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Multi-Purpose Image Deraining (MPID)

CVPR2019原论文:Single Image Deraining: A Comprehensive Benchmark Analysis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lsy17096535/Single-Image-Deraining

1.主要内容:提出了多任务去雨评价标准。对一些优秀去雨方法作了全面的一致性评测。

2.雨模型:
1)包含雨线和干净背景的雨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B为干净背景图像,S为雨线图像。
2)包含雨点和干净背景的雨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B为干净背景,D为雨点图像,M是雨点的掩膜Mask。
3)包含雨线,雾气和干净背景的雨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B为干净背景图像,A为雾气图像,S为雨线图像。

3.数据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训练集:
对应三个雨模型,收集和制作了三个雨数据集。Rain streak(T,表示训练)雨线,2400对合成图像。Raindrop(T,表示训练)雨点,861对合成图像。Rain and mist(T,表示训练)雨雾,700对合成图像。

2)测试集:
对应三个雨模型,收集和制作了六个数据集(分别有合成数据S,真实数据R)。Rain streak雨线,200对合成图像,50个真实图像。Raindrop雨点,149对合成图像,58个真实图像。Rain and mist雨雾,70对合成图像,30个真实图像。对于合成数据的评价指标有PSNR,SSIM,NIQE, SSEQ,BLIINDS-II。对于真实图像的评价指标有NIQE, SSEQ,BLIINDS-II。 因为PSNR,SSIM需要ground truth计算,所以真实图像的评价指标只有三种无参考评价指标。NIQE值越小,图像质量越好。SSEQ,BLIINDS-II值越大,图像质量越好。

3)任务型评估数据集:
由于去雨可以作为识别分类等计算机视觉任务的图像预处理过程,即图像去雨能够提高图像识别的准确率。因此建立了任务型评估数据集,Rain in Driving (RID)用于自动驾驶,Rain in surveillance (RIS)用于视频监控。这两个数据集都是真实图像,符合实际运用场景,并且有bounding box作为标注(标注目标为汽车,行人,自行车…),评价标准为mAP。也就是将去雨前和去雨后的图像都来进行识别,看看去雨对于提高识别精度的效果如何。

4.对比实验
参与对比实验的方法有:
1)Gaussian mixture model prior (GMM) ,注:GMM属于传统方法。
2)Joint Rain DEtection and Removal (JORDER) ,
3)Deep Detail Network (DDN) ,
4)Conditional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 (CGAN) ,
5)Density-aware Image De-raining method using a Multistream Dense Network (DID-MDN) ,
6)DeRaindrop,注:主要针对雨点模型,采用注意力机制。

这些方法都在本文的训练集上重新训练。

1)合成数据集上的对比结果:
在这s是插入图片描述
全参考评价指标: PSNR 和SSIM都是越大越好。无参考评价指标:NIQE值越小,图像质量越好。SSEQ,BLIINDS-II值越大,图像质量越好。加粗字体为最好结果,下划线为第二好结果。总体来说,DDN效果更好。对于雨点模型的数据集,Deraindrop效果更好,应为该方法采用注意力机制就是针对去雨点模型的。同时,也能够看出有些方法处理图像后,评价指标反而下降了。

2)真实数据集上的对比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真实图像数据集,JORDER和DDN在雨线数据集上最优。DeRaindrop依然在雨点数据集上表现最优。CGAN在雨线和雨雾数据集上表现最好,这是因为GAN网络的特性,不依赖于特定的雨先验物理模型,对于复杂组成的雨噪声有更好的适应性。

3)真实数据集上的人眼主观对比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CGAN对雨线数据集的评分最高。GMM对雨点数据集的评分最高,文章指出GMM虽然能够依赖先验知识对雨线和雨点都有去除作用,但对于不同的数据集难有范化能力。DID-MDN对雨线和雨雾数据集的评分最高。

4)真实数据集上的任务型评价对比结果:
先用去雨算法完成去雨,然后采用检测识别算法进行检测识别。
采用的识别算法有: Faster R-CNN (FRCNN) , YOLO-V3 ,SSD-512 , RetinaNet
这些识别算法是在MS COCO数据集上预训练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AP值越大,表示识别精度越高,即去雨效果对提高识别精度的帮助越大。实验结果表明,多数情况下,去雨算法的处理反而使识别精度降低了。文章指出,由于去雨算法在训练过程中没有以提高识别精度为目标来优化,去雨的过程反而丢失了一些重要的真实语义信息,使得去雨过程降低了识别精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总结

针对各种图像去雨算法,文章提出了全面的评价标准。基于实验结果和评价分析,对未来图像去雨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几点设想:
1)雨噪声是多种多样的,我们需要特定的模型来去除特定的雨噪声。实验也证明特定模型对于某一特定的雨噪声的去除效果好。同时,期待将先验知识与数据驱动的深度模型方法结合起来使用。
2)对于所有类型的雨噪声,不存在单一的最好去雨算法。针对真实场景雨噪声具有复杂性特点,采用混合模型来描述雨噪声也许更加有效。同时,构建特定场景下的去雨方法可能更加实用,比如针对交通场景下的视觉问题建立有效去雨方案。
3)传统的感知评价指标(NIQE,SSEQ,BLIINDS-II)可能不太实用于去雨效果的评价。因此,我们需要建立一种更加有效的去雨质量评价指标。同时,没有任何一种去雨算法能够在所有评价指标下实现最优结果,明确去雨要实现的目的更重要。
4)在合成数据集上训练的模型,对复杂真实图像范化能力不足。因此,真实图像非监督学习的方法值得研究。
5)缺少提高识别检测精度的去雨方案。将去雨作为识别检测的预处理过程不是必需的。我们需要能稳定提高识别精度的去雨方案。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