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单片机有前途吗?学单片机先学什么?

大家好,我是无际单片机编程的徐工,今天和大家聊一下关于单片机的前景。

随着科技的不断的进步,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毕业就一直深圳上班,老家在西安那边。

刚毕业的那会,每次回家要么坐飞机,要么做绿皮火车,但飞机太贵了,不是普通百姓可以享受的,每次和家里联系,只能通过打电话。

2010年的时候,到处都是公用电话亭,不过那个时候想感觉还是挺方便的。

到了2020年,短短10年时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之前绿皮30个小时,现在高铁10个小时,飞机票也便宜了。

现在和家里联系也方便了很多,手机打开随时随地的都可以视频语音,不再像之前每次打电话都要计算电话费。

这10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门不用再带钱包,现在一台手机基本可以在全国范围活动。

其实很多的变化都和嵌入式单片机应用息息相关。

给自行车安装一个单片机控制的定位系统和远程控制模块,就有了共享单车;

给风扇安装一个有单片机控制的无线模块,就编程了遥控风扇;

给垃圾桶安装一个智能模块就变成了智能垃圾桶……

蓝牙耳机,充电桩,美容仪,儿童手表,儿童玩具……我们身边很多的电子产品都和嵌入式单片机开发相关,只有电子的地方,就有单片机的身影。

我们再谈一下嵌入式单片机开发专业在这10年的变化。

14年前我刚上大学,学习单片机的时候,单片机还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

我们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单片机是个什么东西,也不知道学习单片机有什么用,毕业之后找工作也不那么容易。

可能2010年的时候,电子产品还没有那么发达,需求也没有广泛。

10年过去了,嵌入式单片机开发的电子产品和其他行业的不断融合,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

虽然这十年也培养出了大量的单片机开发人才,但似乎有点远远跟不上市场需求,而且嵌入式单片机开发已经变成了一个热门职业。

2021年因为YQ的原因,全球经济比较低迷,但在电子产业高度发达的深圳,这出现了几个月,半年招不到一个合适的单片机工程师的困局,感觉有点一人难求的样子。  

最近至少也有4家公司找到我们无际单片机编程要学员,起薪就是8K,还有项目奖金之类的。

这倒让我觉得有点意外,或许是YQ很多工程师都不敢跳槽了。

如果我们不懂单片机,想学习单片机,要先学习什么?

学习单片机是否需要先学习模拟电路设计,数字电路设计,AD原理图绘制,PCB绘制,硬件调试?

其实我们在刚开始接触单片机的时候都会有这么一个错觉,觉得单片机产品设计和电路相关,就需要深入的了解这些基础,其实这个想法是有问题的。

单片机开发学习的基础是C语言,除了C语言之外就是单片机外设资源的驱动,其他相关的知识不是单片机工程师必须要学的,当然要成为高手,不想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依靠别人,多学习也是没有问题的。

单片机工程师在从事软件开发的过程中,时间长了也会经常调试硬件,调试多了硬件基本也就懂了。

至于原理图绘制和PCB绘制,学习起来也是很快的。

刚开始入门的时候我们如何去学习?

首先我们要下定决心学习单片机,下定决心学习之后,单片机的学习还是会比较快的,大概有1-2个月就会有很大进步,2-4个月就可以出去找工作了。

学习单片机,第一步要先学习单片机C语言基础,如果是零基础,大概1-2周就可以掌握C语言基础知识。

C语言相关的知识,单片机入门的时候只需要学习单片机C语言基础知识就可以了,指针和结构体等相关的高级语法,在我们的单片机开发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再学习。

针对单片机这块的C语言初级语法基本教程和高级的模块化编程,我们无际单片机都有配套的视频教程。

我们的教程特色是偏向实战,因为我们觉得脱离实际开发的技术,学来毫无意义。

第二步就开始学习单片机外设资源的驱动,单片机外设驱动的学习需要购买开发板,开发板一般都会带视频教程,按照视频教程按部就班学习就可以,这个学习大概需要1-2个月。

跟着开发板学习完成之后,大家基本上还是不知道怎么去做一个产品,不知道如何下手,这个时候就需要做一些实战项目。

通过项目实战进一步掌握单片机软件程序的编程,可以独立的完成一些简单的电子产品项目开发的时候,我们的单片机学习就算是入门了。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