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三 基本几何变换
内容一:基础部分 用OpenGL基本图形变换函数实现立方体对象的几何图形变换
#pragma once
#define GLUT_DISABLE_ATEXIT_HACK //防止GLUT版本问题出错
#include <glut.h>
int cx = 0, cy = 0, cz = 0;
float m_xRotate = 0, m_yRotate = 0, m_zRotate = 0;
int spin = 0;
void Init()
{
glClearColor(0.0, 0.0, 0.0, 0.0); //设置背景颜色为黑色
glShadeModel(GL_FLAT);
// glShadeModel选择平坦或光滑渐变模式。GL_SMOOTH为缺省值,为光滑渐变模式,GL_FLAT为平坦渐变模式。
}
void DrawCoordinate()
{
glLineWidth(2);
glBegin(GL_LINES); //开始画线
//绘制一条从原点到x=300的蓝色线段
glColor3f(0.0, 0.0, 1.0);
glVertex3f(0.0, 0.0, 0.0);
glVertex3f(300.0, 0.0, 0.0);
//绘制一条从原点到y=300的绿色线段
glColor3f(0.0, 1.0, 0.0);
glVertex3f(0.0, 0.0, 0.0);
glVertex3f(0.0, 300.0, 0.0);
//绘制一条从原点到z=300的红色线段
glColor3f(1.0, 0.0, 0.0);
glVertex3f(0.0, 0.0, 0.0);
glVertex3f(0.0, 0.0, 300.0);
}
void DrawCube()
{
glClearColor(0.0, 0.0, 0.0, 0.0); //设置背景颜色为黑色
glClear(GL_COLOR_BUFFER_BIT); //用背景颜色替换原有颜色
glLineWidth(2);
glBegin(GL_LINES); //开始画线
//绘制一条从原点到x=300的蓝色线段
glColor3f(0.0, 0.0, 1.0);
glVertex3f(0.0, 0.0, 0.0);
glVertex3f(300.0, 0.0, 0.0);
//绘制一条从原点到y=300的绿色线段
glColor3f(0.0, 1.0, 0.0);
glVertex3f(0.0, 0.0, 0.0);
glVertex3f(0.0, 300.0, 0.0);
//绘制一条从原点到z=300的红色线段
glColor3f(1.0, 0.0, 0.0);
glVertex3f(0.0, 0.0, 0.0);
glVertex3f(0.0, 0.0, 300.0);
glEnd(); //结束绘制
glColor3f(1.0, 0.6, 1.0); //设置颜色为白色
glutWireCube(100.0f); //绘制一个边长为100个单位的线框立方体
glMatrixMode(GL_MODELVIEW);
//-----在这里填写变换函数,分别实现平移变换、旋转变换和缩放变换
//1、平移
glPushMatrix();
glTranslatef(400.0, 0.0, 0.0); //沿X方向平移400个单位
glColor3f(1.0, 0.6, 0.5); //设置颜色为土色
glutWireCube(100.0f); //绘制一个边长为100个单位的线框立方体
glPopMatrix();
//2、旋转
glPushMatrix();
glTranslatef(150.0, 150.0, 150.0); //沿坐标系对角线方向平移150个单位
glRotatef(45, 1.0, 1.0, 1.0); //基于对角线方向旋转45度
glColor3f(1.0, 0.6, 1.0); //设置颜色为粉色
glutWireCube(100.0f); //绘制一个边长为100个单位的线框立方体
glPopMatrix();
//3、缩放
glPushMatrix();
glTranslatef(300.0, 300.0, 300.0); //沿坐标系对角线方向平移300个单位
glScalef(3.0, 3.0, 3.0); //对整体放大3倍
glColor3f(0.6, 1.6, 1.0); //设置颜色为青色
glutWireCube(100.0f); //绘制一个边长为100个单位的线框立方体
glPopMatrix();
//-----在这里填写变换函数,分别实现平移变换、旋转变换和缩放变换
glFlush();
}
void Reshape(int w, int h)
{
glViewport(0, 0, (GLsizei)w, (GLsizei)h);
glMatrixMode(GL_PROJECTION);
glLoadIdentity();
/*if (w <= h)
{
glOrtho(-800.0, 800, -800.0 * h/w, 800 * h/w, -800, 800);
}
else
{
glOrtho(-800.0 * w/h, 800 * w/h, -800.0, 800, -800, 800);
}*/
