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字符串,为什么写的是char* str

一、char* ch为什么可以表示为字符串?

解释

char* p = "abc";
string s = p;

也就是说

String s =char* p=“abc”;

但是反着来就不行

也就是说
char* p !=String 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要改成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什么会这样?
这就要深刻理解指针。
指针,顾名思义,要指,它指哪里?指首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是它不是首地址,他只是指向,并访问指针指向的变量。

定义的时候* 表示的是一个指针变量 VS 在打印的时候 * 表示的是取值。

比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c是char类型的指针,指向哪里?“adf"的内存地址的首位,也就是a。
取地址用的是&。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8C%87%E9%92%88/2878304

二、字符串转为字符数组为什么要用const?

用c_str()函数,但是还有一点需要注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ring.c_str是Borland封装的String类中的一个函数,它返回当前字符串的首字符地址;
c_str函数的返回值是const char的,不能直接赋值给char,所以就需要我们进行相应的操作转化。
也就是说c_str()返回一个客户程序可读不可改的指向字符数组的指针,不需要手动释放或删除这个指针。

  1. 为什么是cons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const char* 的值应该是个常量,怎么还能改变值呢?同理,我不是要转为字符数组吗?为什么用指针?

答:str这个const char* 的生命周期及string类的实现有关,string的c_str()返回的指针是由string管理的,因此它的生命期是string对象的生命期。
而string类的实现实际上封装着一个char的指针,也就是上面的string s=char p;
str调用c_str()直接返回该指针的引用,因此string对象的改变会直接影响已经执行过的c_str()返回的指针引用。
简而言之,调用任何std::string 的非 const 成员函数以后,c_str() 的返回值就不可靠了。

所以const合理,指针也合理。

三、char *str VS char str[]

在C++中,char *str和char str[]的主要区别在于它们是指针和数组的使用方式,以及它们在内存中的存储位置。

char *str声明一个指向字符的指针。这意味着变量str本身是一个指针,它指向一块内存,它指向的内存区域的大小随时可以改变。你可以通过这个指针来访问或者修改那块内存的内容。

char str[]声明一个字符数组。数组的内存大小和其地址在作用域里是固定不变的,只有它存储的内容可以改变;

主要区别在于,数组的内存是在栈上分配的,而指针的内存是在堆上分配的。

见下面示例代码。

内存分配

内存分配可分为三种:静态存储区、栈区、堆区。

  1. 静态存储区:该内存在程序编译的时候就已经分配好,这块内存在程序的整个运行期间都存在,它主要存放静态数据、全局数据和常量

  2. 栈区:它的用途是完成函数的调用。在执行函数时,函数内局部变量及函数参数的存储单元在栈上创建,函数调用结束时这些存储单元自动被释放。

  3. 堆区:程序在运行时使用库函数为变量申请内存,在变量使用结束后再调用库函数释放内存。动态内存的生存期是由我们决定的,如果我们不释放内存,就会导致内存泄漏。(不会自动释放)

示例代码

#include<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modifyStringWithPointer(char *str) {
	str = "Modified"; // 修改指针指向的内容
	printf("在函数里面可以进行修改%s\n", str);
}
char *modifyStringWithPointer(char *str) {
	str = "Modified"; // 修改指针指向的内容
	printf("在函数里面可以进行修改%s\n", str);
	//修改它并没有修改原来main函数的指针指向的数据
	//如果想要改变main里面的就需要返回
	//return str;
}

void modifyStringWithArray(char str[]) {
	strcpy(str, "Modified"); // 修改数组内容
}

int main() {
	char *ptr = "Original";
	char arr[] = "Original";
	modifyStringWithPointer(ptr);// ptr的内容没有改变
	printf("main函数里面%s\n", ptr);
	ptr=modifyStringWithPointer(ptr); // ptr的内容有改变
	printf("main函数里面%s\n", ptr); 

	modifyStringWithArray(arr); // arr 的内容改变了
	printf("%s\n", arr); // 输出 "Modified"

	return 0;
}

值传递与引用传递

值传递(pass by value)是指在调用函数时将实际参数复制一份传递到函数中,这样在函数中如果对参数进行修改,将不会影响到实际参数。

引用传递(pass by reference)是指在调用函数时将实际参数的地址直接传递到函数中,那么在函数中对参数所进行的修改,将影响到实际参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以指针可以看成什么传递?欢迎评论

  • 9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