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产品做减法

柳寒冰        写于:2016-03-11    产品讲学堂QQ群:541891497

 

         我呆过好几家企业,很多老板总喜欢将产品做的“大而全”,功能要多、受众面要广、思路要新。还要求客户需求得有、竞品功能得有、自己的特点得有。岂不知这样会让产品主题不突出,方向不明确,丢失了产品设计初衷。如想把产品打造成精品,做大做全不是出路。至繁归于至简,给产品做加法会使次要功能冲击核心功能,使主题不突出,好产品应该是在做加法后再做减法,找出我们的核心价值并突显出来,非重要功能要做减法,以免其喧宾夺主。具体要如何操作呢?我想应该从四个方面下手:繁杂删除、再组织、隐藏、功能转移。


        传统观念认为功能越多会能力越强,产品的用途就更广,可是实际上是这样吗?以二八理论为依据,一个产品80%的功能是次要功能,很少会被用到。用户经常使用的只是20%的少数功能。从我们公司所做的幼视通产品的数据统计也能看出来,我们的用户,最经常访问的就是视频、宝贝动态这两个模块,其他功能的浏览频度很低。那么好的产品需要注重的是产品深度,而不是产品的广度。要把重心放在20%的功能上,并做到极致。给产品做减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忍痛割爱,大刀阔斧的砍掉多余功能。

 

在产品的开发过程中,我通常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给产品做减法:

 

1、  改进核心体验、突出产品重要;

         产品的成功之处在于有自己的特点,然后把这个特点放大、突出,主次分明、中心思想明确,那这就是一款合格的产品。创业型公司更不适合做大而全的产品,要做小而精。一句话:追求单点功能的极致。

 

2、  把需求按优先级进行排列、给需求分等级;

重点专注于优先级高的需求,这种需求就是核心需求。通过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方式来不断完善产品。 要知道满足主流用户的“好功能”和所谓业内专家的“好功能”的区别,让市场来检验产品;

 

3、  不健全、不完整、没想清楚的功能的踢出去;

踢出实现不好、思路不清晰的非重要功能,不完善的功能会让用户有不好的体验,给用户带来的不是关爱、而是伤害。有时可能我们为了这些非重要功能已经花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使我们不忍割舍,但做产品就要有壮士断臂的决心。抛弃瘸腿的、带病的、丑陋的功能,才能展示出我们美丽的、可爱的、强壮的产品。

 

4、  产品小组成员的“假如用户……”功能的踢出;

         坐在会议室内讨论需求的我们,总是会说一些“假如用户……”,一旦这个圣旨一出,大家都很谨慎,被判死刑的功能,又会安然无恙的回到产品上去,之前的计划就会漂洋而去。所以,讨论问题时,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用户如何用好这个问题上……。

 

5、  不要错删功能;

有的很重要,技术上却又有难度的功能,就会受到来自技术人员的阻力,希望砍掉这些功能。这时就要发挥产品经理的判断力,合理评估,如确实是重要功能就应该协调和说服相关人员,以推进功能顺利进行。

         打造一款成功的产品,一定要有自己的价值定位,切忌功能繁杂,主题不突出。什么样的产品才算成功的产品,它应该是在我们想干某件事时,这个产品名字会第一时间在脑海里跳出来的那个。例如,一想到团购,就会想到美团;一想要找朋友聊天,就会打开QQ;一想吃方便面,就想到康师傅,这才是好的产品。

         在群里看了老吴的好多文章,受益匪浅。一直也想分享下我自己的经验,与同学们共勉,文笔拙劣,欢迎大家批评指正。分享是种快乐、分享也是种总结,总结知识、总结经历、总结人生,就如产品讲学堂的口号一样,“精进自己、分享人生”。


软件产品讲学堂、每天一堂产品课

分享人:老吴和他的战友们

微信公众号:ChanPinLaoWu

讲学堂QQ群:541891497

微博:weibo.com/shanlirenit

博客:i.blog.sina.com.cn/chanpinlaowu

老吴邮箱:wuguanghua2008@163.com

欢迎投稿,邮件必复

长按二维码关注老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