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nm制程解读

晶圆代工巨头企业三星、台积电和GF(格芯),在半导体工艺的发展上越来越迅猛,10nm制程才刚刚应用一年半,7nm制程便已经好似近在眼前。
在业界盛行的摩尔定律将死的论调下,如此猛烈的突击7nm制程需要克服怎样的困难?几方大佬又是如何布局这一关键节点?
Intel的trick
Tick-Tock,是Intel的芯片技术发展的战略模式,在半导体工艺和核心架构这两条道路上交替提升。
半导体工艺领域也有类似的形式存在,在14nm/16nm节点之前,半导体工艺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有着“整代”和“半代”的差别。
在戈登·摩尔提出著名的摩尔定律后,半导体产业一直坚持以18个月为周期升级半导体工艺。直观结果是,制程演进一直在以大约0.7的倍数逐级缩减,如1000nm->700nm->500nm->350nm->250nm等。
而在制程迈过180nm节点后,台积电等代工厂提出了一种相比Intel的制程缩减0.9倍的工艺。
这种工艺可以在不对产线进行大改的同时,提供1.24倍电路密度的芯片。Intel对此等技术非常不感冒,还为其挂上了半代工艺的名号。
自此,Intel和IBM制造技术联盟(包括三星和GF等)依然严格按着180nm->130nm->90nm->65nm->45nm->32nm->22nm的步调前行(三星和GF在32nm后转向28nm).
而台积电等半导体晶圆代工厂则走上了150nm->110nm->80nm->55nm->40nm->28nm->20nm的路线。
不过当半导体工艺继续向前演进时,由于随着晶体管尺寸逐渐缩小至接近物理极限,在各种物理定律的束缚下,半导体工厂如同戴着镣铐跳舞,因此在几家厂商纷纷出现“异常状况”。
本应属于整代工艺的16nm制程被台积电所用,Intel的14nm制程字面上却应该属于半代工艺的范畴。再接下来,几家则不约而同的选择了10nm->7nm->5nm的路线,整代和半代的区别自此成为历史。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半导体厂商们进军7nm制程的道路并不顺利,还需要掀翻“光刻”、“晶体管架构”和“沟道材料”三座大山。
光刻机的魅力
作为半导体工艺中最具代表性的,光刻技术可称为现代集成电路上最大的难题,没有之一。
光刻就是让光通过掩膜投射到涂抹了光刻胶的硅片上,将电路构造印在上面,类似于“投影描图”,只是描图的不是人手,而是机器,照射图样的也不再是可见光,而是紫外线。
EUV的研发始于20世纪90年代,最早希望在90nm制程节点投入应用,然而EUV光刻机一直达不到正式生产的要求。
无奈之下,人们只能通过沉浸式光刻、多重曝光等手段,将DUV一路推进到了10nm阶段。
目前,ASML的EUV光刻机使用40对蔡司镜面构成光路,每个镜面的反光率为70%。这也就是说,EUV光束通过该系统中的每一对镜面时都会减半,在经过40对镜面反射后,只有不到2%的光线能投射到晶元上。
多年以来,光照亮度的提升始终未能达到人们的预期,ASML的EUV产品市场负责人Hans Meiling曾表示,人们严重低估了EUV的难度。正在实验中的EUV光源焦点功率刚刚达到250瓦,可以支撑机器每小时处理125个晶片,效率仅有现今DUV的一半。
如果再加上价格和能耗,EUV取代DUV还会更加艰难。
最新的EUV光刻机价格超过1亿欧元,是DUV光刻机价格的二倍有余,且使用EUV光刻机进行批量生产时会消耗1.5兆瓦的电力,远超现有的DUV光刻机。
ASML的EUV光刻设备尚未彻底准备完成,最快也要到2019年才能应用于正式生产,因此几大半导体代工厂均在DUV+多重曝光技术上继续深挖,以求撑过EUV光刻机的真空期。
新材料和新架构
通过DUV+多重曝光或EUV光刻缩小栅极宽度,进而刻画出更小的晶体管,只是实现7nm的关键要素之一。
随着半导体工艺的发展,半导体沟道上的“门”会在尺寸进入亚原子级后变得极不稳定,这需要换用全新晶体管架构和沟道材料来解决。
进入7nm工艺时,半导体中连接PN结的沟道材料也必须要作改变。由于硅的电子迁移率为1500c㎡/Vs,而锗可达3900c㎡/Vs,同时硅器件的运行电压是0.75~0.8V,而锗器件仅为0.5V,因而锗在某一时期曾被认为是MOSFET晶体管的首选材料,IBM实验室的第一块7nm芯片使用的就是Ge-Si材料。
欧洲的IMEC(微电子研究中心)对新的掺锗材料进行了研究,筛选出两种可用于7nm的沟道材料:一种是由80%锗组成的PFET,另一种是25%到50%混合锗的FET或0到25%混合锗的NFET。
近来,III-V族材料开始受到厂商的更多关注。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拥有更大的能隙和更高的电子迁移率,可以让芯片承受更高的温度并运行在更高的频率上。
此外,现有硅半导体工艺中的很多技术都可以应用到III-V族材料半导体上,因此III-V族材料也被视为取代硅的理想材料。
7nm制程盛宴
下面,我们来看看几大半导体代工厂分别如何部署7nm制程。
Intel
