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实现俄罗斯方块(适用大作业)

源码

#include<iostream>
#include<string>
#include<cstdlib>
#include<windows.h>
#include<ctime>
#include<conio.h>
#include<cstdio>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Tetris
{
private:
    int rank;        // 游戏难度等级
    int score;       // 得分
    int id;          // 图形ID
    int point[2];    // 两基点
    int top;         // 最高点高度
public:
    Tetris();
    void Welocme();             // 首界面
    void DrawMap();             // 游戏界面
    void SetColor(int);         // 控制颜色
    void Draw(int, int, int);   // 画图形
    void Run();                 // 运行游戏
    void ReDraw(int, int, int); // 清除图形
    bool Judge(int, int, int);  // 判断位置是否合法
    void Turn(int);             // 旋转
    void Updata();              // 更新界面
    void Pause();               // 游戏暂停
    void Input_score();         // 输入分数
};

const int sharp[15][8] = {  // 组成图形的各个点的坐标,先纵后横
    {0,0,1,0,2,0,3,0},{0,0,0,1,0,2,0,3},
    {0,0,1,0,0,1,1,1},
    {0,0,1,0,1,1,1,2},{0,1,1,1,2,0,2,1},{0,0,0,1,0,2,1,2},{0,0,0,1,1,0,2,0},
    {1,0,1,1,1,2,0,2},{0,0,0,1,1,1,2,1},{0,0,0,1,0,2,1,0},{0,0,1,0,2,0,2,1},
    {0,0,0,1,1,1,1,2},{0,1,1,0,1,1,2,0},
    {0,1,0,2,1,0,1,1},{0,0,1,0,1,1,2,1}
};

const int high[15] = { 4,1,2,2,3,2,3,2,3,2,3,2,3,2,3 }; // 每个图形的高度
int map[28][16]; // 游戏地图

#define a1  0  // 条形
#define a2  1
#define b 2    // 方块

#define c1 3   // L形
#define c2 4
#define c3 5
#define c4 6

#define d1 7   // T形
#define d2 8
#define d3 9
#define d4 10

#define e1 11  // 闪电1形
#define e2 12

#define f1 13  // 闪电2形
#define f2 14

Tetris::Tetris()  // 构造函数,初始化各个值
{
    point[0] = 0;
    point[1] = 5;
    score = 0;
    top = 25;
}

void Tetris::Turn(int num)  // 旋转函数
{
    switch (num)
    {
    case a1: id = a2; break;  // 条形互换
    case a2: id = a1; break;

    case b: id = b; break;    // 方块无法旋转

    case c1: id = c2; break;  // 各种L形互换
    case c2: id = c3; break;
    case c3: id = c4; break;
    case c4: id = c1; break;

    case d1: id = d2; break;  // 各种T形互换
    case d2: id = d3; break;
    case d3: id = d4; break;
    case d4: id = d1; break;

    case e1: id = e2; break;  // 两种闪电形互换
    case e2: id = e1; break;

    case f1: id = f2; break;
    case f2: id = f1; break;
    }
}

void SetPos(int i, int j)  // 控制光标位置, 列, 行
{
    COORD pos = { i,j };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pos);
}

void Tetris::Pause()  // 暂停函数
{
    SetPos(32, 10);
    cout << "游戏暂停!" << endl;
    SetPos(30, 11);
    cout << "你的分数为 " << score;
    char temp;
    while (1)
    {
        while (1)
        {
            if (_kbhit())
            {
                temp = _getch();
                break;
            }
        }
        if (temp == 32)
            break;
    }
    SetPos(32, 10);  // 清除暂停时显示的信息
    cout << "         ";
    SetPos(30, 11);
    cout << "              ";
}

void Tetris::Updata()  // 更新函数
{
    int i, flag;
    int nx, ny;
    for (i = 0; i < 4; i++)
    {
        nx = point[0] + sharp[id][i * 2];
        ny = point[1] + sharp[id][i * 2 + 1];
        SetPos((ny + 1) * 2, nx + 1);
        SetColor(0);
        cout << "■";
        map[nx][ny] = 1;  // 界面各个点是否为空的更新
    }

    if (point[0] < top)
        top = point[0];  // 最高点的更新

    for (i = point[0]; i < point[0] + high[id]; i++)  // 消除行
    {
        flag = 1;
        for (int j = 0; j < 13; j++)  // 判定某一行是否满, 用flag来标记
            if (map[i][j] == 0)
                flag = 0;
        if (flag == 1)
        {
            for (int k = i; k >= top; k--)
            {
                for (int p = 0; p < 13; p++)
                {
                    map[k][p] = map[k - 1][p];
                    SetPos((p + 1) * 2, k + 1);
                    if (map[k][p] == 1)
                        cout << "■";
                    else cout << " ";
                }
            }
            score += 10;
            Input_score();
        }
    }
}

void Tetris::Input_score()  // 显示得分
{
    SetColor(3);
    SetPos(30, 19);
    cout << "得分: " << score;
}

void Tetris::Welocme()  // 欢迎界面
{
    SetColor(1);
    char x;
    while (1)
    {
        system("cls");
        cout << "■■■■■■■■■■■■■■■■■■■■■" << endl;
        cout << "    俄罗斯方块    " << endl;
        cout << "■■■■■■■■■■■■■■■■■■■■■" << endl;
        cout << "    操作方式:" << endl;
        cout << "    ↑ - 旋转" << endl;
        cout << "    ↓ - 加速下移" << endl;
        cout << "    ← - 左移" << endl;
        cout << "    → - 右移" << endl;
        cout << "    空格 - 暂停" << endl;
        cout << "■■■■■■■■■■■■■■■■■■■■■" << endl;
        cout << "■ 按1—3选择难度■" << endl;
        SetPos(20, 10);
        x = getchar();
        if (x <= '9' && x >= '0')
        {
            rank = x - '0';
            break;
        }
    }
}

