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考古:最早的数字化转型是哪年开始的?

c29bc9b8e807095c189161df0ef28bee.png

编 辑:彭文华

来 源:大数据架构师

彭友们好,我是老彭啊。这两年“数字化转型”这个词太热了!有些人还没踏上数字化的路,同样也有些人却已经为数字化转型挠破了头。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我们在喊着数字化转型的时候,有些行业貌似已经早就经历过好多遍了。

907c7e33ec447a86fd1b0e86605207e1.jpeg

数什么化?

去年年初一个私密晚宴上,罗胖罗振宇跟我们分享了一个非常有技术含量的趣事——帮助华为做数字化转型课程。

当时有几位技术牛人向罗老师请教数字化转型课程的设计技巧,天花乱坠说了半小时的数字化转型。楞是把罗胖说懵了,半天没理解“数字化转型”到底是啥意思。

老彭我听的是乐不可支。这个文科生和理科生们的对话,颇有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感觉。

最后罗胖整理了一下,帮忙推出一个观点:数字化转型不是信息系统,而是给出行动方案。

罗振宇说罗振宇的,我们研究我们的。

现在数字化转型铺天盖地,说什么的都有。而且还有各种变种,比如什么“数字化”、“数据化”、“数智化”,纷繁复杂,不胜其扰。

8016f7ef255140f4872d6dca8eba3a49.png

我们以前在写方案的时候,最先定义的就是“术语表”。做数据的人也知道,最先定义的不是表结构,而是“元数据”。因为“术语表”、“元数据”都是统一语言用的。这些统一之后,才能高效的沟通,不至于鸡同鸭讲,平增沟通成本。

所以,要研究数字化转型,还真得考考古,研究研究。

44bb8d6be71fceb5d34aae066008749d.jpeg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