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form 神经网络(1)

简单解释

Transform是在神经网络之后又发展的一个比较流行的深度模型,今天就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个模型的原理。首先先抛出一个问题?神经网络有哪些缺点,或者是LSTM有什么不足之处,以至于让我们又发展了Transform这个深度模型?在这里我自己总结出了几点:

1、 难解释性,神经网络的一个通病,做出来的好坏都比较难解释,

2、 梯度消失和梯度爆炸的问题。

3、 LSTM只能串行计算,不能并行,因为它是一个时序类的模型。

4、 对于翻译这类生成模型计算起来比较复杂,耗时比较长而且效果也不是很好。

5、 由于梯度消失而导致的忽略了部分的特征提取。

等等还有其他原因导致我们在一些任务上处理的不是很好,但是神经网络还在发展阶段,我很看好它们后续的发展。

其实对于nlp常用的LSTM和GRU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梯度消失和不能并行计算,因此后来的科学家发展了另外一种特征提取的方式或者模型叫做Self-Attention,这也是transform最核心的部分,所以想要了解transform先要了解self-Attention的原理

self-Attention

self-attention的原理很简单,就是计算每个词与所有词之间的“关系”,举个例子:比如有这样的一句话:“今天天气很好天空特别蓝”分完词后:“今天”,“天气”,“很好”,“天空”,“特别蓝”,他们对应的词向量是V(今天),V(天气),V(很好),V(天空),V(特别蓝),self-attention处理过程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self-attention计算出“今天”与所有单词之间的关系(包括自己),比如与天气的关系是0.3、与很好的关系是0.2等等,然后利用关系加权求和形成新的词向量Z(今天)。这就是self-attention的计算流程。此时的Z(今天)包含了所有单词的信息,也就是上下文信息,如果我们对句子中的每个单词都进行这样的操作,更新每个单词的向量,这样所有词向量就都包含了上下文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
1、 解决了梯度消失的问题,因为我们是计算了两两单词之间的关系,对于每个单词是公平的,所以没有忽略部分特征的提取。
2、 解决了LSTM的不能并行计算的问题,计算单词时并没有依赖的条件,所以完全可以同时计算,也就是并行计算。
3、 比神经网络更具有可解释性
那self-attention是怎么计算两两词之间的“关系”的呢?

self-attention核心计算

图(2)就是单词“Thinking”计算与单词“Machines”在self-attention中关系计算的流程图。
在这里插入图d片描述
图(3)self-attention计算流程图

1, X1表示“Thinking”的词向量,X2表示“Machines”的词向量也就是模型的输入
2, 在X下面有三个向量“q”,“k”,“v”,他们的计算方式如图(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向量“q”,“k”,“v”,是输入向量X分别与模型的三个参数WQ,WK,W^V相乘得到的
3, 计算出了向量“q”,“k”,“v”,下面计算“Thinking”与其它词之间的关系,这里使用“q”“k”来计算,q1k1表示“Thinking”与“Thinking”之间的关系,q1*k2表示“Thinking”与“Machines”之间的关系结果为score。

4,由于这样计算出来的差异性可能比较大,因此将score除以√dk,dk表示的是维度,√64也就是8这里就是将sore除8

5,将所有score使用softmax进行分类,得出最终的关系概率比如这里“Thinking”与自己的关系是0.88与“Machines”的关系是0.22

6,最后将0.88V1+0.22V2得出计算后“Thinking”的词向量

总结为图(5)
 
以此类推我们可以计算出每个词的词向量。这样模型不断的进行反向传播,不断的优化WQ,WK,W^V。

Transform

Transform类似seq2seq模型。分为编码(Encode)和解码(Decoder)两个模块,如图(6),将句子输入到Encoder模型中不断计算,直到计算到最后一层,再映射到DECODER模型中进行解码最后输出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再看一下Encoder模块和Decoder模块是什么样子的如图(7),Encoder模块是由一个self-attention和一个Feed Forward组成的也就:
1、 句子输入到Encoder中使用Self—Attention进行运算,

2、 然后使用一个Feed Forward进行非线性的转化,得出每个单词的对应的词向量,

3、 将输入再转入到下一个Encoder中进行计算,以此类推直,到最后一层Encoder,

4、 Encoder中将最后一层的输出映射到在Decoder中解码。

5、 Encoder和Decoder中的计算核心就是Self-Attention,只是Decoder中多了一个Encoder-Decoder Attention。其实计算原理和Self-Attention是一样的,只是在Encoder-Decoder Attention中V的值是来自最后一层的Encod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Transform的工作流程为图(8)先在Encoder中计算然后将最后一层的输出映射到在Decoder中解码,用到的核心技术就是Self-Attent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不断地进行正向传播和反向传媒优化三个参数WQ,WK,W^V,以至于最后达到一个比较优秀的模型。

Position Embedding(补)

由于Self-Attention有一个比较大的缺点就是没有考虑到词的顺序,也就是不能够像LSTM那样,考虑到了词的先后关系,因此在使用‘transform中在Embedding层我们加入了一个’Position Embedding,也就是词位置信息,这样我们就可以提取序列信息的。

  • 1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Transform神经网络是一种特殊的神经网络,它使用了变换操作来提取输入数据的空间特征。这些变换操作可以是旋转、平移、缩放等。Transform神经网络主要用于图像分类、目标检测和语义分割等领域。 要学习Transform神经网络,你需要具备以下基础知识: 1. 神经网络基础知识:包括前向传播、反向传播、激活函数、损失函数等。 2. 卷积神经网络(CNN):Transform神经网络是基于CNN的扩展,因此需要对CNN有一定的了解。 3. 空间变换网络(STN):STN是Transform神经网络的核心组件之一,因此需要掌握STN的基本原理和实现方式。 4. PyTorch框架:Transform神经网络的实现通常使用深度学习框架,其中PyTorch是目前最流行的框架之一。 有了以上基础知识,你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学习Transform神经网络: 1. 学习STN的基本原理和实现方式,掌握STN的前向传播和反向传播过程。 2. 学习Transform神经网络的整体结构和实现方式,了解如何将STN嵌入到CNN中。 3. 通过实践,掌握Transform神经网络的训练和调优方法。 4. 深入研究Transform神经网络的应用场景,并探索如何将其应用到实际问题中。 需要注意的是,Transform神经网络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目前还在不断发展中。因此,学习Transform神经网络需要有一定的研究意识和实践能力,需要不断关注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技术趋势。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