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Works心得体会

两天的TW的培训生活,总觉得在渡过这两天时心里满载的是紧促与疲惫,但现在回头再来看,感受更多的却是收获与回味。从课题分配、调研任务蓝图、进行紧张的实地调研、绘制用户画像、代入用户体验地图、制作低或中保真模型、再通过同学间的验证原型进行生产迭代、到最后作为成品的showcase呈现,中间还穿插着开山解惑(或者说可作为指导章程)的coach对各个流程的详细讲解以及操作原则,真实地体验了一番作为思维设计工作者接收到用户需求时相对完整的解决思路与流程。诚虽心力疲,终得收获满。

首先是谈谈作为七组组长的一个感受吧。以投票形式获得了这个组长的位置让我着实有些受宠若惊,于是怀着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的心情有意识地能组织组员们去进行讨论和发散思维。两天的体验下来,深深地感觉到组长不仅仅是该作为一个组的牌面和组织者,更应是头脑清醒的那个(用coach的话来说就是作为一个team的facilitator),可以不是思维最敏捷的,但方向一定是最正确的。而事实证明,在初初上手这些思维设计的我们,发散起来便容易跑偏,难以收敛,这个时候组长便应给予合适的引导了。感觉很抱歉吧,因为觉得自己其实并没有起到作为一个组长真正的带头作用,反而因为两天的休息不足导致精力不足,总是不能很好的集中精神来应付工作,反而或许成了大家了拖累了。

再谈谈TW工作本身。为了让初学者更好地明确阶段性目标,coach们选择了相对应的阶段性讲解,讲解后再操作,在规定时间内的小组讨论,不断地brainstorming发散,再根据实际以及优先级来收敛。限时讨论无疑是一座巨山,还由于TW工作是一环扣一环地,又潜在要求着时段结束就必须拿出相应成果,大脑的高速运转无疑让大脑很疲惫(而且中午还没有休息,尤其是要拿中午的时间做实地调研的第一天),而且时时会遇到一些意外(如话题跑偏、纠结于细节、用户反馈过于不符期待结果等),又需要及时以及迅速的解决能力,对我们的团队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个考验。

还有与我共同奋战的七组当然必不可少。我们是行动力很强的小组(虽然行动力强是体现在前期总是纠结于一些不重要的点浪费了许多时间,但是还是勉强解决了问题);我们是有反馈能迅速纠正的小组,我们总是想在各个方面综合用户的更多部分的要求,用户画像如此,原型设计亦如此;我们是思维敏捷的小组,我们总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创造出很多新奇的想法,并且可以于组员们产生认同或者矛盾。但同样,两天下来的retro,我们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有时预设了个人立场,就听不进别人的意见,急于否定别人;有时抓不住主要矛盾,在细枝末节上斤斤计较;有时讨论的思维过于发散,覆水难收......在了解好了这些过后,我们应当能更好地理解团队协作这四个字的真正含义了。

最后还是必须要感谢两位带我们组的coach。立君小姐姐总是作为一个启发者给我们Tips,在每次有必要的时候,她会用并不那么直接的形式来提醒我们,让我们自己体会;而泽宇小哥哥则更像一个Leader,虽然大部分时间也会交给我们,但是他总能关键性地亲手带着我们目标清晰地往前走。这一路走来,作为初学者的我们难免会犯很多初学者的经典错误,也幸亏两位coach不断地提醒我们、鼓励我们、引导我们,才能有最后这段完整的showcase。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