glOrtho(-800.0 * w / h, 800 * w / h, -800.0, 800, -800, 800);
}
void myMouseMotion(GLint x, GLint y)
{
m_xRotate = cx - x;
m_yRotate = cy - y;
cx = x, cy = y;
glMatrixMode(GL_MODELVIEW);
glRotatef(m_xRotate, 1.0, 0.0, 0.0);
glRotatef(m_yRotate, 0.0, 1.0, 0.0);
glutPostRedisplay();
}
void mykeyboard(unsigned char key, int x, int y)
{
switch (key) {
case'd':
spin = spin + 90;
glMatrixMode(GL_MODELVIEW);
glRotatef(spin, 0.0, 1.0, 0.0);
glutPostRedisplay();
break;
case'a':
spin = spin - 90;
glMatrixMode(GL_MODELVIEW);
glRotatef(spin, 0.0, 1.0, 0.0);
glutPostRedisplay();
break;
case'w':
spin = spin + 90;
glMatrixMode(GL_MODELVIEW);
glRotatef(spin, 1.0, 0.0, 0.0);
glutPostRedisplay();
break;
case's':
spin = spin - 90;
glMatrixMode(GL_MODELVIEW);
glRotatef(spin, 1.0, 0.0, 0.0);
glutPostRedisplay();
break;
case'r':
glLoadIdentity();
glutPostRedisplay();
break;
case 27:
exit(0);
break;
}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glutInit(&argc, argv);
glutInitDisplayMode(GLUT_RGB | GLUT_SINGLE); //初始化颜色模式为RGB
glutInitWindowPosition(100, 100);
glutInitWindowSize(600,600);
glutCreateWindow("撒旦");
Init();
glutDisplayFunc(DrawCube);
glutReshapeFunc(Reshape);
glutMotionFunc(myMouseMotion);
glutKeyboardFunc(mykeyboard);
glutMainLoop();
return 0;
}
结果:
内容二:提高部分 用OpenGL基本图形变换函数实现基于自定义直线或点的几何变换
#define GLUT_DISABLE_ATEXIT_HACK //防止GLUT版本问题出错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glut.h>
#include <math.h>
#include"Interaction.h"
/* 初始化显示窗口大小 */
GLsizei winWidth = 600, winHeight = 600;
/* 设置世界坐标系的显示范围 */
GLfloat xwcMin = -100.0, xwcMax = 500.0;
GLfloat ywcMin = -100.0, ywcMax = 500.0;
void init(void)
{
/* 设置显示窗口的背景颜色为白色 */
glClearColor(1.0, 1.0, 1.0, 0.0);
}
class wcPt3D
{
public:
GLfloat x, y, z;
};
/* 三维旋转变换,参数:旋转轴(由点p1和p2定义)和旋转角度(thetaDegrees) */
void rotate3D(wcPt3D p1, wcPt3D p2, GLfloat thetaDegrees)
{
//在这里添加实现代码
//确定旋转轴
float vx = (p2.x - p1.x);
float vy = (p2.y - p1.y);
float vz = (p2.z - p1.z);
//参照自定义轴旋转的方法:先将轴起点移动到原点,再通过坐标轴原点旋转,最后将图像移回原位(注意在OpenGL中反序)
//3、将图像移回原位置
glTranslatef(p1.x, p1.y, p1.z);
//2、参照自定义的旋转轴进行旋转
glRotatef(thetaDegrees, vx, vy, vz);
//1、将轴起点移动到原点
glTranslatef(-p1.x, -p1.y, -p1.z);
}
/* 三维比例放缩变换,参数:比例系数sx、sy、sz和固定点fixedPt */
void scale3D(GLfloat sx, GLfloat sy, GLfloat sz, wcPt3D fixedPt)
{
//在这里添加实现代码
//参照自定义参照点放缩的方法:先将参照点移动到原点,再通过坐标轴原点放缩,最后将图像移回原位(注意在OpenGL中反序)
