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频谱、能量、功率、噪声

今天下午所看总结,很多地方都模模糊糊,有对有不对,欢迎大家指正及讨论。
1.信号有能量信号和功率信号之分。
(1)信号的能量指的是信号电压或者电流f(t)加到1Ω电阻上所消耗的能量。
(2)信号的功率指的是信号电压或者电流f(t)在1Ω电阻上所消耗的功率。

能量信号指的是能量有限,功率为零的信号。一般来说,非周期的确定信号为能量信号,比如有限个脉冲数的脉冲信号,一个孤零零的方波信号。
功率信号为功率有限,能量无穷大的信号。一般来说,随机信号和有界的周期信号(幅值的上下界)都是功率信号。   

能量是积分,功率是能量除以无限长度时间,所以能量必然不小于功率,也就不存在“零能量+有限功率”等这类信号。另外,也不会存在有限功率,有限能量的信号,功率有限,能量必定无穷大。
(3)能量信号:能量谱(也称为能量谱密度),即用密度的概念表示信号能量在各频率点的分布情况,频域上积分得到信号能量。能量谱是信号幅度谱模的平方。
(4)功率信号:功率谱(也称为功率谱密度),它定义为单位频带内的信号功率。它表示了信号功率在各频点的分布情况,对功率谱在频域上积分就可以得到信号的功率。
总之,我认为,无论是能量信号的能量谱(能量谱密度)或者功率信号的功率谱(功率谱密度),只要做对信号做傅里叶变换,那么就可以得出瞬时幅度,进而得出瞬时能量或者瞬时功率。那么再得出能量谱(能量谱密度)、功率谱(功率谱密度)(这四个归根到底都是表示跟随频率的变化)也就不是难事。
2.频谱
(1)信号经过傅里叶变换之后产生频谱,频谱是一个以频率为自变量的函数。
(2)频谱在每一个频率点的取值是一个复数。
(3)一个复数由模和辐角唯一地确定,所以可将频谱分解为幅度谱(即复数的模关于频率的函数)和相位谱(即复数的辐角关于频率的函数)。
3. 白噪声
一般来说,只要一个噪声过程所具有的频谱宽度远远大于它所作用的系统的带宽,并且在该带宽中频谱密度基本上可以作为常数来考虑,就可以把它当做白噪声来处理。热噪声属于高斯白噪声。
4.-3db即半功率点
5.香农定理表明在高斯白噪声条件下实现无差错传输的信道容量(通常等同于最大数据传输速率)C与W(带宽)和信噪比有关。带宽就是频带的上下边界频率之差。但是在数字信号传输方面,也常用带宽来衡量传输数据的能力,联系香农定理。
6.采样前后信号频谱图,采样后频谱是周期性的,频谱是无限带宽。
7.模拟通信系统中,衡量信号质量用SNR=S/N(二者平均功率比值)单位dB;数字通信系统中,Eb/N0表示,前者为每比特信号的能量,等于信号功率S乘以每比特信号持续时间T。N0为噪声功率谱密度,等于噪声功率N除以信号带宽W。

参考链接:
信号频谱、幅度、功率和能量
信号的频谱、幅度谱、相位谱及能量谱密度、功率谱密度

  • 4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