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技术复习笔记(8)——热电式传感器

  • 热电式传感器是一种将 温度 变化转换为电量变化的装置。它利用传感元件的电磁参数随温度变化的特征来达到测量的目的。
  • 将温度转换为电阻值大小的热电式传感器叫作热电阻
  • 将温度转换为电势大小的热电式传感器叫作热电偶

1 热电阻传感器

  • 热电阻传感器可分为金属热电阻式和半导体热电阻式两大类,前者简称热电阻,后者简称热敏电阻。

1.1 热电阻

(1) 高温度系数、高电阻率。这样在同样条件下可加快反应速度,提高灵敏度,减小体积和重量。
(2) 化学、物理性能稳定。以保证在使用温度范围内热电阻的测量准确性。
(3) 良好的输出特性。即必须有线性的或者接近线性的输出。
(4) 良好的工艺性,以便于批量生产、降低成本。

  • 铂电阻较为精确但是成本较高
  • 铜电阻适于在温度较低和没有侵蚀的介质中工作

1.2 热敏电阻

  • 电阻值随温度变化的一种热敏元件(半导体)。
  • 热敏电阻是由一些金属氧化物, 采用不同比例的配方,经高温烧结而成,然后采用不同的封装形式制成珠状、片状、杆状、垫圈状等各种形状。
  • 热敏电阻具有以下优点:①电阻温度系数大,灵敏度高;②结构简单;③电阻率高,热惯性小;
  • 但它阻值与温度变化呈非线性,且稳定性和互换性较差。

2 热电效应

  • 两种不同的金属A和B构成如图所示的闭合回路,如果将它们的两个接点中的一个进行加热,使其温度为T,而另一点置于室温T0中,则在回路中会产生热电势,用 E A B ( T , T 0 ) E_{AB}(T,T_0) EAB(T,T0)来表示,这一现象称为热电效应。
  • 通常把两种不同金属的这种组合叫作热电偶,A、B叫作热电极,温度高的接点叫作热端或工作端,而温度低的接点叫作冷端或自由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热电效应产生的热电势是由接触电势(珀尔帖电势)和温差电势(汤姆逊电势)两部分组成。
  1. 接触电势
    当两种金属接触在一起时,由于不同导体的自由电子密度不同,在结点处就会发生电子迁移扩散。失去自由电子的金属呈正电位,得到自由电子的金属呈负电位。当扩散达到平衡时,在两种金属的接触处形成电势,称为接触电势。其大小与两种金属的性质有关,还与结点温度有关。
  2. 温差电势(可忽略)
    由同一金属导体两端处于不同的温度场中,由于自由电子密度不同而产生的电势。

3 热电偶的基本定律

3.1 中间导体定律

  • 在热电偶中插入第三种材料,只要插入材料两端的温度相同,对热电偶的总热电势没有影响。
  • 这一定律具有特别重要的实际意义。因为利用热电偶来测量温度时,必须在热电偶回路中接入电气测量仪表,也就相当于接入第三种材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2 中间温度定律

E A B ( T , T n , T 0 ) = E A B ( T , T n ) + E A B ( T n , T 0 ) E_{AB}(T,T_n,T_0)=E_{AB}(T,T_n)+E_{AB}(T_n,T_0) EAB(T,Tn,T0)=EAB(T,Tn)+EAB(Tn,T0)

  • 中间温度定律的实用价值:当自由端温度不为0℃时,可利用该定律及分度表求得工作端温度,另外热电偶中补偿导线的使用也依据了此定律。

3.3 连接导体定律和补偿导线

  • 实际测量时,为了让自由端免受被测介质温度和周围环境的影响,往往采用补偿导线,将热电偶的自由端延引到远离高温区的地方,从而使新的自由端温度相对稳定。
  • 同时当测量端与工作端距离较远时,利用补偿导线可以节约大量贵金属,减少热电偶回路的电阻,而且便于铺设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所谓补偿导线,是指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其热电性能与相应热电偶的热电性能相同的廉价导线。它能延长热电偶的自由端。
  • 各种补偿导线只能与相应型号的热电偶配用,而且必须在规定的温度范围内使用,极性切勿接反。
  • 由于A与C、B与D的热电特性相同,由热电偶的基本性质可知:eAC(Tn)= eBD(Tn)=0,则回路总电动势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微光CMOS图像传感器是一种能够在低光条件下拍摄清晰图像的传感器。它主要通过读出电路来获取图像信息。读出电路设计是保证传感器能够准确获取和转化光信号为电信号的关键。 首先,读出电路设计需要考虑信噪比。由于微光条件下信号较弱,噪声对于图像质量的影响会增大。因此,读出电路应该具备高增益和低噪声的特点,以最大程度提高信噪比。 其次,读出电路设计需要保证传感器能够高效地转化光信号为电信号。一种常见的设计思路是采用像素级自行读出电路,即在每个像素中集成一个小型的读出电路。这样可以减小读出电路与像素之间的距离,加快信号响应速度。 另外,读出电路设计需要考虑功耗问题。尽管微光CMOS图像传感器采用CMOS技术,具备较低功耗的优势,但在读出电路设计中仍然需要注意功耗控制。比如,可以采用低功耗的运算放大器和模数转换器,以降低整个读出电路的功耗。 最后,读出电路设计也应该兼顾图像的动态范围和分辨率。动态范围是指传感器能够捕捉到的亮度变化范围,而分辨率是指传感器能够捕捉到的细节程度。读出电路设计需要在提高动态范围和分辨率之间做出平衡,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综上所述,微光CMOS图像传感器的读出电路设计需要考虑信噪比、转化效率、功耗、动态范围和分辨率等因素。通过优化设计,可以提高传感器的性能和图像质量,满足各种应用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