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SFP/SFP+/QSFP/QSFP+光模块

概述

SFP( small form-factor pluggable)称为小封装热拔插光模块,应用于电信行业和光通信,它主要由光电子器件(光发射器、光接收器)、功能电路和光接口等部分组成,主要作用就是实现光纤通信中的光电转换和电光转换功能。光模块的工作原理如图 光模块工作原理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FP/SFP+/QSFP最关键的区别在于速率上的区别,这是因为使用的协议不同,SFP是基于IEEE802.3和SFF-8472,传输速率能够达到4.25 Gbps,SFP+规范是基于SFF-8431最高传输速率可以达到16Gbps,相较SFP和SFP+的1路收发通路,QSFP和QSFP+增加到了4路,也就是数据速率提高4倍,如下所示光模块协议发展到不同过程中一些版本的速率和接口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FP

有多种传输速率155Mbps/1.25Gbps/3.125Gbps/2.5Gbps/1Gbps等,比如1Gbps SFP光模块又分多个种类,根据接口划分为光口和电口,1Gbps SFP的1000BASE-T光模块常采用RJ45电口,传输距离最长只有100m,此外还有1000BASE-LX、1000BASE-EX,1000BASE-BIDI等常采用LC光口,其区别主要是采用的模式和传输距离的差异,可以根据需要选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管脚定义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备注:
•TD-/+ 是发射部分差分信号输入,采用交流耦合,差分线具有100欧姆输入阻抗,差分输入信号摆幅范围500mV~2400mV
•RD-/+ 接受部分差分信号输出,采用交流耦合,差分线具有100欧姆输入阻抗,差分输出信号摆幅范围370~2000mV
•TX_Fault:开集/漏极输出,需要由4.7K-10K电阻上拉至2~VCC+0.3V,激光器失效时为高电平,正常工作时为低电平
•TX_Disable:关断使能输入,需要在模块内由4.7K-10K电阻上拉至2-VCC+0.3V ,低电平(0~0.8) 正常工作
•LOS:开集/漏极输出,需要4.7K-10K电阻上拉至2-VCC+0.3V,当输入光功率低于最差接受光功率时,高电平告警。
连接方式举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FP+

SFP+外观和SFP尺寸相同,典型传输速率有6G/8/10G等,按照接口类型划分分为电口和光口,10G BASE-T的RJ45电口传输距离最大能达到30m,光口常采用LC接口。

QSFP

相较SFP每通道1Gbps传输速率,QSFP支持四条lane同时传输实现4Gbps传输速率,其他分类参数同SFP。
其管脚定义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备注
ModselL:为了使得I2C总线上可以挂载多个设备,使用此引脚选择是否响应总线通信请求。
ResetL:信号拉低会启动完整模块复位,默认内部将其上拉至VCC。
LPMode:低功耗模式,内部默认上拉至VCC。
Modprs:检测模块是否存在。
IntL:故障输出指示。

QSFP+

相较SFP+每通道10Gbps传输速率,QSFP+支持四条lane同时传输实现40Gbps传输速率,其他分类参数同SFP+。

关键参数说明

1、中心波长:单位纳米(nm),目前主要有3种:
*850nm(MM,多模,成本低但传输距离短,一般只能传输500M);
*1310nm (SM,单模,传输过程中损耗大但色散小,一般用于40KM以内的传输);
*1550nm (SM,单模,传输过程中损耗小但色散大,一般用于40KM以上的长距离传输,最远可以无中继直接传输120KM);
2、 传输速率:指每秒钟传输数据的比特数(bit),单位bps,155Mbps、1.25Gbps、2.5Gbps、10Gbps、40Gbps、100Gbps等。155M光模块也称FE(百兆)光模块,1.25G光模块也称GE(千兆)光模块,10G光模块称为万兆光模块。
3、传输距离:指光信号无需中继放大可以直接传输的距离,单位千米(也称公里,km),光模块一般有以下几种规格:多模550m,单模15km、40km、80km和120km等等,详见第一项说明。
4、传输衰减
*850nm波长用于多模光纤时: 3.0dB/KM
*1310nm波长用于多模光纤时: 1.0dB/KM
*1310nm波长用于单模光纤时: 0.4dB/KM
*1550nm波长用于单模光纤时: 0.2dB/KM
5、光接口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光模块命名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7
    点赞
  • 35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SFPSFP+、SFP28、QSFPQSFP+和QSFP28是一些光模块的名称和类型。光模块是用于光纤通信的设备,用于在不同的网络设备之间进行光信号的传输和接收。 SFP(Small Form-factor Pluggable)是一种小型光模块,用于传输数据速率低于10Gbps的光纤通信。它是一种热插拔式的模块,常用于以太网、光纤通信和存储网络设备中,提供光纤接口的连接。 SFP+是一种升级版的SFP模块,用于传输速率高于10Gbps的光纤通信。它保持了SFP的小型尺寸,但增加了传输速率和带宽,常用于以太网、光纤通信和存储网络设备中。 SFP28是SFP的增强版,用于传输速率高于10Gbps但低于或等于25Gbps的光纤通信。它保持了SFP的小型尺寸,但提供更高的传输速率和带宽,适用于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等领域。 QSFP(Quad Small Form-factor Pluggable)是一种四通道的光模块,用于传输速率高于10Gbps的光纤通信。它提供了四个独立的光纤通道,可用于以太网、光纤通信和存储网络设备等,提供高带宽的连接。 QSFP+是QSFP的升级版,用于传输速率高于10Gbps但低于或等于40Gbps的光纤通信。它保持了QSFP的多通道设计,但提供了更高的传输速率和带宽,适用于高速数据传输和存储网络领域。 QSFP28是QSFP的增强版,用于传输速率高于40Gbps但低于或等于100Gbps的光纤通信。它保持了QSFP的多通道设计,但提供了更高的传输速率和带宽,适用于高速数据中心和超大规模云计算等领域。 总结来说,这些光模块提供了不同速率和带宽的光纤传输解决方案,可满足不同网络设备的需求。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和要求,选择适合的光模块可以提供稳定和高效的光信号传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