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如何选择offer?

前言

你有没有遇到以下3个问题。
1、对当前工作不满意,但是好像不知道具体哪里不满意。
2、有想要换工作的想法,但是不知道该换一个什么样的工作。
3、已经在找工作了,说不定手上也有几份 offer 了,但是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在这篇文章中,杏子姐将为大家介绍一个工具,叫【职场路径向导表】,用大白话说就是看看你到底想要或者适合什么样的工作。仅需1分钟,以上问题的答案就可以跃然纸上。此工具来源于《远见》这本书。

1.工具介绍

【职场路径向导表】是将我们在工作中比较看重的关注点主要分为学习、奖励、乐趣和影响力4个部分。

学习 指的是你从当前的工作中能否学到你想要学的知识,比如你是前端,你会 vue 框架,但是想学 react 框架。从这份工作中,你学到了 react 框架了吗?

奖励 指的是你从当前工作中获取的报酬,不仅是薪资,还有其他福利,比如节假日发放的福利,节假日是不是根据国家法定同步放假,还有绩效工资等等。

乐趣 指的是你从当前工作中是否经常感到愉悦,工作是不是可以给你带来兴趣,或者同事相处的氛围如何,身边有没有比较有趣友好的同事。

影响力 指的是你在当前工作中的影响,有的人也许技术能力不是最强的,但是综合能力,比如沟通能力强,那么他会认识很多人,也无形在同事之间形成一定影响力。其次如果你是管理层,你能否在你所在的工作领域产生一定影响,有没有话语权。或者这家公司在行业内是否有一定地位,对你以后的工作能否产生正面影响等等。

2.工具使用

仔细想想以上4个部分,通过以下表,计算你当前工作满意度是多少。计算方式有2步。
第1步:分配权重
你当前最看重哪一项,它们的权重分别是多少,合计100分。
举例:
比如我(7年前端开发,33岁)当前最看重工作乐趣,我可以给50分,因为我觉得工作氛围很重要,能否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和价值也重要,如果氛围不好,有些特别难相处的同事,上班天天得受气、撕B,即便给我很高的工资我可能也不会选。
其次是学习,可以给20分,我还比较年轻,虽然很多人说35岁是程序员的瓶颈,但是我还是觉得自己很年轻,要学的东西还是很多很多,所以当前阶段我还是比较看重学习。
随后是奖励,也是20分,我虽然年轻,但也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阶段了,所以薪资奖励什么的还是很重要的。
最后是影响力,给10分。影响力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机会、头衔和价值,对于我目前来说这方面还不是特别重视。也许到40岁往上可能会更注重这一块。不过假设你当前有未来想创业的想法,影响力这块还是很重要的。

第2步:满意度打分
根据当前工作情况,对学习、奖励、乐趣和影响力分别进行打分,1-10分,参考评分标准:1分表示极度不满意,6分表示合格,8分表示达到预期,10分表示很满意。
举例:
比如我觉得我当前的工作中可以学到一些东西,学习方面算是合格,可以给6分;奖励这块还行,可以给9分;乐趣这块也不错,同事氛围挺好的,可以给7-8分的样子;影响力这块,因为我算是一个小 leader,也代表部门参加过一些会议和演讲,所以还算是有一点点影响力。计算下来之后我的总分是710分。

分数解读:这里有个参考标准是如果总分数达到700分,说明你当前的工作还不错。但是不足700分,或者差距很远的话,说明当前的工作并不是你满意的,可以根据单项总分看出具体哪一项不满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有小伙伴觉得这4个项目不知道如何给权重,以下表可供参考。
核心逻辑是如果你工作年限是0-5年,那么建议你以能否在工作中学到知识和技能为主;
如果工作年限是5-10年,建议以乐趣,工作是否开心,氛围是否是你期待的为主,因为这个阶段可能同时面临结婚生娃,或者已经有了娃,这时候如果工作又不顺心的话,难免也会波及家庭,最终陷入焦虑,痛苦的内耗中;
最后如果你已经工作了10年以上,就以影响力,工作中是否有话术权,能否独立带一个团队,独立做决策为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行动起来

小伙伴赶进动起手来算一算吧。经过测算之后,如果你发现以上4个项目中有非常低的分数,就说明你需要提升这方面的权重。你可以从当前的工作中进行挖掘,如果实在没有挖掘空间,你也能知道下一份工作你应该看重什么,而不是盲目地追求某一个指标。

4.拓展阅读

推荐拓展阅读书籍:《远见》 作者:史蒂文·约翰逊

  • 1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