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和方法论——青山行客

      一 、世界观(看法和观点)     

        世界观是指处在什么样的位置用什么样的时间段的眼光去看待与分析事物,它是人对事物的判断的反应。它是人们对世界的基本看法和观点

        世界观具有实践性,人的世界观是不断更新、不断完善、不断优化的。

        1.世界观(World Views)是人们对整个世界以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这种观点是人自身生活实践的总结,在一般人那里往往是自发形成的,需要思想家进行自觉地概括和总结并给予理论上的论证,才能成为哲学(简单而言,世界观的实质即是从根本上去理解世界的本质和运动根源,解决的是世界是“what”的问题)。

        2.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致的,有怎样的世界观就有怎样的方法论。方法论对世界观也有一定影响(艾斯注:方法论,实际就是如何去证明世界观的学说,解决的是“why”的问题。世界观往往是一种预设的假说、或被大量具体事例反复印证的原理,它是最基本的出发点。观点可能影响方法,可并不能决定方法,不一定是唯一对应的;这一点必须重新认识。正确合理的辩证方法,可以纠正和修正世界观中的错误;而它只能来自基础逻辑而不是预设的世界观)。

        4.世界观是哲学的朴素形态,世界观,也叫宇宙观。它是一个人对整个世界的根本看法,世界观建立于一个人对自然、人生、社会和精神的科学的、系统的、丰富的认识基础上,它包括自然观、社会观、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物质观运、动观和时空观。世界观不仅仅是认识问题,而且还包括坚定的信念和积极的行动。

        5.世界观是人们处在不同时间不同位置时对世界的认识。世为时间,界为空间,世界具有四个维度。

      二、与哲学的关系

        世界观为人自发形成的世界观不等于哲学。哲学是依据一定的自然知识、社会知识和思维知识,把不自觉的、不系统的世界观加以系统化、理论化而形成的思想理论体系。我们既反对把哲学简单化,把零散的、不自觉的世界观当作哲学学说,也反对把哲学神秘化,认为哲学只是哲学家的事情。

        哲学和世界观都把整个世界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是对整个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哲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

       三、 理想信念

        作为一个人来说,世界观又总是和他的理想、信念有机联系起来的,世界观总是处于最高层次,对理想和信念起支配作用和导向作用;同时世界观也是个性倾向性的最高层次,它是人的行为的最高调节器,制约着人的整个心理面貌,直接影响人的个性品质。可以讲,世界观决定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价值观是指人对客观事物的需求所表现出来的评价,它包括对人的生存和生活意义即人生观的看法,它是属于个性倾向性的范畴。价值观的含义很广,包括从人生的基本价值取向具体事物到个人对的态度。人生观被认为是对人生的意义和目的根本观点。一个人的世界观是否正确,将直接影响其价值观和人生观。

        三者统一。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者是统一的: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就有什么样的价值观。

        世界观是社会意识和对社会存在的反映,同时任何世界观的形成和确立,都要利用先前遗留下来的现成的思想材料,这样,新世界观和旧世界观之间存在着某种历史的继承关系。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所持的态度和采用的方法最终是由世界观决定的。正确的、科学的世界观可以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提供正确的思路方向,错误的世界观则会给人们的实践活动带来方向性的失误。

        世界观来源于人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人类从诞生之日起,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进行物质资料的生产,并在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实践中形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各种社会关系。在实践过程中,人们逐渐形成了对世界以及人与世界的关系的看法。世界观就是人们对生活在其中的世界以及人与世界的关系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

        人生观是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它决定着人们实践活动的目标、人生道路的方向和对待生活的态度。领悟人生真谛,首先要对“人是什么”或“人的本质是什么”有一个科学的认识。许多思想家都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其中不乏真知灼见。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任何人都是处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从事社会实践活动的人。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人的自然属性也深深打上了社会属性的烙印。每一个人从他来到人世的那天起,即从属于一定的社会群体,同周围的人发生着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如家庭关系地缘关系业缘关系经济关系政治关系法律关系道德关系等。这些社会关系的总和决定了人的本质。人们正是在这种客观的、现实的、不断变化的社会关系中塑造自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成为具有个性特征的自我。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不断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逐渐地认识和领悟人生。到了一定年龄,无论自觉与否,人都会形成与自己的生活阅历、实际体验密切相关的关于人生的根本看法、价值判断和生活态度,这就是一个人的人生观。

        世界观和人生观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方面,世界观决定人生观,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

        形成原因。世界观是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产生和逐渐形成的。人们在实践活动中,首先形成的是对于现实世界各种具体事物的看法和观点。久而久之,人们逐渐形成了关于世界的本质、人和客观世界的关系等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这就是世界观。一般说来,人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并以此来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

        四、客观规律

        1.世界观:自然界是客观的,独立的,自然界的存在与发展是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方法论:这要求我们在改造自然界的同时要以尊重自然界的客观性为前提。

        2.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使主观符合客观,做到主观与客观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3.我们更重视意识的能动作用,重视精神的力量,要自觉树立正确的意识,克服错误的意识。

        4.规律具有普遍性与客观性,(规律有不可抗性,违反规律会受到惩罚),这要求我们必须尊重客观规律,做到按客观规律办事。

        5.实践和认识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实践决定意识,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来源,动力以及唯一的检验标准。这要求我们坚持实践第一性的观点,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使理论与实践达到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6.认识对实践有反作用,科学理论对实践有促进作用,错误的则阻碍人们的实践。这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的认识,发挥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

        7.认识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8.联系的普遍性:所谓联系,即是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联 系,联系是普遍的,整个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联系的普遍性原理要求我们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反对形而上学孤立的看问题。

