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ICE 与 功能安全过程融合 | 需求的属性与管理要求

功能安全标准第8部分的支持过程中,将需求的说明与管理单独作为一个章节提出来。标准将功能安全提出的需求说明与管理过程的目的,概括为如下两点;

      一是, 从需求特征和属性两个方面保证安全需求的正确说明。

      二是,保证安全需求在开发过程中的一致性管理。

       说白了就是提出了对需求的具体表达与管理的要求。而ASPICE并没有在支持过程中单独提出需求的说明与管理过程,但是,却在系统和软件层面提出了很多具体的需求过程实践,来帮助我们进行需求的挖掘与分析。将两份标准结合在一起看,我们就会发现ASPICE指导我们怎么分析需求,而26262则约束我们如何把需求写好、管好。虽然26262强调的是安全相关需求的说明与管理,但是,这些内容同样也适合非安全需求的说明与管理。因此在建立需求的说明管理过程中,两者是互相补充的。

 前面的文章(ASPICE 与 功能安全过程融合 | 单条需求的规范表达形式)介绍了单条需求的规范表达形式,我们接下来会介绍一下功能安全对需求分组表达与管理的要求。然后,我们结合ASPICE提出的基础实践来探索一下需求管理过程的建设。我们首先补充一下单条需求属性的说明内容,功能安全提出如下3点要求:

 a)在整个安全生命周期中保持不变的唯一标识

  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对需求进行唯一标识,例如 为单词“shall”的每个实例增加下标,  或对每个包含单词“shall”的句子进行连续编号,例如 “9782在...的情况下,系统应检查...”。

  b) astatus; and 状态说明

说明当前需求所处的状态,如 起草、接收、评审、发布、验证等

  c) anASIL. ASIL等级说明

    需求的属性仅仅只有上面的三点还是远远不够的,IEC2914-2018还推荐如下几个属性&#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