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图像处理(8)------图像の柱面投影算法

64 篇文章 7 订阅
19 篇文章 70 订阅

    图像的柱面投影算法,在360°环形全景应用中几乎一定会用到。而为何要用该算法,可以参考下图:


    从图像中可以看到,該环形全景设备由八个摄像头环形排列而成(需注意环形全景的形态并不固定,摄像头的个数不一定是八个,甚至只有一个摄像头在一直匀速转圈也是可以的)。每个摄像头所拍摄的画面为其前方的实线段区域,为了之后能进行图像的拼接,相邻摄像头之间必须要有图像的重合区域,如上图的红色线段部分(如果能保证刚刚好相接也可以,不过结构难度太高)。

    从不同摄像头的重合区域可以看到,由于摄像头的朝向不同,重合部分图像中的物体并不满足视觉一致性的要求,因此需要将图像进行投影,使其满足图像的一致性要求,为后面的拼接做准备(视觉一致性是全景应用最为关键的问题,无论是柱环形全景还是球形全景,都无法避免,只是所选的投影模型不同罢了)。在环形全景中,一般选择柱面投影算法,将图像分别投影到以 像素焦距+摄像头与圆心距离 为半径的圆柱上。投影后的图像为上图摄像头前方的圆弧。从圆弧上看,图像的重合部分已经满足视觉一致性的要求

  • 12
    点赞
  • 4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