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企业,Intel在半导体工艺方面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并且引领了大量全新技术的发展。不过近几年,Intel半导体工艺的发展速度似乎逐渐慢了下来,比如14nm工艺竟然用了三代,10nm工艺也被竞争对手抢先。
由于晶体管制造的复杂性,每代晶体管工艺中有面向不同用途的制造技术版本,不同厂商的代次之间统计算法也完全不同,单纯用代次来对比是不准确的。目前业内常用晶体管密度来衡量制程水平,实际上,Intel最新10nm制程的晶体管密度甚至反而要比三星、台积电的7nm制程更高。
根据Intel公布的晶体管密度表格,其45nm制程的晶体管密度约为3.3MTr/mm²(百万晶体管每平方毫米),32nm为7.5MTr/mm²,22nm为15.3MTr/mm²,上升倍数大约为2.1倍。但是14nm时晶体管密度大幅提升了2.5倍,为37.5MTr/mm²,10nm更是比14nm提升了2.7倍之多,达到100.8MTr/mm²。
根据後藤弘茂的分析,如果将Intel、台积电、三星和GF近些年制程的特征尺寸放在一起对比,也可以看出Intel的14nm制程确实要优于三星和GF的14nm LPP以及台积电的16nm FinFET,仅略输于三星早期的10nm制程。
Intel的10nm制程则更是全面胜过台积电和三星的10nm制程,甚至比台积电和GF的第一批7nm DUV都要更好。虽然不如三星和GF的第二批7nm EUV制程,但Intel肯定也会深挖10nm制程,第二代10nm赶超三星和GF的7nm EUV也不是不可能。
台积电
台积电在7nm上选择了求稳路线,并没有急于进入极紫外光刻时代。台积电表示将继续使用DUV光刻,利用沉浸式光刻和多重曝光等技术平滑进入7nm时代,然后再转换到EUV光刻。
台积电使用DUV光刻的第一代7nm FinFET已经在2017年第二季度进入试产阶段。
与目前的10nm FinFET制程相比,7nm FinFET将可在晶体管数量的情况下使芯片尺寸37%,或在电路复杂度相同的情况下降低40%的功耗。
在接下来的第二代7nm FinFET+制程上,台积电将开始使用EUV光刻。针对EUV优化的布线密度可带来约10~20%的面积减少,或在电路复杂度相同的情况下,相比7nm FinFET再降低10%的功耗。
而根据後藤弘茂的分析,台积电7nm DUV的特征尺寸介于台积电10nm FinFET和三星7nm EUV之间,Metal Pitch特征尺寸40nm,Gate Pitch特征尺寸尚不明确,但必定小于10nm时的66nm。
三星
作为芯片代工行业的后来者,三星是“全球IBM制造技术联盟”中激进派的代表,早早就宣布了7nm时代将采用EUV。今年4月,三星刚刚宣布已经完成了7nm新工艺的研发,并成功试产了7nm EUV晶元,比原进度提早了半年。
据日本PC WATCH网站上後藤弘茂的分析,三星7nm EUV的特征尺寸为44nm36nm(Gate PitchMetal Pitch),仅为10nm DUV工艺的一半左右。除了一步到位的7nm EUV外,三星还规划了一种8nm制程。这个制程实际上是使用DUV光刻+多重曝光生产的7nm制程,继承所有10nm工艺上的技术和特性。
由于DUV光刻的分辨率较差,因而芯片的电气性能不如使用7nm EUV,所以三星为其商业命名为8nm。从这一点来看,8nm相比现有的10nm,很可能在晶体管密度、性能、功耗等方面做出了终极的优化,基本上可看做深紫外光刻下的技术极限了。
根据三星的路线,三星将于今年下半年试产7nm EUV晶元,大规模投产时间为2019年秋季。8nm制程大约在2019年第一季度登场,而6nm制程应该会在2020年后出现。
GF
GF此前曾是AMD自家的半导体工厂,后由于AMD资金问题而拆分独立。
GF同样属于IBM“全球IBM制造技术联盟”的一员,其半导体工艺和三星同宗同源。然而GF在28nm、14nm两个节点上都遇到了重大技术难题,不得不向“后来者”三星购买生产技术。
GF在14nm之后决定放弃10nm节点,直接向7nm制程进军。虽然这个决策稍显激进,但GF也明白步子大了容易扯到啥的道理,决定在光刻技术上稳中求进,使用现有的DUV光刻技术实现第一代7nm工艺的制造,随后再使用EUV光刻进行两次升级迭代。
去年7月曾报道过GF名为7LP的7nm DUV制程细节,据其在阿尔伯尼纽约州立大学理工学院负责评估多重光刻技术的George Gomba以及其他IBM的同事透露,GF将在第一代7nm DUV产品上,使用四重光刻法。
相比之前的14nm LPP制程,7LP制程在功率和晶体管数量相同的前提下,可以带来40%的效率提升,或者在频率和复杂性相同的情况下,将功耗降低60%。
但受限于四重光刻这一复杂流程,GF表示根据不同应用场景,7LP只能将芯片功耗降低30~45%。
可以看到,GF的7nm DUV特征尺寸为56nm40nm(Gate PitchMetal Pitch),应当与台积电7nm DUV的基本相当。而7nm EUV的特征尺寸为44nm*36nm,与三星7nm EUV完全一致。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