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转嵌入式-2024年嵌入式就业市场价-新手村道友修炼心得-持续更新


本文内容来源:各位道友的修炼心得

主要求职方向:嵌入式软件、嵌入式硬件、单片机开发

面向人员:在校生、普通本科应届生、小公司工作五年内社畜

博主要说:

  • 任何知识都是螺旋上升的,不是线性,不是一定要分先后的,这就跟蜘蛛网一样。
  • 遇到问题不会很正常,把它记录下来,牛角尖可以钻,但要考虑效率。
  • 过一段时间、过一年、过三年、过五年,突然在某个清晨,某个午后,某个晚上失眠就突然想通了这个问题。
  • 你要做的就是开始,以及行动,记录问题,解决问题,获得正向反馈,暂时解决不了的就留给时间。

道友:
(嵌软面试)
这个有点不太记得清,不过大概就是四道选择题,然后三个编程题,四个问答题,选择题挺简单就是有一些操作系统和简单c吧,编程好像是一些链表反转还有啥找字符串子串,背包问题啥的,我当时也只做了两道,然后简答题的,就问你代码有啥问题,中断咋写的,有时还会有一两道奇怪的数学逻辑题。

应届生:

  • stm32,rtos,做个平衡车,linux应用,了解一下基本的驱动,用qt做个小项目。
  • C语言2个月,C51两个月,stm32基础知识两个月,32平衡车项目一个月
  • RTOS,上实时操作系统,基础一个月,项目一个月
  • linux 应用,linux 基础知识一个月,项目两个月

网友:

  • 学什么都一样,原理都时一样的。只是寄存器设置稍微不同罢了,比如那些定时器、总线什么单片机都一样。我是从是从stm8开始学的,后来由于某种原因要使用51,我用了1天时间看了下51的手册,然后用了3天把整个工程从stm8移植到了C51。后来用了arm,发现也区别不大,寄存器老长,用HAL库为主了。其实单片机底层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程序逻辑和算法

网友:

  • 你这个问题也是很奇怪,嵌入式本身就分很多类型 工控,智能家电,军工,低功耗
  • 很多领域有不同的芯片啊。我只是说你如果学stm32不上操作系统就只能拿中下阶段工资,一般做32类型的开局是6k-8k了,如果能上操作系统是8k-12k,走协议层就是10k-14k了(最接地气的评论)
  • 机构都是叫你培训嵌入式linux,但是这个吃学历,得本科一本研究生以上才好能找好工作。

道友:

  • 我个人建议,如果你刚毕业找工作,大厂>国企>新能源相关(电池,座椅,电机)>独角兽公司/小而美的公司>创业企业>中小企业。
  • ps:中小企业普遍没有技术创新,全是在造轮子,忙着怎么活下去,所以既学不到东西又把人当牛马用。
  • 现实是普通本科生都去小公司,软硬都要会,当牛马,10k出头。

网友:

  • 不如跟着欧拉电子的教程制作一个无刷电机驱动,研究一下电机驱动算法,RTOS,再搭配一下QT做个简单的上位机软件。

博主:

  • STM32选择野火,Linux选择正点原子,
  • 野火对小白不友好,B站江科大stm32对小白好,基于标准库开发
  • stm32还有一个铁头公羊,基于HAL库开发

道友:我不是大佬,我只是一个算得上入门的应届生,

  • c必会,c++最好会,Linux最好最好掌握(随便至少掌握一种操作系统),
  • stm32开发要会(io、定时器、中断、各种总线通讯、32的裸机开发,会用操作系统开发更好)
  • 各种通信总线协议和网络通信协议要会,多进程多线程也是基础,硬件基础知识要了解,一定要有项目,没项目是万万不行的,大概就是这样,加油加油

嵌入式软件工程师,三年工作经验

  • 首先c语言用的熟练,stm32或者gd32入门,很多产品都还是stm32,基于这上面你得看得懂原理图,时序图,操作系统基础知识,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数据结构基础知识,常用的uart,iic,spi要十分熟练。
  • 各种调试工具要会。有时候工作需要要会写上位机基于qt或mfc,c#等。
  • 如果公司产品需要物联网可能需要再学wifi,蓝牙栈等,有时候又要用linux平台,至少要会linux基本指令和操作。
  • 然后其他就是往linux方向了,linux内核剪裁,驱动开发这种了,工资也就更高一些了。

大乘期修士:

    1. 首先是懂各种C语言的技巧:枚举、宏定义函数、函数内静态变量、函数指针、链表。

1.1编程规范、注释规范、代码内文档自动生成。

  1. 文档编写技巧:画流程图、框图、写说明文档。
  2. 一点汇编。
  3. 一点算法:傅里叶、快速傅里叶、矩阵、虚数。
  4. 一点数电:知道操作寄存器、buffer、中断。
  5. 操作系统:内存管理、进程管理、中断管理、启动流程、文件系统、字符驱动、块驱动、uboot、bootfs。
  6. 一点模电:看懂原理图、使用万用表、示波器、逻辑分析仪查找各种问题、使用电烙铁热风枪修复问题。
  7. 一点管理:知道瀑布开发、敏捷开发、项目管理、部门管理。
  8. 架构:死循环、状态机、模块路由。
  9. 通讯协议:UART I2C SPI USB TCP/IP BLUETOOTH CAN ZIGBEE WIFI 4G MPEG2。
  10. 测试:单元测试、黑盒测试、白盒测试、烤机压力测试、高低温老化测试。
  11. 英语:看懂芯片手册、协议文档、芯片官网和论坛。
  12. 调试:使用仿真器:查看内存、寄存器、单步、断点。

13.1查找运行时异常崩溃原因:通过崩溃文件现场恢复、CoreDump、Gdb。

  1. 工具软件:Ubuntu、Linux、VMWare虚拟机、Sygwin、Shell/Dash命令行,代码管理Git 、SVN、Gitlab、打tag、分支管理master develop release CICD、版本管理规范,编辑器VSCode 、SourceInsight VI 、VIM,调试GDB,文件对比BeyondCompare,二进制查看转换UltraEdit,画图Visio、做表Excel、文档Word、演示PPT。
  2. 附加:JSION、HTML、CCS、JavaScript、PHP、JAVA、C#、显示驱动:贝塞尔曲线、二次贝塞尔曲线、矢量图、位图、点阵。
  3. 转行:web前端、web后端、全栈、ios、安卓、游戏、数据库、C#Windows桌面程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
  4. 宇宙的尽头是考公。

双非研究生应届40W,linux驱动工程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024年嵌入式就业市场价

嵌入式硬件二线嵌入式软件一二线
50% 软+ 50%硬80%软+20%硬
单片机裸机开发 6-8k应用层开发 10-15k
RTOS 开发 8-10k系统层开发 15-18k
物联网开发 10-15k驱动开发 20k+
电子信息、电科、自动化、机械、物联网、电气计算机、软工、大数据、网工、自动化、物联网、电子信息
  • 13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