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系统的误区之我设想的CRM

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在思考公司的CRM系统。公司其实已经上了一套CRM系统,是国内很出名的一家企业提供的。但是,在使用过程中,总感觉存在很多问题,并没有使用起来。销售员抱怨系统根本没有用,管理层抱怨系统分析不出数据。

这是自然的,销售员因为不满意系统,所以输入的数据也是不可信的。所以整个系统的业务价值并没有发挥出来。加上国内产品的通病,性能问题解决的总是不好,这个CRM注定是一个过度产品。

问题在于,我们需要怎样的CRM呢?

在这里,我听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

一种是针对上面我提到的问题,供应商或者企业提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在企业内部设立监控部门,这个部门直接对企业负责。这样,就可以保障销售人员填写的信息的正确性,从而保障CRM系统的业务价值。

另外一个声音,就是改变目前的CRM模式,回归到CRM的真实应用。就是让客户维护客户的信息,而不是让销售人员维护客户的信息。销售人员维护的是订单信息。

这两种模式,一个是被动,一个是主动。

一般意义上来说,我们容易去采用“被动”的方式。因为业界基本都是这样的情况,况且公司的表现也是如此。大家几乎都认定了,这是销售人员的劣根性导致的。因此制度的上台几乎是必然的。

但我倒偏不认为这是必然的。从事理上讲,一切都是可以顺其所以然的。所谓制度,最好的形式,还是引导大家的行为。那么,关键还是事理理顺。

因此,针对事理,我尝试进行了新的设计。

第一、针对客户的信息,客户自己维护最好。而针对客户的信息,包括客户的基本信息,基本教育信息,社会教育信息,行业教育信息。再加上客户的企业工作关系、专业工作关系等等。客户自己对自己的信息进行维护。这些信息,都是影响客户选择的因素。而这些信息,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从学校、从培训、从会议中,将信息集中起来。

第二、销售人员负责订单的信息。销售人员负责订单,是他绩效的天职。这绝对没话说。

第三、电子商务,完成客户和订单之间的关系。前一段时间,佐丹奴企业的CRM的成功应用,就是三者之间的关系完全打通。可以参考案例:佐丹奴公司电子商务整合案例分析

整体的结构就变成这样:

【客户信息】 === 【电子商务】 === 【订单信息】

在此基础上,我们再进行设计,销售人员的职责是什么,这样销售人员的价值集中体现就不是客户的信息了,而是销售过程的分析过程。这点也可能成为一个颠覆的理论点。

总之,这是我对CRM的新的构想,下面还要和很多人去验证。相信还是有一定的可行性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