        9.联系的客观性:联系是客观的联系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A.联系的客观性要求我们,要从事物固有联系中把握事物,切忌主观随意性。B.联系是客观的,并不意味着人们对事物的联系毫无能力,人们能够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调整原有的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10.联系的多样性;事物的联系是多种多样的(具体的,有条件的。)联系的多样性要求我们分析和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各种条件,做到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

        11.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原理:整体和部分既相互区别,相互联系,又密不可分,要求我们应当树立全局观念,立足于整体,统筹全局,选择最佳方案,实现整体的最终目标,从而达到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的理想效果,同时必须重视部分的作用,搞好局部,用局部的发展来推动整体的发展。

        12.系统优化: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在一定意义上就是系统和要素的关系,系统是由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诸要素构成的一整体,系统的基本特征是整体性,有序性和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掌握系统优化的方法,要着眼于事物的整体性,有序性,结合使整体的功能具有了趋向强化的特征。要求我们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事物,既要着眼于事物的整体,从整体出发认识事物和系统,又要把事物和系统的各个部分,各个要素联系起来进行考察,统筹考虑,优化组合,最终形成关于这一事物的完整准确的认识。

        13.发展的:发展是普遍存在的,任何事物无时不处在运动变化发展的过程之中。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发展的眼光,学会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和处理问题,反对认为事物是一成不变的,破除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和安于现状的旧观念。

        14.事物发展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既要看到前途是光明的,对未来充满信心,积极鼓励,热情支持和悉心保护新事物的幼芽,促使其成长壮大,又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不断克服前行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勇敢地接受挫折与考验,在曲折的道路上问鼎事业的辉煌。

        15.量变和质变是事物发展过程两种不同的状态。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质变又为新的量变开辟道路,使事物在新的质的基础上开始新的量变,事物的发展就是这样由量变到质变。(1)我们做事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积极做好量的积累,为实现事物的质变创造条件。(2)在量变已经达到一定程度时,只有改变事物原有的性质才能向前发展。

        16.矛盾:矛盾的普遍性与客观性:矛盾具有客观性,矛盾的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矛盾具有普遍性,即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矛盾存在一切事物中,不包含矛盾的事物是不存在的)。承认矛盾的普遍性与客观性是坚持正确对待矛盾的前提,要善于全面分析矛盾,坚持一分为二,全面的观点,反对片面的观点。

        17.矛盾的特殊性:矛盾的特殊性,是指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一是不同事物有不同的矛盾,二是同一事物在发展的不同过程和不同阶段上有不同的矛盾,三是同一事物中的不同矛盾,同一矛盾的两个不同方面也有其特殊性。

        五、矛盾原理

        矛盾的特殊性:不同事物的矛盾各有其特点;矛盾着的双方各有其特点;矛盾的各个阶段各有其特点。要求我们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并找出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也就是矛盾的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联结,一方面,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另一方面,特殊性离不开普遍性。

        这要求我们要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不断实现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2.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在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矛盾,其中必有一种矛盾,它的存在和发展,决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这种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就是主要矛盾,其他处于从属地位,对事物发展不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则是次要矛盾,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互相依赖,相互影响,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做事情要善于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要学会统筹兼顾,恰当处理次要矛盾。

        3.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在一个矛盾中,有一方处于支配地位,起着主导作用,而另一方则处于被支配地位,前者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后者是矛盾的次要方面,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既相互排斥,又相互依赖,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看问题既要全面,又要分清主流和支流,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主流,不可忽视支流。

        4.矛盾的观点: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包含两个方面,这两方面即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矛盾具有斗争性和统一性的基本属性。

        这要求我们一分为二的观点,全面的观点看问题,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促进矛盾双方的相互转变。

       六、方法论

        1.尽可能的提出你的问题,大胆的提出问题。

        2.将面对的复杂问题尽量分解多个简单的问题,个个击破。

        3.将众多小问题从小到复杂排序,从容易解决的问题入手。

        4.   在解决完所有小问题后,需要再综合检查,看是否完全,是否将所有问题解决。

        七、相关名言

        1.当前的任务是,即使在最困难的条件下,也要发掘矿石,提炼生铁,铸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与这一世界观相适应的上层建筑的纯钢。——列宁

        2.语言是人类文化的载体和重要组成部分;每种语言都能表达出使用者所在民族的世界观、思维方式、社会特性以及文化、历史等,都是人类珍贵的无形遗产。——周海中

        3.世界观是人对世界,人和客观世界关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青山行客

        4.世界观是为了更好的理解世界是“what"的问题;目的是从根本上去理解世界的本质和运动根源。——青山行客

        5.方法论是为了更好的解决世界“why"的问题;目的是更好的改造个人,发展个人,从而改造及发展社会。——青山行客

        6.众人均有自己的世界观,及对应的方法论,正是这两者的不同才早就了人的不同。——青山行客

        7.世界观的形成源于实践,经历,每个人的世界观都是不断的更新,不断的完善,不断的优化的,最终趋于成熟。——​​​​​​​青山行客

        8.特定时期的世界观,是基于处于什么样的位置,用什么时间段的眼光去看待和分析事物。——​​​​​​​青山行客

        9.个体的世界观需要经过自觉的概述和理论的论证才能成为一般哲学,所以哲学并不遥远,并不是某一小众的,人人皆肩负为当代整个人类命运的世界观承担责任。——​​​​​​​青山行客

        10.想要形成自觉的世界观,需要着手实践(行动和思考)。——​​​​​​​青山行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