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零基础学习指南

现在 ChatGPT 热潮,人工智能时代已来临,AI 桌面革命深夜打响,GPT-4 全面接入微软 Office 全家桶,势必颠覆人类办公,或将取代人类大多数岗位。而你还不会编程?你想成为被 AI 取代的那一个吗?Python 作为入门编程简单的一门语言,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领域,作为打工人,还不赶紧卷起来避免时代淘汰!

那么,Python 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学?学完可以做什么?到底该怎么学习呢?

这篇文章罗列了许多关于 Python 学习的优质资源,从书籍、学习视频,到论坛社区、学习网站、题库网站。这些内容是 小Mo 精心筛选出的高效精炼的教学资源,避免过于商业化的内容推荐,保证选取任何一个教学内容都能够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更方便快捷地入门 AI 。相关课程、资料、代码可以访问 Mo平台 免费获取。

目录

Python 是什么?

为什么要学 Python?

Python 就业方向

1.Web 开发工程师

2.网络爬虫工程师

3.自动化运维

4.数据分析师

5.人工智能

如何学Python?

1.书籍

2.学习视频

3.论坛社区

4.学习网站

5.题库网站

Python 是什么?

Python 是一门多功能的计算机高级编程语言,也是学习人工智能的首选语言,在各种不同领域有许多用例。例如谷歌 Google 在许多项目中用 Python 作为网络应用的后端,如Google Groups、Gmail、Google Maps等;国内网易的许多游戏、搜狐邮箱、腾讯网站等都使用了 Python 作为开发语言。

为什么要学 Python?

  • 简单易学:适合编程知识为零的人,零基础、跨专业都很容易上手,非常适合作为兴趣培养的一门语言
  • 应用范围广:自动化、网络爬虫开发、数据科学(大数据、数据分析)、人工智能
  • 与 JavaScript 并驾齐驱的著名和常用的语言

Python 就业方向

1.Web 开发工程师

使用 Python 开发 Web 应用程序是抢手的技能之一,因为 Python 的 Web 开发框架是非常强大,如果你用Python 搭建一个网站只需要几行代码就可以搞定,非常简洁,用于开发很酷的 Web 应用程序、API 等。另外,目前很多公司都是用 Python 开发的,比如知乎、豆瓣、YouTube 等。

2.网络爬虫工程师

Web 是数据科学重要的信息来源之一。使用自动化工具(爬虫)从 Web 收集和解析原始数据的过程称为 Web 抓取。

网络爬虫就是从互联网上爬取自己需要的信息,目前也是 Python 从业者中做的做多的事情。早期使用 Python 爬虫的是 Google 公司。

3.自动化运维

Python 可以实现自动化批量处理一些事情,可以自动化和管理 DevOps 操作、构建有效的 Python 开发环境、处理开发周期中的打包和部署过程、测试软件、管理数据库系统等。通过 Python 可以自动执行工作流程中的许多任务,可以帮助您使日常工作更加愉快和高效,尤其在系统管理,文档管理、图片管理等方面有很强大的功能,例如批量更新电子表格或者重命名计算机的文件。

4.数据分析师

大数据分析是目前挺火的职业。简言之,利用 Python 收集处理大量的业务数据,经过检查、清理、转换和建模数据等加工发现有用信息,并分析并加以数据可视化处理数据的图形表示,分析做出预测、得出结论,通过数据支持决策过程,得出对老板决策有用的信息。

5.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目前特别火的方向,已经改变了许多行业和职业的面貌,未来也将继续在就业市场上发挥巨大作用。人工智能未来就业市场将会更加多样化和普遍化,例如自然语言处理专家: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在智能客服、语音识别和文本分析等领域应用广泛,未来需要的 NLP 专家将会越来越多。

如何学Python?

