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电源自动切换电路

工作原理:
<1>有BAT1 3.8V,没有VIN_5V时:
电压从U1的D极经过MOS管的体二极管到达S极,S≈3.6V(假设体二极管压降为0.2V),因为VIN_5V没有,所以G=0V,Ugs=-3.6V,MOS管会导通,MOS管导通后,因为导通压降很小,体二极管会截止,S电压等于3.8V;

<2>有VIN_5V,没有BAT1 3.8V时:
U1是截止的,VOUT=VIN_5V-Vdf(Vdf是二极管D1的导通压降),需要注意,R1尽量选择大一点的阻值,VIN_5V通过R1对地会有耗流;

<3>BAT1 3.8V和VIN_5V都有时:
假设U1体二极管的压降为0.2V,二极管D1的导通压降为0.3V,3.8V经过体二极管,S为3.6V,VIN_5V经过D1,使S极变为4.7V,Ugs>0,MOS管截止,所以最终VOUT=4.7V,也就是VOUT使用的是VIN_5V的电源;

也就是说,在电池BAT和VIN_5V都有时,会优先使用VIN_5V的电。那我们再想一下,当VIN_5V突然断电时,PMOS的G极会变为0V,Ugs=0-3.6V=-3.6V,MOS管导通,VOUT=3.8V,所以这个电路优点就是VIN_5V断电时,BAT1的电会续上,保证VOUT不掉电。

此电路需要注意的几个点:
1、MOS管选择合适的开启电压;
2、D1的正向导通压降需要考虑;
3、VOUT后端负载的工作电压确认好,以免造成电压偏大或偏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