自RT9545规格书的应用电路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一般应用中,保护IC这部分电路是和电池一起放在电池包里的,用户能够看到的仅仅是+、-两个电极。使用锂电池时需要注意是否内置保护芯片,确保锂电池在使用时不会被过放。 电路中Q1和Q2既是用于实现放电和充电时的保护开关,当IC在开关两端检测到过大的电压压降时,就会强制MOSFET进入截止状态,从而关闭流过电池的电流,达到保护电池的目的。

7. 锂离子电池工作电压范围

锂离子电池的工作电压有一个范围,不同电芯厂家制造会有所不同,但是差别不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6
    点赞
  • 9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