在此,小Mo 特地规划了学习路线,从书籍、学习视频、论坛社区、学习网站、题库网站全系列梳理,从理论、实践不同方面助你成为高级 Python 工程师。

1.书籍

Python 编程:从入门到实践

本书首先介绍了 Python 基本数据类型和结构,包含了变量、字符串、数字、列表、元组、字典等,并逐一介绍如何使用它们。接下来讲解了用户输入、while 循环、if 判断、函数、类和文件处理,以及代码测试和调试方法。

在学习完这些基础知识之后,你将开发三个项目,创建一些有趣的、具有挑战性的应用程序:

第一个项目是使用 pygame 包开发的外星人入侵游戏。首先你需要使用类方法设计一艘船,通过代码来驾驶它并让它发射子弹。接下来你需要设计不同级别的外星人,让外星舰队动起来,并利用你的飞船击落他们。最后,你需要添加记分牌和高分列表来完善这个游戏。

第二个项目将使用 matplotlib、随机漫步、掷骰子和一点统计分析进行数据可视化,并使用 pygal 包创建图形和图表。你将学习如何下载各种格式的数据,将其导入 Python,并将结果可视化,以及如何与 web API 交互,从 GitHub 和 HackerNews 检索和可视化数据。

第三个项目将引导你创建一个完整的 web 应用程序,使用 Django 设置一个学习日志来跟踪用户的学习情况。它涵盖了如何安装 Django、设置项目、设计模型、创建管理界面、设置用户帐户、按用户管理访问控制、使用 Bootstrap 设计整个应用程序,然后最终将其部署到 Heroku。

“笨办法”学 Python

《“笨办法”学 Python 》是一本经典之作,这本书的伟大之处在于内容的呈现方式,每一章都清晰呈现,代码示例简洁明了,结构合理,切中要害。这些练习很有启发性,你遇到的任何问题都不是无法克服的。希望书名不会使你失望并退缩,看完这本书,你绝对不再是 Python 的初学者。

本书由50多个练习构成,每个练习都建立在前一个练习的基础上,每个练习都会讲解 Python 语言的一些特性。你将了解变量、数据类型、函数、逻辑、循环、列表、调试、字典等内容,你甚至可以使用游戏引擎创建一个简单的游戏。

Python 教程 Notebook

怎么样提高看书的效率?记笔记是一个传统的好方法,但是对于学编程来说,了解知识点的同时就能上手编写是良好的学习方法。

在 Notebook 环境中学习 Python 事半功倍, Python 教程(点击在线阅读) Mo 人工智能教学实训平台 针对零基础课程系列的一本,是对所有 Python 基础、进阶知识的快速而全面的概述。

不仅与经典的教材内容契合,同时以低程度的数学和英语基础展开,无需任何编程经验即可开始使用。它将一步步引导你学习所需要的知识。它只有一个目的:学会 Python,能够动手编写代码!

这本书包含了解释性概念文本、示例代码和复习练习三类内容,所有的示例和代码练习均可在线编辑和重新运行,通过穿插的复习练习让你立即应用所学知识来巩固。

本书预先提供了 Python 的简介,然后对基础概念(字符串、变量、函数循环等)透彻地讲解,你将学习编写函数和循环、使用条件逻辑、使用列表和字典以及读写文件。在进阶部分讲解了数据分析和建模常见的 Python 库:Numpy、Pandas、Matplotlib 等。

特别的地方在于避免了繁琐的环境搭建过程,而是可以直接在网页端运行代码,通过实操增加对知识的记忆度加以巩固,并有大量示例、模型供你使用,让你更快捷进入 Python 开发。

Python教程 基础➕进阶 点击阅读icon-default.png?t=N7T8https://momodel.github.io/PythonBook/intro.html?src=3b398f1fc7

> 读者福利:知道你对人工智能、Python 感兴趣,小Mo 便精心准备了这门适合零基础小白学习的[《人工智能导论》](https://edu.csdn.net/course/detail/38904),***9.9元*** ***浙大教授吴超老师***带你进入AI大门!