//3、将图像移回原位置
glTranslatef(fixedPt.x, fixedPt.y, fixedPt.z);
//2、参照自定义参考点进行放缩
glScalef(sx, sy, sz);
//1、将参照点移到原点
glTranslatef(-fixedPt.x, -fixedPt.y, -fixedPt.z);
}
void displayFcn(void)
{
glLineWidth(2);
glBegin(GL_LINES);
glColor3f(0.0, 0.0, 0.0);
glVertex3f(0.0, 0.0, 0.0);
glVertex3f(300.0, 0.0, 0.0);
glColor3f(0.0, 0.0, 0.0);
glVertex3f(0.0, 0.0, 0.0);
glVertex3f(0.0, 300.0, 0.0);
glEnd();
/* 设置变换中心点位置 */
wcPt3D centroidPt, R_p1, R_p2;
centroidPt.x = 50;
centroidPt.y = 100;
centroidPt.z = 0;
R_p1 = centroidPt;
R_p2.x = 50;
R_p2.y = 100;
R_p2.z = 1;
/* 设置几何变换参数*/
wcPt3D p1, p2, fixedPt;
p1 = R_p1;
p2 = R_p2;
fixedPt = centroidPt;
GLfloat tx = 0.0, ty = 100.0, tz = 0;
GLfloat sx = 0.5, sy = 0.5, sz = 1;
GLdouble thetaDegrees = 90;
//glClear(GL_COLOR_BUFFER_BIT); // 清空显示窗口
glMatrixMode(GL_MODELVIEW);
/* 显示变换前几何对象 */
glColor3f(0.0, 0.0, 1.0); // 设置前景色为蓝色
glRecti(50, 100, 200, 150); //显示蓝色矩形(变换前)
/*执行几何变换注意以反序形式写出 */
glTranslatef(tx, ty, tz); // ③平移变换
//glColor3f(1.0, 0.0, 0.0); //重新设置前景色为红色
//glRecti(50, 100, 200, 150); //显示红色矩形(变换后)
scale3D(sx, sy, sz, fixedPt); // ②比例放缩变换
// glColor3f(0.0, 1.0, 0.0); //重新设置前景色为红色
//glRecti(50, 100, 200, 150); //显示红色矩形(变换后)
rotate3D(p1, p2, thetaDegrees); // ①旋转变换
// glColor3f(1.0, 0.0, 0.0); //重新设置前景色为红色
//glRecti(50, 100, 200, 150); //显示红色矩形(变换后)
/* 执行几何变换(注意以反序形式写出)*/
/*
rotate3D (p1, p2, thetaDegrees); // ③旋转变换
glColor3f(1.0,1.0,0.0); //重新设置前景色为红色
glRecti(50,100,200,150); //显示红色矩形(变换后)
scale3D (sx, sy, sz, fixedPt); // ②比例放缩变换
glColor3f(0.0,1.0,0.0); //重新设置前景色为红色
glRecti(50,100,200,150); //显示红色矩形(变换后)
glTranslatef (tx, ty, tz); // ①平移变换
*/
/* 显示变换后几何对象 */
glColor3f(1.0, 0.0, 0.0); //重新设置前景色为红色
glRecti(50, 100, 200, 150); //显示红色矩形(变换后)
glFlush();
}
void winReshapeFcn(GLint newWidth, GLint newHeight)
{
glMatrixMode(GL_PROJECTION);
glViewport(0, 0, newWidth, newHeight);
glLoadIdentity();
gluOrtho2D(xwcMin , xwcMax , ywcMin , ywcMax);
// gluPerspective
glClear(GL_COLOR_BUFFER_BIT);
}
void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glutInit(&argc, argv);
glutInitDisplayMode(GLUT_SINGLE | GLUT_RGB);
glutInitWindowPosition(50, 50);
glutInitWindowSize(winWidth, winHeight);
glutCreateWindow("");
init();
glutDisplayFunc(displayFcn);
glutReshapeFunc(winReshapeFcn);
glutMainLoop();
}
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