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首诗救了一个国家,这个才貌双全的女人,有怎样的故事?

中国古代第一位女诗人是谁?可能你会猜蔡文姬、李清照、卓文君、鱼玄机……其实都猜错了,中国古代第一位女诗人耀眼于《诗经》从西周到春秋500年的岁月里,在“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嫁娘、“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淑女、“爱而不见,搔首踟蹰”的羞涩和“反是不思,亦已焉哉”的决绝中卓然独立,以巾帼英雄的形象在青史中留名,她的拳拳爱国之心也收录于《诗经》当中,她就是——许穆夫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才貌双全,有远见
许穆夫人姓姬,是卫昭伯与齐宣姜的女儿,她遗传了来自母亲的美貌,在没有网络的古代社会也是声名远播的绝美女子,自然“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前来求亲的人络绎不绝。作为卫国公主的她明白自己的婚姻只能成为政治工具,她却心系祖国怀揣着雄韬伟略,既然要成为工具,那就发挥到极致。于是她在权衡了各国实力时候,高瞻远瞩地认为,嫁入当时国力更加强大的齐国不仅距离母国更近,而且在母国需要支援的之后,还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借助齐国的力量帮助卫国。相比而言许国不仅距离远,国力也弱,如果母国需要支援,许国几乎不能提供任何帮助。
而她的哥哥卫懿公显然没有她这么有远见,他看着眼前许国送来的嫁妆比齐国更多,于是强制性把她嫁给了许国国君,白瞎了她一番深谋远虑和政治嗅觉。因此她就成了许穆夫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慨然赴国难
一语成谶,爱鹤成痴的卫懿公很快因为自己沉湎于声色犬马而付出了代价。他册封的鹤将军并不能替他上阵杀敌,只能让百姓和大臣们逐渐离心离德,赤狄的入侵让卫懿公措手不及。征兵反而被早对他失去信心的百姓调侃,让鹤将军去吓退敌人吧。卫懿公御驾亲征,然后华丽丽的牺牲了,卫国几乎灭亡。
许穆夫人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恳请她的丈夫许穆公出兵救卫,但是胆小怕事的许穆公并不愿意。许穆夫人又急又气在明白了自己所托非人的事实之后,只能冷静下来毅然决然带着当年随她一起来卫国的人,亲自连夜赶往卫国,她是卫国的女儿,及时前方困难重重她也要回去救她的国。
许国大夫却对回来救援的许穆夫人围追堵截,有的责怪她考虑不慎,有的嘲笑她徒劳无益,有的指责她抛头露面有失体统,现在卫国是多么危险的地方,你一个嫁出去的女儿,赶回去又能怎么样呢?她决不反悔,并铿锵写下了千古名篇《载驰》,表明了自己的爱国之心。“既不我嘉,不能旋反;视尔不臧,我思不远。既不我嘉,不能旋济;视尔不臧,我思不閟”(《载驰》)。许穆夫人义正言辞斥责道:即使你们都说我不好,说我渡济水返卫国不对,也断难使我改变初衷;比起你们那些不高明的主张,我的眼光要远大得多,我的思国之心是禁锢不住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奔波为救国
许穆夫人回到卫国之后积极参与复国大计。她招募了四千士兵,训练成军。但是她也明白,仅凭自己招募来的几千人马想要拯救自己国家是杯水车薪的,这时候许穆夫人继续用的她的政治头脑向齐国求援。齐桓公钦佩她的品格,便派了公子无亏前来支援卫国,在齐国的帮助下,卫国终于打败了狄兵收复了失地,两年后在楚丘重建都城。这也证明了当年还是少女时期的许穆夫人高瞻远瞩,能救卫国的只有实力强大的齐国。卫国的历史又延续了四百多年,这其中,许穆夫人功不可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青史留名
历史从来都是又统治者写成的,闻名于世的女子可谓凤毛麟角,幸好有《诗经》的存在,让我们在千年之后还能领略到那个年代里女子们的风华绝代,而许穆夫人作为其中璀璨的明珠,用《竹竿》、《泉水》、《载驰》三首诗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竹竿》描述了她留恋山水和身在异国却怀念父母的思乡之情;《泉水》描述了她为久国奔走呼号和她的忧思;《载驰》则把急求归国的勇往直前表达得淋漓尽致,那些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今天我们读来依旧震撼心扉!也因此,让她青史留名,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乃至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位杰出的爱国女诗人。

  • 4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