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 该用什么标准判断差异最小

决定差异最小的标准通常依赖于您的具体问题和任务。以下是一些常见的用于评估预测性能的标准和思路:

1. **均方根误差 (RMSE):** RMSE 是预测值和真实值之间差异的平方的平均值的平方根。它对较大的误差更加敏感。

   from sklearn.metrics import mean_squared_error
   rmse = mean_squared_error(result_df['Real_Data'], result_df['Predicted_Data'], squared=False)

2. **平均绝对误差 (MAE):** MAE 是预测值和真实值之间绝对差异的平均值。它对异常值不太敏感。

   from sklearn.metrics import mean_absolute_error
   mae = mean_absolute_error(result_df['Real_Data'], result_df['Predicted_Data'])

3. **平均百分比误差 (MAPE):** MAPE 表示平均预测误差的百分比。它在百分比方面提供了直观的度量。

   def mean_absolute_percentage_error(y_true, y_pred): 
       y_true, y_pred = np.array(y_true), np.array(y_pred)
       return np.mean(np.abs((y_true - y_pred) / y_true)) * 100
   mape = mean_absolute_percentage_error(result_df['Real_Data'], result_df['Predicted_Data'])

4. **决定系数 (R-squared):** 决定系数表示模型能够解释目标变量方差的百分比。取值范围在0到1之间,越接近1表示模型拟合得越好。

   from sklearn.metrics import r2_score
   r_squared = r2_score(result_df['Real_Data'], result_df['Predicted_Data'])

您可以选择一个或多个这些指标,具体取决于您关心的方面。例如,如果您更关注异常值,可能更倾向于使用 MAE 或 MAPE;如果您关心整体趋势和波动,可能更倾向于使用 RMSE 或 R-squared。在选择标准时,最好根据您的问题领域和任务目标来权衡不同的性能指标。

  • 1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