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电台稿(1)——以后就懂?

这篇文章我写了很久,好几次我都写不下去了,一是有的地方自己做不到,二是写出来不知道谁会去看,三感觉自己考虑的不全面,文章写的不紧密
但是最终还是决定写出来。

大家好,欢迎来到本期的电台,我是主播慕晨。

小时候做错事情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没关系,没关系,这孩子长大以后就懂了”但现在我们长大了,该懂的东西真的懂了吗?
以后就懂,这句话其实挺有迷惑性的,一旦说人多了,自己听的多了,逐渐的也就信了,就会产生这样一种错觉,觉得什么都不用做,该懂的东西将来也能懂。
客观的来讲:“以后就懂”是一种委婉的说法,但这种说法却总是会误导我们,长辈们心里想的和我们听到这句话之后理解到的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们得承认所有人都是有缺陷的,没有几个人可以在说一句话时,想到几十年后的影响,你听到的那句“以后就懂”也只是他们在聊天时,随口说出的一句话罢了,若是一直相信“以后就懂”,对自己无疑是一种伤害。
我们绝不能期待自己能对一件事情突然就懂,这是不现实的,如果说不去采取行动,那有些事情可能到生命末尾我们也不会懂。决不能因为别人的那几句以后就懂而不作为。
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父亲嘲笑自己的孩子不会系鞋带,他认为他的孩子逐渐长大,简单的事情肯定懂了,认为是不需要去教的,对“以后就懂”深信不疑。其实仔细想想,“以后就懂”这样的观点根本站不住脚,连作为父亲的你都不去教他,谁又能去教他呢,连作为父亲的你都要去嘲笑他,谁又去安慰他呢,他以后又怎么会主动去问别人呢,这一次的经历足够把孩子的心锁起来了,里外都锁住了,孔子也只能打开外面那把锁。
“以后就懂”是一种不健康的思维,我们必须破除它,现在要做的就是改掉自己的惰性,但是我们可能都不明白该怎么做,不知道怎么去改。恰巧,前几天看到过一段话,是这么说的:“读书的好处就是能让我们看到生活的很多面,而不用真正的经历他,同时为我们提供处理问题的方法。”看到这句话之后,觉得很有道理,我们之所以不知道怎么做,大概是因为自己的阅历太少,比如看到欺骗这两个字,想到的却只是撒谎,而联想不到任何有关欺骗的具体形式。也是因为这样我们才打不开自己的那把锁。
然而生活本身就是一本大书,可是读懂生活这本书,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经常看见网上有试错这种说法,试错这种行为的确会让自己成长,但是试错一定是有范围的,有些地方没有办法进行试错,因为一旦错了就挽回不了了。然而书本就可以让你提前有一套对应的解决方法。
当然了,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有些路必须是得自己走的。在一件事上如果没有人可以教你,那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去经历。在自己经历的过程中,我们要尝试着寻找规律,这里说的规律不是13579那样显而易见的规律,这种规律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找原因,找方法,才能得出最终结论。
找原因找方法就避免不了回顾。我们需要回顾自己哪些事情做好了,哪些事情没做好,做好是因为什么,没做好又是因为什么,再把成功的经验推广到其它事情上,就拿练字这样一件事来说,咱们每天练字不出意外的话,一定会有个别一两个字写的特别好看,这时咱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出这几个字和其他的字比起来显得那么漂亮的原因,等我们找到了原因,再总结成一套方法规律,再将这种方法推广到其他的字上,久而久之,不就所有的字都漂亮了嘛。
现在,“以后就懂”说的最多的人应该就是我们自己了吧,以后真的会懂吗?如果不做出努力,不付出实际行动,怎么懂呢?你说是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