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EEPROM AT24C02字节写入和页写入

AT24C02的存储空间为2K位(256字节),在对其进行写数据时,最小写入单位为字节(Byte),最大写入单位为页(Page),AT24C02页大小为 16 Byte。

字节写

在字节写模式下,主器件发送起始信号和从器件地址信息(R/W 位置零)给从器件,在从器件送回应答信号后,主器件发送 AT24WC01/02/04/08/16 的字节地址,主器件在收到从器件的应答信号后,再发送数据到被寻址的存储单元。AT24WC01/02/04/08/16 再次应答,并在主器件产生停止信号后开始内部数据的擦写,在内部擦写过程中,AT24WC01/02/04/08/16 不再应答主器件的任何请求。
.
——AT24CXX中文手册

页写

        用页写,AT24WC01 可一次写入 8 个字节数据,AT24WC02/04/08/16 可以一次写入 16 个字节的数据,页写操作的启动和字节写一样,不同在于传送了一字节数据后并不产生停止信号,主器件被允许发送 P(AT24WC01 P=7;AT24WC02/04/08/16 P=15)个额外的字节。每发送一个字节数据后 AT24WC01/02/04/08/16 产生一个应答位并将字节地址低位加 1,高位保持不变。
        如果在发送停止信号之前主器件发送超过P+1个字节,地址计数器将自动翻转,先前写入的数据被覆盖。
        接收到P+1字节数据和主器件发送的停止信号后,AT24CXXX启动内部写周期将数据写到数据区,所有接收的数据在一个写周期内写入AT24WC01/02/04/08/16。
.
——AT24CXX中文手册

EEPROM相关资料:

(33条消息) 嵌入式硬件入门——EEPROM(AT24C02+I2C协议)_小辉_Super的博客-CSDN博客

(33条消息) 单片机中为什么既有Flash又有EEPROM_HMJ_的博客-CSDN博客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EEPROM存储器AT24C02驱动是一种用于控制和操作AT24C02 EEPROM芯片的软件程序。AT24C02是一种2K位串行电路编程只读存储器(EEPROM),能够以字节为单位进行读写操作。下面是一个简单的EEPROM存储器AT24C02驱动的实现示例: 首先,需要确定与AT24C02芯片通信的硬件接口。一般来说,AT24C02芯片使用I2C(TWI)总线进行通信。因此,需要确保控制器上的I2C总线控制器(如I2C模块)已正确配置和初始化。 其次,需要实现与AT24C02芯片通信的相关函数,如写入数据、读取数据等。这些函数可以通过在控制器上通过I2C总线传输控制字节和数据字节来执行相关的EEPROM操作。 例如,实现写入数据的函数,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通过发出启动条件向AT24C02芯片发送设备地址。设备地址应包括芯片的固定地址和A0、A1和A2引脚的状态,用来识别芯片的物理位置。 2. 发送一个字节的内存地址,确定要写入数据的EEPROM存储器地址。 3. 发送要写入的数据字节。 4. 等待写操作完成,可以通过轮询芯片或等待I2C总线中断来检查。 5. 发送停止位,结束写操作。 同样,读取数据的函数也可以按照类似的步骤进行实现,只不过在发送内存地址之后需要切换到读操作模式,并在读取数据后保存数据字节。 在驱动程序的应用中,可以使用这些函数来存储和检索数据。通过提供适当的地址,可以将数据写入或读取到AT24C02芯片的特定地址中。此外,除了基本的读写功能之外,还可以实现其他操作,如块写入写入等。 总之,EEPROM存储器AT24C02驱动程序通过I2C总线控制器与AT24C02芯片进行通信,实现了对EEPROM芯片的读写操作。驱动程序应提供适当的函数来进行数据存储和检索,并可以根据应用需求扩展其他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