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导论学习之线性时间排序

          在没有限定条件的情况下,目前的排序算法的最好的时间复杂度大都在O(n lgn)左右,而当加入了一些限定条件后,一些排序算法可以达到线性的时间复杂度。下面让我们来看两个线性时间复杂度的排序算法。

一计数排序

       计数排序要求要排序的数要在一定区间内(0,k),当k=O(n)时,排序的时间复杂度为线性的。  计数排序需要两个辅助数组B[0...n]存放排序的输出和C[0...k]提供临时存储空间,其值表示数组元素在排好序的数组中的位置。计数排序的基本思想是对每一个数组元素x,确定小于x值的元素个数,这样就可以知道x的位置。具体实现为先将数组C初始化为零,然后遍历A数组,根据A数组中的值,去C数组中找到对应的下标,将其值加一。如若A[0]=3,则找到C[3],然后C[3]++。然后遍历C数组,将C数组当前元素的值置为当前元素值加上前一个元素的值,这样C数组中的元素值就能够标示待排序数组在排好序数组中的位置(都会在C数组标示的位置或标示的位置之前),因为C数组中的元素此时代表的便是小于等于x元素的个数。然后将A数组中的元素按照C数组中的标示放到B数组中,B数组即为有序数组。伪代码如下:

一次排序的实现过程示意图如下:

以上即为计数排序的思想和伪代码,下面我们再来看另一种排序--基数排序

二基数排序

        计数排序当k的值很大时,会耗费很多时间(初始化C数组就会耗费很多时间和空间)。所以在计数排序的基础上又有基数排序,基数排序的主要思想为按位排序,即从最低位开始每一位单独排序,当排完最高位时数组有序。下面是一趟基数排序的示意图:

对每一位的排序运用计数排序是非常快的,因为只有十个数字,k=10。所以基数排序能够处理的数字范围大一些。以上即为计数排序和基数排序的一些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