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有关返回对象的说明

        当成员函数或独立的函数返回对象时,有几种返回方式可供选择。可以返回指向对象的引用、指向对象的const引用或const对象。

1、返回指向const对象的引用

        使用const引用的常见原因是旨在提高效率,但何时可以采用这一种方式存在一些限制。如果函数返回(通过调用对象的方法或将对象作为参数)传递给它的对象,可以通过返回引用来提高其效率。

Vector Max(const Vector & v1, const Vector & v2)  //返回对象
{
	if (v1.magval() > v2.magval())
		return v1;
	else
		return v2;
}
const Vector & Max(const Vector & v1, const Vector & v2)  //返回指向对象的引用
{
	if (v1.magval() > v2.magval())
		return v1;
	else
		return v2;
}

        首先,返回对象将调用复制构造函数,而返回引用不会。因此返回引用效率更高。其次,引用只想的对象应该在调用函数执行时存在。第三,v1、v2都被声明为const引用,因此返回类型必须为const才匹配。

2、返回指向非const对象的引用

        两种常见的返回非const对象情形是,重载赋值运算符以及重载与cout一起使用的<<运算符。

        对重载赋值运算符来说,返回对象或对象的引用都是可行的,但通过返回引用,可避免该函数调用复制构造函数来创建一个新的对象。

        对重载<<运算符来说,返回类型必须是ostream&。如果返回类型是ostream,将要调用ostream类的赋值构造函数,而ostream没有公有的赋值构造函数。

3、返回对象

        如果被返回的对象是被调用函数中的局部变量,则不应按引用的方式返回它,因为在被调用函数执行完毕时,局部对象将调用其析构函数。因此当控制权回到调用函数时,引用指向的对象将不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应返回对象而不是引用。

Vector Vector::operator+(const Vector & b)const
{
	return Vector(x + b.x,y + b.y);
}

        这种情况下,存在调用复制构造函数的来创建被返回的对象的开销,但这是无法避免的。上述示例中,构造函数调用Vector(x+b.x, y+b.y)创建一个方法operator+()能够访问的对象;而返回语句引发的对赋值构造函数的隐式调用创建一个调用程序能够访问的对象。

4、返回const对象

        略。

        总之,如果方法或函数要返回局部对象,则应返回对象,而不是指向对象的引用。在这种情况下,将使用复制构造函数来生成返回对象。如果方法或函数要返回一个没有共复制构造函数的类对象,如ostream类,它必须返回一个指向这种对象的引用。最后,有些方法和函数(如重载的赋值运算符)可以返回对象,也可以返回指向对象的引用,在这种情况下,应首选引用,因为其效率更高。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