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阻(电阻器)总结

电阻(resistor)

**功能:**阻碍电流,降低电压(阻流降压);且阻碍电流的作用成为阻抗(resistance);
**特点:**电子电路中用的最多的一个元器件;当电流经过电阻时会在两端形成不同的电压;
**重要参数:**电阻值,电阻功率,电阻种类;
**单位:**欧姆(Ω,KΩ,MΩ);
常见组织大小:(Ω):
5、10、51、100、200、470、510、620、750、820
1K、2.2K、4.7K、5.1K、7.5K、8.2K、10K
12K、15K、20K、47K、56K、68K、75K、82K
100K、200K、430K、510K、1M
电阻分类: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定值电阻(固定电阻)
1.1 符号
这里写图片描述
1.2 国产电阻命名规则
这里写图片描述
例如:RT11是普通碳膜电阻器;WC72是精密沉积膜电位器;

1.3电阻的判定(理论阻值+误差)
1.3.1 **直标法:**将电阻的阻值和误差直接用数字和字母印在电阻上(无误差标示为允许误差 ± 20%)。
例如:
(1)2 Ω 3 Ⅰ 表示电阻值为2.3欧姆,允许误差为±5%;
(2)1 K 5 表示电阻值为1. 5KΩ,允许误差为±20%;
(3)5 M 2 Ⅱ 表示电阻为5.2MΩ,允许误差为±10%;

1.3.2 文字符号法 以“文字+符号”的形式,表示电阻;
例如:“3M3K” : “3M3”表示3.3MΩ,K表示允许误差为 ± 10 %。
这里写图片描述

1.3.3 色标法 通过识别电阻上的色环来识别电阻的大小;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识别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例如:
红红棕金  表示220 Ω ± 5 %;
黄紫橙银  表示47 kΩ ± 10 %;
棕紫绿金棕 表示17.5 Ω ± 1 %;

##2. 电位器(可变电阻器)
备注:电位器和电阻器在材质上大致相同;
2.1 符号(机械电位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2.2 电位器分类
这里写图片描述
例如:
这里写图片描述
多圈精密可调电位器片
碳膜电位器
可调绕线电位器

2.3 电位器变化规律分类
这里写图片描述
2.3.1 X型–直线型
X型为直线型,其阻值按角度均匀变化。它适于作分压、调节电流等用。如在电视机中作场频调整。
2.3.2Z型–指数型
Z型为指数型,其阻值按旋转角度依指数关系变化(阻值变化开始缓慢,以后变快),它普遍使用在音量调节电路里。由于人耳对声音响度的听觉特性是接近于对数关系的,当音量从零开始逐渐变大的一段过程中,人耳对音量变化的听觉最灵敏,当音量大到一定程度后,人耳听觉逐渐变迟钝。所以音量调整一般采用指数式电位器,使声音变化听起来显得平稳、舒适。
2.3.3D型–对数型
D型为对数型,其阻值按旋转角度依对数关系变化(即阻值变化开始快,以后缓慢),这种方式多用于仪器设备的特殊调节。在电视机中采用这种电位器调整黑白对比度,可使对比度更加适宜。

**备注:**一般电路中进行调节时,采用价格低廉的碳膜电位器;在进行精确调节时,宜采用多圈电位器或精密电位器。

2.4 数字电位器(DigitalPotenTIometer)
2.4.1 介绍
**是什么:**以集成电路(芯片)的形式,内部包含电可擦只读存储器(EEPROM)等功能的新型CMOS数字和模拟混合信号处理的可编程电位器;
**优点:**相比较与传统的模拟电位器,更加灵活,调节精度高,无触点,低噪音,不易污染,抗震动,抗干扰,体积小,寿命长等;
2.4.2 几个常见的数字电位器:-----MAX5432/MAX5433/MAX5434/MAX5435
(1)图片(图片中是以TDFN的形式封装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2)介绍
**特点:**具有数字电位器执行机械电位器的功能,用一个简单的2线串行接口代替机械手。并有32个档位。内部包含非易失性的、电可擦的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EPROM),该存储器在电源打开时将雨刷返回到先前存储的位置。
**通讯方式:**快速模式I2C兼容串行接口允许以400kbps的数据速率进行通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板空间并降低了互连复杂性。
**寻址方式:**每个设备都有4个出厂设置的I2C地址;(地址参考使用手册)
**端到端电阻:**分别为50kΩ及100kΩ;
**端到端的电阻温度系数标称值:**35ppm/℃,比例温度系数只有5ppm/℃,可用于需要低温度系数可变电阻电路中;
**封装方式:**8管脚TDFN和6管脚SOT23。
温度范围:-40°C ~ + 85°C

(3)应用

  1. 低漂移编程增益放大器音量控制
  2. 液晶显示(LCD)屏幕调节
  3. 机械电位器替换

(4)管脚排列以及功能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3. 敏感电阻
3.1 符号 (文字符号: “RL”,“RG”,“R”)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3.2 重要参数
1)亮电阻(kΩ):指光敏电阻器受到光照射时的电阻值。
2)暗电阻(MΩ):指光敏电阻器在无光照射(黑暗环境)时的电阻值。
3)最高工作电压(V):指光敏电阻器在额定功率下所允许承受的最高电压
4)亮电流:指光敏电阻器在规定的外加电压下受到光照射时所通过的电流。
5)暗电流(mA):指在无光照射时,光敏电阻器在规定的外加电压下通过的电流。
6)时间常数(s):指光敏电阻器从光照跃变开始到稳定亮电流的63%时所需的时间。
7)电阻温度系数:指光敏电阻器在环境温度改变1℃时,其电阻值的相对变化。
8)灵敏度:指光敏电阻器在有光照射和无光照射时电阻值的相对变化。
常见光敏电阻规格参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这里写图片描述这里写图片描述这里写图片描述

3.3 光敏电阻分类
这里写图片描述

##4. 电阻的功能
电阻功能实例分析:
截图来自Multisim14.0仿真
器材:直流电源(3V),导线,电阻(1千欧1,2千欧1),探针,接地;
所要讨论的问题:电阻在电路中的作用;
电路分析:电流从电源正极流出,依次经过探针3,电阻1,探针1,电阻2,探针2;
借助节点工具可以看出:

  1. 电流1的方向是顺时针方向;
  2. 探针3处,直流电压是3.00V,电流是1.00mA;
  3. 探针1处,直流电压是2.00V,电流是1.00mA;
  4. 探针2处,直流电压是0.00V,电流是1.00mA;

**电阻在电路中的功能总结:**在电路正常工作过程中,电流的大小恒定不变;但是电压的大小在不同的电路(节点)处会发生改变,其中的原因就电阻的阻抗导致阻流降压;
从电源的正极到探针3处,途中并没有电阻或其他器件,所以电离子并没有消耗,故此处的电压等同于电源正极的电压;
当电流经过电阻R1时,电离子被电阻内部的特有物质阻碍,使其电离子在运动过程中消耗能量(一般转化为热能),电压减小,到探针1时,电压变为了2.00V;
当电流经过电阻R2时,其过程与上情况类似;接地或与直流电源负极相连接的导线(节点)电压值都是0

  • 3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