void Tetris::SetColor(int color_num)  // 设置颜色
{
    int n;
    switch (color_num)
    {
    case 0: n = 0x08; break;
    case 1: n = 0x0C; break;
    case 2: n = 0x0D; break;
    case 3: n = 0x0E; break;
    case 4: n = 0x0A; break;
    }
    SetConsoleTextAttribute(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n);
}

void Tetris::DrawMap()  // 画游戏界面
{
    int i;
    SetColor(0);

    for (i = 0; i < 24; i++)  // 宽24格
    {
        SetPos(i * 2, 0);
        cout << "■";
        SetPos(i * 2, 26);
        cout << "■";
    }

    for (i = 0; i < 26; i++)  // 高26格
    {
        SetPos(0, i);
        cout << "■";
        SetPos(28, i);
        cout << "■";
        SetPos(46, i);
        cout << "■";
    }

    for (i = 14; i < 24; i++)
    {
        SetPos(i * 2, 16);
        cout << "■";
    }

    SetColor(3);
    Input_score();
    SetPos(30, 21);
    cout << "难度等级: " << rank;
    SetPos(32, 2);
    cout << "下一图形";
}

void Tetris::Draw(int x, int y, int num)  // 画图形
{
    int nx, ny;

    for (int i = 0; i < 4; i++)
    {
        nx = x + sharp[num][2 * i];
        ny = y + sharp[num][2 * i + 1];
        SetPos((ny + 1) * 2, nx + 1);
        SetColor(i + 1);
        cout << "■";
    }
}

void Tetris::ReDraw(int x, int y, int num)  // 清除图形
{
    int nx, ny;

    for (int i = 0; i < 4; i++)
    {
        nx = x + sharp[num][2 * i];
        ny = y + sharp[num][2 * i + 1];
        SetPos((ny + 1) * 2, nx + 1);
        cout << " ";
    }
}

bool Tetris::Judge(int x, int y, int num)  // 判断位置是否合法
{
    int nx, ny;
    for (int i = 0; i < 4; i++)
    {
        nx = x + sharp[num][2 * i];
        ny = y + sharp[num][2 * i + 1];
        if (!(nx < 25 && nx >= 0 && ny < 13 && ny >= 0 && !map[nx][ny]))
            return true;
    }
    return false;
}

void Tetris::Run()  // 运行游戏
{
    int next_id;
    srand((int)time(0));

    id = rand() % 15;
    next_id = rand() % 15;

    Draw(point[0], point[1], id);
    Draw(5, 16, next_id);

    int count;
    if (rank == 1)
        count = 150;
    else if (rank == 2)
        count = 100;
    else if (rank == 3)
        count = 50;
    else
        count = 5;
    int i = 0;  // 不同等级对应不同count

    while (1)
    {
        if (!(i < count))  // 控制下落时间
        {
            i = 0;
            if (Judge(point[0] + 1, point[1], id))  // 无法下落时
            {
                Updata();
                id = next_id;

                ReDraw(5, 16, next_id);
                next_id = rand() % 15;

                point[0] = 0; point[1] = 5;
                Draw(point[0], point[1], id);
                Draw(5, 16, next_id);

                if (Judge(point[0], point[1], id))  // 游戏结束判定
                {
                    system("cls");
                    SetPos(20, 10);
                    cout << "游戏结束!" << endl;
                    SetPos(20, 11);
                    cout << "你的分数为 " << score << endl;
                    system("pause");
                    exit(1);
                }
            }
            else  // 继续下落
            {
                ReDraw(point[0], point[1], id);
                point[0]++;
                Draw(point[0], point[1], id);
            }
        }

        if (_kbhit())  // 键盘输入
        {
            int key, key2;
            key = _getch();
            if (key == 224)
            {
                key2 = _getch();

                if (key2 == 72)  // 向上方向键
                {
                    int temp = id;
                    Turn(id);
                    if (Judge(point[0], point[1], id))
                        id = temp;
                    ReDraw(point[0], point[1], temp);
                    Draw(point[0], point[1], id);
                }
                if (key2 == 80)  // 向下方向键
                {
                    if (!Judge(point[0] + 2, point[1], id))
                    {
                        ReDraw(point[0], point[1], id);
                        point[0] += 2;
                        Draw(point[0], point[1], id);
                    }
                }
                else if (key2 == 75)  // 向左方向键
                {
                    if (!Judge(point[0], point[1] - 1, id))
                    {
                        ReDraw(point[0], point[1], id);
                        point[1]--;
                        Draw(point[0], point[1], id);
                    }
                }
                else if (key2 == 77)  // 向右方向键
                {
                    if (!Judge(point[0], point[1] + 1, id))
                    {
                        ReDraw(point[0], point[1], id);
                        point[1]++;
                        Draw(point[0], point[1], id);
                    }
                }
            }
            else if (key == 32)  // 空格暂停
                Pause();
        }

        Sleep(1);  // 等待1毫秒
        i++;       // 控制下落间隔
    }
}

int main()
{
    Tetris game;
    game.Welocme();
    system("cls");  // 清除欢迎界面
    game.DrawMap();
    game.Run();
}

我这边使用的是DevC++可以直接运行 建议你也下载一个 期末能过就行 别想高分咯!!!
源码都给你了 不点个赞 收藏一波
tips:文件拓展名为 .cp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