2.学习视频

Mosh Hamedani 一位在 YouTube 平台上讲解编程的知名教育者,他的频道 "Mosh" 拥有超过120万的订阅量,拥有超过18年的软件开发经验,并且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他的 Python 课程系列是该频道受欢迎的内容之一,课程内容从入门到精通,循序渐进,条理清晰,从简单的语法和数据类型讲起,一步步教授如何编写复杂的应用程序。他的视频内容以演示为主,通过实时演示来展示每个概念的工作原理,此外,他的课程也提供了许多编程练习和挑战,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对英文有所顾虑的同学,完全不用担心看不懂,B站有一系列完整视频并附有准确的字幕翻译。

3.论坛社区

  • Stack Overflow 一个面向开发人员社区的站点、IT技术问答网站,被程序员称之为“程序员的知乎”,可以免费提问、浏览网站,彼此共享编程知识,发现错误甚至优化代码序列。实际上一些程序员在工作中编写代码时 80% 的工作时间都在使用它,根据来自 Stack Overflow 平台统计,每月有超过 4000 万程序员、学生、员工和自由职业者访问这个平台。网站全英文,需要有一定英语基础。

  • GitHub 代码托管平台,面向开源及很多私有软件项目,有很多大佬的优秀开源项目和代码资源可以免费学习使用。无需登陆输入自己想学的算法名称或者内容,即可搜索到相应的内容,如果你精通算法也可以上传自己的代码。超多超全编程技巧,涵盖面极广。

  • CSDN 作为国内主要开发者社区之一,有3500w➕注册用户,有大量实时热点、头条文章,为IT专业人士提供丰富全面、专业的技术资料书籍分享,并提供不同领域优质的在线课程及技术直播讲解,带有相应的社区问答模块讨论。

4.学习网站

菜鸟教程 提供了 HTML、CSS、Javascript、PHP、C、Python 等各种基础编程技术教程,涵盖面广,会根据当前互联网的变化实时更新内容,所有内容均免费,在教程中附有大量在线实例,通过实例实操可以更好地掌握技术内容。

Mo人工智能教育实训平台 一个免费在线人工智能教学实训的平台,课程由浙江大学名师制作,课程内容涉及零基础、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深度学习(NLP、CV)等领域,并通过在线 Python 编程环境进行实践。除了课程内容外,该平台还提供了一系列的学习工具和资源,例如在线编程环境、数据集项目、实验室资源、论文阅读和分享社区等,帮助学生和专业人士更好地探索开发和学习人工智能技术。

与其他单纯学习网站的区别在于提供了真实的代码环境,避免了繁琐的环境搭建过程,可以直接在网页端运行代码,通过实操增加对知识的记忆度加以巩固,避免了只听不会写的缺陷,并有大量示例、模型供你使用,帮助你更快速上手!

Mo人工智能教育实训平台 在线编写运行代码icon-default.png?t=N7T8https://momodel.cn/?src=3b398f1fc7

Coursera ,学习平台,与全世界顶尖的大学和机构合作,提供任何人可学习的在线课程,可以免费学习到哈佛等 Python、CS 课程。资源优质、课程内容浓缩精简,适合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学完课程将获得相关课程结业证书。

5.题库网站

牛客网 一个集笔面试系统、题库、课程教育、社群交流、招聘内推于一体的招聘类网站,可以在该平台上进行专题刷题提高技术能力,它将不同语言都进行了分类,并整理了丰富的大厂面试原题,通过测试题库和面试经验分享帖等,提升自己的面试技能分,堪称国内求职神器。

LeetCode 一个拥有2000+原创编程题库,支持十多种主流编程语言,平台根据各个编程语言设定了大量不同难度的习题,用户可以按照题目难易程度选择刷题,也是程序员求职找工作必备的网站,收录了各个互联网大厂、名企的面试高频题。

LintCode 一个帮助程序员快速提升编程能力的在线学习刷题平台,平台逻辑、设计更符合中国人思维和习惯,不仅适合有经验的、想跳槽找工作的人,也适合编程小白,包含了大量基础语法题,国内外大厂面试题库,支持18种主流编程语言。


非常感谢大家的阅读,小Mo 在这里祝你在未来的 Python 学习职业生涯中一切顺利!后续 小Mo 会不定期更新书籍、视频等学习资源,以上这些书籍资料也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免费获取哦!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MomodelAI
同时,欢迎使用 「Mo AI编程」 微信小程序
以及登录官网,了解更多信息:Mo 人工智能教育实训平台
Mo,发现意外,创造可能
注:部分资源来源于互联网,若有侵权,请直接联系作者删除。

  • 5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