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从0搭建行业智能机器人的几种选型技术方案

最近有一个业务需求(智能推荐xx), 其实翻译下就是做一个行业的智能机器人,需求提出来后自己心里其实已经有相应方案了,但还是要考虑实施性价比,整理做下对比 。

1、想起2020年团队同学做了一款智能机器人,使用传统的 springboot + mysql + elasticsearch , 后台录入问题答案对录入mysql并建立es索引, 前端传递问题 先进行es搜索,由于es返回结果没那么精准,针对es搜索结果的最多10条问题, 和输入问题进行 余弦相似度算法 对比,找出分值最高的返回给用户、如果分值低于某个阈值返回不符合。当时处理方式比较low,人工对相似的多个问题建立了关联, 由于一些原因,项目后面不了了之。

2、如果不想编程,可以用第三方API接口,比如使用用字节国内版的coze(https://www.coze.cn)搭建一款机器人bot,  上传对应的知识库,  设置好提示语prompt 。这里以推荐房源为例

# 角色你是杭州楼市专家,了解杭州所有新房和二手房行情。## 技能- 提供杭州新房和二手房的买卖建议。- 分析小区的优势和缺点。## 限制- 请不要回答与楼市无关的话题。## 初始化请提问你想要咨询的小区吧

 我们可以把它发布到微信服务号, 然后服务号里就可以问答相关楼市相关的问题了。 真实场景没那么简单,如机器人设置的技能 会更全一些。

3、作为程序员,肯定要撸一撸代码吧, 这时候第一反应是LangChain 语言大模型编程框架。

先 介绍下LangChain是干嘛的, LangChain是一个开源的框架,本身不提供 LLM,但是它可以让AI开发人员把像chatgpt这样的大型语言模型(LLM)和外部数据结合起来。LangChain 提供通用的接口访问 LLM,支持OpenAI, HuggingFace, 自定义api等多种LLM。  我们可以采用 openAI 的国外 chatGPT 或国内 讯飞星火(有免费次数)的api接口, 如果想用本地大模型,我们可以在https://huggingface.co/models  (这个网站如果不能科学上网打不开,可以用国内的镜像网站https://hf-mirror.com/)下载自己看好的大模型,比如

1、阿里开源的 qianwen(https://huggingface.co/models?sort=trending&search=Qwen)、

2、meta开源的 Llama2(https://huggingface.co/models?sort=trending&search=Llama2) 、  

3、清华开源的ChatGLM(https://huggingface.co/models?sort=trending&search=ChatGLM)

4、google开源的gemma(https://huggingface.co/models?sort=trending&search=gemma)、

5、百川开源的baichuan(https://huggingface.co/models?sort=trending&search=baichuan)

这里讲一下本地知识库文档流程原理:​​​​​​​

本地知识库问答流程如下加载(Document loading): 首先,我们需要加载我们的本地文本数据,使用LangChain的loader组件可以实现。文档切片(Splitting): 通过LangChain的文本拆分器将 Documents 切割为指定大小的文本片段。存储(Storage): 将切割好的文档片段,通过嵌入模型计算文档特征向量,然后存储到向量数据库。检索(Retrieval): 根据问题,去向量数据库查询相似的文档片段。生成(Generation): 使用LangChain QA链执行问答,将跟问题相关的文档片段和问题一起拼接到自己设计的AI提示词,传给LLM,让AI回答问题。

网上搭建教程很多,本篇文章就不详细写了,后续有时间搭建的时候同步写一写吧,  项目Langchain-Chatchat网上搜索下。

如果支持国产, 就用  LangChain  +  qianwen大模型  +  milvus向量数据库, 国外可以用  LangChain  +  Llama2大模型  +  Pinecone向量数据库,  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对应的。

再利用fastapi + Uvicorn提供web服务(虽然我自己以前只用过flask或Drango,看了看fastapi语言,感觉入门还好,学起来)。 如果不会前端,web界面可以用  gradio  或 Streamlit 。

4、如果觉得本地机器不给力,可以购买考虑aliyun的GPU 性能ECS  ,或者直接用PAI平台。价格有点小贵

5、如果自己不想折腾安装,可以试一试aliyun的openSearch, https://opensearch.console.aliyun.com/cn-hangzhou/home ,  没试过,无意间看到。

链接:【人工智能】从0搭建行业智能机器人的几种选型技术方案

  • 23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